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湖北空管分局开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双跑道相关平行仪表进近试验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6-05 12:4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郝弘亮、李良杰 报道:泰亚570,地面风洞幺洞,3/,跑道04R,可以落地!”5月30日上午1122分,在湖北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员发出落地指令后,跑道五边上的飞机接地、减速,随即平安脱离跑道。66秒后,在距跑道2100米的西跑道上,大韩航空137航班也在西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平稳着陆。两架飞机在东西跑道上前后落地,标志着湖北空管分局开始实施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双跑道相关平行仪表进近试验运行,这是湖北空管分局对天河国际机场跑道运行模式的又一次升级。

湖北空管分局自2021年1月4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实施独立平行离场模式以来,运行效率稳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大为改善。当前,旅客的出行需求持续回升,航班量迅速增长。2023年“五一”期间,湖北空管分局共保障武汉天河机场起降航班3005架次,日均601架次,同比2019年增长9.23%。近年来,武汉成为旅游热门目的地,每天进港高峰时段,因为只有一条可用于着陆的跑道,“扎堆”进港航班会给运行带来很大的压力。为进一步提升进港航班的落地效率,湖北空管分局积极推进相关平行仪表进近试验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对跑道运行模式进行再升级。相关平行仪表进近是指,两架飞机可以同时对准两条平行跑道实施进近着陆,但是两架飞机互相之间需要保持不小于4公里的斜距。相关平行仪表进近运行模式的启用,意味着东西两条平行跑道可以同时降落飞机,武汉天河机场双跑道运行模式由一条跑道降落变为两条跑道同时降落,落地航班可以在东、西跑道“左右开弓”,航班落地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

为了确保双跑道相关平行仪表进近试验运行顺利进行,湖北空管分局积极筹备,从向民航局申请批复、制定准备工作方案、修订运行程序、调整设施设备、人员培训、安全评估等方面做了周密安排。2022年9月,分局向民航局提交《关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实施双跑道相关平行仪表进近的请示》并获得批复。与此同时,分局成立相关平行进近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准备工作方案,逐项分解落实。方案下发后,分局管制运行部依据方案制定相关进近管制运行规程,多次组织模拟机验证运行,并根据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对规程进行完善与修订,保证运行规程科学、合理,符合实际运行需要。为确保人员资质符合要求,分局组织管制员进行累计450小时的理论培训和1500小时的模拟机培训。2022年11月,分局组织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开展了相关进近管制运行的安全评估工作,通过对运行系统及运行环境深入分析,梳理和识别相关危险源,并制定风险管控措施。2023年3月,分局在湖北监管局统一部署下,对辖区内机场、航空公司进行相关平行进近宣贯,并按规定发布航行通告及航行资料,确保从空中到地面、从管制室到驾驶舱协同紧密、安全有序、运行顺畅。

双跑道相关平行仪表进近将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提升运行效率,为旅客提供更安全、更准点的优质服务,适应了湖北空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服务了湖北省经济发展的需要。下一步,湖北空管分局将固化相关平行进近试验运行的经验,积极探索独立平行仪表进近等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提升保障能力,为湖北省打造航空客货运输双枢纽机场交出一份满意的空管答卷。(编辑:孙文瑾 校对:张薇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