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蓝天造梦师——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教师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10 13:49:00

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无论是飞行数千小时的资深飞行员,还是飞行上万小时的安全员,亦或是修了一辈子飞机的机务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教师。

夏末秋初,又到一年开学季。一批新生步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英伦风情的校园,孩子们的蓝天梦就此起航。与此同时,作为孩子们的服务员、战友、导师和家人,西南航空学院的教师们也秣马厉兵,帮助雏鸟生出健康丰满的羽翼,教授雏鸟抗击风雨的本领,引领他们圆梦蓝天。

直升机飞行不是梦


张楠梃(右一)

2016年12月,西南航空学院所属泛美集团旗下的泛美通航无锡公司迎来了第一批学员。经过了一年半的理论学习,并通过民航局理论考试后,学员们穿上了直升机飞行员的制服,佩戴上了学员肩章,准备就绪。张楠梃,是带飞这批学员的飞行教员之一。

“我上大学那会儿,通航就渐渐火了起来。参加工作后,我每年带飞的自费社会生越来越多。”回忆起从业的经历,张楠梃真诚地说,“我喜欢直升机飞行培训工作,更喜欢高空中俯瞰大地的感觉。带飞直升机学员,能帮助大家圆梦蓝天,让更多人感受驾驶直升机的乐趣。”

2016年,在得知泛美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民航职教体系,正全力打造通航产业链的消息后,张楠梃觉得泛美集团依托飞行培训做大通航产业,与自己对于通航飞行人员培养的理念不谋而合。特别是在学生培养机制上,学生经过一年半的理论学习,考证后再上机,更能让学生高效地完成飞行培训。不仅如此,还为学院的飞行安全管理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几经思索后,张楠梃选择加盟泛美集团。

从重庆到无锡,数千公里的路,挡不住志在四方的张楠梃。他激情满怀地说:“中国民航通航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我希望自己能为直升机飞行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如今,每天7时,直升机飞行学员就会在操场上集合;7时10分,用早餐;7时30分,飞机检查,进入飞行前讲评环节。身着教员制服的张楠梃会对当天带飞的飞行小组随机提问,比如“高高度发动机失效怎么样改出?”“形成雷暴的条件是什么?”……如果被提问的学员没有回答正确,当天就得停飞。在无锡飞行基地,每天21时,飞行大队会点名并对当天的飞行训练进行总结讲评,23时,学员熄灯就寝。标准化、军事化的管理,为的就是保证学员们的休息,第二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飞行。用张楠梃的话说,从地上到天上,飞行安全必须一丝不苟,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没有做好地面准备,飞上天就是对学员的不负责任。教员的严厉让学员们在飞行之外,养成了自觉学习飞行理论的良好习惯。

作为飞行教员,张楠梃告诉记者:“我希望我教授给学员的不仅是飞行技术,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严谨的飞行作风。时刻对飞行存敬畏之心,对待每次飞行都要像首飞一样。飞行作风不仅影响飞行安全,更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心理素质。”

安全员教官的严字经


刘元超,西南航空学院空保学院院长。刘院长上任时间不长,是转战教育战场的新兵。然而,他的飞行经历和教学训练经验却十分丰富。来学院之前,刘元超在某航空公司飞了13年,安全飞行11000小时,先后担任过空中乘务员兼职安全员,专职安全员,后成功考取公务员,成为一名空中警察。他取得了民航局航空安全员局方教员资质,经常为在职航空安全员授课。也许是因为家里很多亲人都从事教育工作,所以,他十分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他说:“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飞行经验传授给心怀梦想的孩子,帮助他们圆梦蓝天,也是一种快乐。”

2017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元超来到西南航空学院。看到学院里身着迷彩服的孩子们,他感觉这种军事化管理的理念非常棒。他在细细观察学生后,更发现孩子们不仅颜值高,而且谈吐间都带着军事化管理下的影子。“过去,我们在公司培训的安全员多是来自社会招聘,或者部队转业的士兵。在短短1个月~3个月的时间里,让大家掌握专业知识不难,难的是树立牢固的民航安全责任意识。学院空保专业采用“2+ 1”的培养模式,2年的在校学习,1年的岗位跟岗,顶岗实习让孩子们能深入了解民航,进而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这十分可贵。”刘元超坦言道。有了这份认同,刘元超毅然选择离开航企,投身民航职业教育。

