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首届民族传统文化展演开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3 10:19:00

1 少数民族学生在舞台上倾情展演民族文化.jpg

少数民族学生在舞台上倾情展演民族文化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晨、王一丹 报道:“高原红,梦里的高原红,酿了又酿的青稞酒,让我醉在不眠中……”一曲韵味十足的《高原红》带领观众置身乘上西藏火车,一览高原风光。11月10日,由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机场学院、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协办的“绽放的石榴花——中国民航大学首届民族传统文化展演”在中航大北院礼堂拉开帷幕。700余名观众到场观看,现场座无虚席。

石榴花绽放,石榴籽紧抱,各民族同学的风采在舞台上徐徐盛开,耀眼夺目。展演以群舞《脊梁》开场,遒劲有力,彰显男儿本色。月聆雪一席白衣随后登场,现场作画,在晚会结束时给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幅《梅竹双馨图》,无论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还是‘任尔东南西北风’的竹,都体现了中华民族高洁的精神境界。国画直播间在展演期间对作画过程进行实时转播,让观众全程欣赏美的诞生。

《世界屋脊在吟唱》《高原红》《魅力玄子》分别以朗诵、歌曲、舞蹈的形式展示藏族同胞的风土人情。两支欢快活泼的新疆舞蹈《美丽的姑娘》和《铃铛舞》让观众走进瓜果之乡,感受维吾尔族的热情奔放。泉水淙淙,鸟鸣清脆,《多不拉合奏》献上来自哈萨克族的美妙旋律,轻松自如的切换成Alan Walker的《Fade》,让人不禁高呼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刚劲有力,轻快飞扬,群舞《黑走马》完美展现哈萨克族的独有风情。

2+0 舞蹈《黑走马》.jpg

舞蹈《黑走马》(以上图片由李雄、王明浩拍摄)

说学逗唱是相声演员的基本功,相声《学满语》从多元的角度展示满族语言和见面礼节,诙谐幽默、妙语连珠的表演赢得满堂彩。《惊鸿舞》再现汉舞轻盈飘逸,《天鹅畅想曲》展现古典汉族乐器笙与赫哲族曲风的融合。一顶红帽,一席长裙,傣族舞蹈《山灵》传达了舞者对古老神秘力量的虔诚敬畏以及对自然的感悟。展演在嘈嘈切切的《琵琶语》中落下帷幕,乐音时而婉转连绵,时而高荡起伏,让人沉浸其中。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7级学生李宗庭在看完演出后感慨:“现场太燃了,感觉每一个节目都震撼到我。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大家同属中华民族。看到这些精彩的传统文化节目,感觉自己心中的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以前一直只接触汉族文化,这次大开眼界,原来别的民族的艺术也那么地有吸引力,我想以后和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多多交流,也期待学校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藏族学生次仁永忠表示,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在校少数民族同学们的积极性,给予大家一个非常优质的平台展示自己民族最精彩的传统文化。虽然备演时间紧促,但他相信,所有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是对大家努力最好的肯定,今年是第一届,希望并相信以后的每一届都能越来越出彩。

本次文化展演活动的总负责人,指导教师、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麦地努尔说:“参与表演的同学们与所有工作人员用他们严谨、敬业的态度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如此惊艳的视听盛宴。从读书时就一直期待有一个平台,能让不同民族的同学展现自己民族文化的魅力。”谈及这次文化展演的主题,她表示石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吉祥物,籽粒饱满,颗颗相抱。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同心同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石榴花”正寓意着“石榴籽的前身”,又代表着“青春,美好”,那正是我们每一个航大学子,我们都是一朵朵石榴花,我们将会在这里绽放青春,绽放我们的热情和力量。

此次民族传统文化展演,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民族传统文化展演形式,切实落实“四个课堂”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中航大的校园里绚丽绽放,营造稳定、和谐的校园氛围。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