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守万家灯火 护蓝天平安——西南空管局倾心护航春运出行天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3-01 21:3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李迎春 报道:迎上“返乡潮+出行热”的2024年春运,在航班流量增加、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情况下,西南空管局上下一心,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空管保障工作。截至228日,西南空管局共计保障西南地区航班189683班次,交出了一份平安、便捷、温馨的春运“答卷”。 

技术创新,旅客出行更便捷 

今年春运期间,成都双流、天府两场单日进出港航班量最高达1769架次。面对日益增长的航班量,西南空管局不断深挖潜力,在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提升空域容量、提高运行效率,于125日正式实施天府机场独立平行仪表进近和成都终端PMS点融合程序。“独立平行仪表进近和PMS程序的使用,减少了陆空通话量,提高了跑道利用率,为满足后续成都双机场持续增量的运行要求打下基础。”西南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李向恒介绍到。 

春运期间运行数据表明,在实施独立平行进近的时段,成都终端区保障效率提升了约10%。聚焦彩云之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作为国内第一个应用点融合程序的高原机场,云南空管分局也充分发挥平行跑道运行模式潜能,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服务用心,旅客出行更舒心 

2024年春运期间,西南地区较往年整体偏暖、偏湿,成都两场低能见度天气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大范围寒潮频发,低温霜冻天气也较去年偏多。”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赵润华介绍到。 

针对复杂天气,成渝运协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与机场、航司积极开展协同,做好航班协调工作。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密切关注西南“四地五场”天气演变情况,尤其是区域航路的颠簸、积冰等天气,多方协作,及时发布机场警报等预报预警产品,制作春运等专题预报。 

截至2月28日,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组织集体观测5次,发布各类提示和专报25份,发布机场警报21份;气象设备方面,自动观测设备运行正常率100%,气象数据库系统运行正常率100%,雷达运行正常率100%。在贵阳,面对凝冻天气的考验,贵州空管分局气象台预报室以“动”治“冻”,动态优化预报结论,并结合微波辐射计等新型探测设备,持续对雨雪天气的发展情况进行监测追踪,进行滚动预警提醒,保障春运期间旅客舒心出行。 

勇于担当,旅客出行更安心

2024年西南空管局春运保障的另一特点是双流机场提质改造项目贯穿春运全过程,给各部门保障带来不小挑战。     

空管中心针对跑道运行模式“单-双-单”的改变,制定个性化训练,进行多科目复训,强化管制员的专业能力。“为确保改造期间双流机场盲降设备平稳运行,维修中心结合双重预防机制,充分识别风险,开展了设备检查调试、机房及场地环境复核检查等35项工作,保障春运期间盲降设备安全。”西南空管局维修中心双流运行维护部管世龙介绍到。 

飞服中心从运行限制信息、设施设备和飞行程序关闭情况等方面,梳理双流机场不停航施工方案和航行通告发布内容,截至2月28日,发布68份相关通告,为双流机场提质改造提供航空情报专业支持。转眼山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空管工程相关配套设备安装施工正如火如荼,在确保春运安全的前提下,重庆空管设备保障部门推动各项安装工作安全平稳进行,促进西南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春运逐渐接近尾声,“两会”保障已经拉开帷幕。西南空管局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万米高空中的“银鹰”倾心护航。(编辑:李佳洹 校对:许浩存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xuhaoc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