在刘元超看来,作为一名航空安全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且单兵执勤能力要求高。在万米高空之上,航空安全员既是谈判专家、法律专家,还是格斗专家。因此,想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航空安全员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培养过硬的思想政治作风。于是,每年新学期开学,刘元超给新生上的第一课就是如何树立责任心。激发孩子们的内生动力,才能让大家在理论学习和体能锻炼中保持昂扬的斗志。

上学期,刘元超和身高1.78米,体重近100公斤的一名同学促膝长谈。在了解到他因为体重过重,担心自己面试失败,失去了面试的信心后,刘元超鼓励他尝试增加运动量,减肥。刘元超和负责训练的老师共同制订专门的训练计划,帮助他实现目标。最终,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他减了30斤,重拾信心。暑假期间,为了督促他训练,刘元超还经常用微信与他交流,不定期提醒他保持训练成果,养成自觉训练习惯。

刘元超说:“希望我院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培养的不仅是合格的航空安全员,更希望他们能够利用在校和工作后的时间始终坚持学习,刻苦训练,立志成为将来民航安保队伍的教员和骨干,捍卫民航空防,守护祖国蓝天。我始终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古稀老人心系学子


兰功贤(左一)

1965年参加工作的兰功贤今年已经70多岁了。2014年,原本已经退休的兰功贤出山,成为了西南航空学院机务专业的一名老师。“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能把自己所学传承下去,路远点儿我也乐意!”兰功贤这样说。舍弃成都悠闲的退休生活,兰功贤告别老伴儿、儿子、女儿,孤身来到了位于金堂的西南航空学院。从此,兰功贤成了西航学院赫赫有名的“兰工”。

那时候,正值机务学院高速发展之际,学院正计划购买一架真飞机为孩子们提供实训。一辈子与飞机打交道的兰功贤在得知这件事儿后,对学院发展、对孩子们的成长,心里底气更足了。他说:“修飞机的,理论再好,脱离了实践绝对干不好。虽然我们修飞机是一步步按手册办事,但是如果日常没有积累,遇到特殊情况,只靠翻手册解决问题太慢了。”

波音737实体飞机

2015年4月,一架波音737飞机加盟学院。从此,兰功贤的干劲儿更足了。四川的夏季闷热潮湿。飞机内有空调,但机务工作要在飞机上爬上爬下,不是时时都能在舒适的环境下工作的,热一点儿的地方也是有的。每次给学生上实践课,70多岁的兰功贤都会钻进机舱里亲自示范、指点。一节课下来,他满面通红,花白的头发被汗水浸透,身上的衣服也早已湿透。一些原本想偷懒的学生见到兰老师的认真劲儿,再也不好意思偷懒了。

对待学生,兰工一视同仁。每一届学生,他都会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机务工作确实辛苦。夏季战高温,冬季战严寒。机务人可以在60摄氏度的机坪上坚守岗位,也可以在冰雪中工作享受狂风肆虐。我自己干了一辈子,累是累,但无论环境如何,我保障飞机安全起降,我自豪!希望你们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事业成功的喜悦。”

凭借着扎实的机务作风、专业的机务知识,兰工深受学子们的喜爱。平日里,他批评学生们的话,也成为大家前行的动力。教学中,遇到调皮不认真的学生,兰工会严厉批评:“你们不掌握好基本功,以后怎么修飞机?以后谁敢让你们单独放飞机?父母供你们上学的辛苦钱,你们不在意?未来飞机上上百人的性命,你们也不在乎吗?”

退休前,兰工的徒弟就遍布祖国西南地区。如今,兰工带的徒弟更是已遍布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工作中,大家遇到问题向兰工求助的事儿时有发生。对此,兰工也很高兴。他坦言:“孩子们爱钻研,爱提问,进步的空间更大!看到中国民航新一代机务人成长起来,我十分欣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