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最美民航人: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民航大学教师周青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9-12 15:30:00

“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意味着责任、奉献和担当。我珍视自己的言行,因为我的言行会影响学生的未来!”这响亮的话曾两度回响在中国民航大学举办的十佳教师评选会和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中。

声情并茂地讲出这话的,是中国民航大学理学院教师周青军。他是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民航大学“蓝天青年学者”、青年骨干教师和十佳教师。

我对你的爱源于你对我的爱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名2017届毕业生给周青军发来微信:“老师,我发工资了,买个早餐机给您作为教师节礼物。”“这是学生第一个月的工资,他第一时间想到老师,这令我非常感动,但我不能收啊!”周青军马上给学生回复,“谢谢你,不要买了。刚刚工作,很多地方需要用钱,有心意就好,发个微信祝福就好,好好工作,加油!”

一条微信,使周青军感受到了学生对他的尊重。他幸福地说,这就是自己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而这份尊重的源头,是周青军对学生们的爱。

这名同学曾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比较敏感,与同学相处得不是很融洽,情绪一度非常低落,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周青军在了解情况后,主动带他做科技项目,找机会跟他沟通交流。

慢慢地,学生的心扉打开了,经常和周青军谈心,将周青军当成自己最信赖的人。慢慢地,他越来越开朗,成绩也名列前茅。2017年,这名学生顺利毕业,成功签约国内一家知名航空公司。

“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儿。如果我们对学生不负责,就会愧对良心。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与奉献。”谈及工作8年来的工作体会,周青军在“十佳教师”评审会上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你们成人成才就是我的幸福

周青军在微信朋友圈中曾发过这样一条信息:毕业季,祝福我的学生前程似锦,读研的好好做研究……韩雪,你在关上电梯门那一刻流着泪说,老师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啊,我会永远记得。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学生好!有老师评论:你也掉眼泪了吧?周青军回复:“感动了,眼泪汪汪。”

在大家眼中,周青军刚强、幽默、乐观,但面对他喜欢的学生要离开母校,这个刚强的东北汉子流泪了。“能够见证学生成才,是一名老师最大的幸福!”

曾经有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个人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将有可能失去已经签约的工作。

“他万念俱灰,不敢告知父母。他找到我,问我如何去解决问题,问我是否能够帮助他。当晚,我无法入眠,怕孩子压力太大”。第二天,周青军将这名学生叫到办公室,学生哭了很久,心情十分沮丧。

等这名学生情绪稍稍平复,周青军和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周青军说自己出身在东北地区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是靠种地培养两个儿子读完博士的。现在,由于自己的妻子罹患慢性肾衰竭,进行了肾移植手术,父母依然为自己的事情操心。自己已近不惑之年,没有孩子,也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可自己依旧坚强乐观。

周青军说:“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磨难和挫折,这些不该把我们打倒,眼前的失意不能代表一生的失败。”学生听完周青军的故事,渐渐变得平静,接受了现实。

他离开之前,回过头说:“周老师,以后不要再说您没有孩子,我就是您的孩子。”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了挚诚、善良、坚定和希望”。周青军说,每次想到学生的这句话,内心总是暖烘烘的。

后来,在周青军的帮助下,这名学生摆脱了面临的困境,成功签约。

“这件事告诉我,一切看似不能改变的甚至很坏的境况都可改变,只要你打心眼里肯于付出”。周青军说,因自己的言行而让学生有一个美好的前途,这是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的最大原因。周青军在课后经常通过微信、QQ等渠道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时学生半夜发来信息,他都会及时回应。

我如此热爱着只为成就你们

忙碌,是对周青军8年来的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他成为了追赶时间的人。

在三尺讲台上,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承担着《普通物理》《物理实验》《材料物理性能》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学年完成600学时左右的课程,年年超额完成理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普通物理》精品课和天津市大学物理示范中心建设。

在学院里、在家中,有他为科研伏案的身影。近年来,他主持参与国家级、天津市、校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共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

在学生的科技作品竞赛中和创新创业场所内有他辛勤的身影。作为指导老师,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级特等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赛三等奖2项。

在学院,有他为物理系服务的身影。作为系主任,他承担着繁杂的系务管理工作。物理系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市教育工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实验室里,有他指导学生的身影。工作8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7时左右进实验室,22时左右离开,基本没有节假日。

在社会的一些场所内,有他服务社会的身影。周青军牢记服务社会是大学老师应该承担的一份职责。他是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员、第二届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技术咨询专家和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

常常有学生问周青军:“周老师,您累吗?”

他幽默地回答:“累不累,问问嗓子就知道了。”学生们笑了。他总是这样以乐观的态度去感染学生。

“须知,要做好一份工作哪有不累的道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可当看到学生在课堂上投来渴望知识的目光时,当学生发来感谢的话语时,当学生在毕业多年以后还能想起他曾经的周老师时,所有的累都化作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周青军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何喜莲)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