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飞往雪域高原的天路我们共同守护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2-10 15:22:00

飞往雪域高原的天路我们共同守护

——记民航空管支援西藏民航事业发展

长期以来,体制原因使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的空管规划并没有被纳入全国民航空管发展规划中。而西藏正在运行的5座机场和在建的3座机场均为高高原机场,每一条通往雪域高原航线的运行都需要大量的空管专业人才。

早在2012年,民航局就联合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了促进西藏民航跨越式发展座谈会,形成了促进西藏民航发展的若干意见。会后,民航局空管局立即行动,组织开展了空管系统援藏工作。2018年,当西藏区局面临空管安全保障裕度低位运行的困难时,民航局空管局党委雪中送炭、倾力相助,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空管系统援藏工作的通知》,对援藏工作作出系统安排。随后,西南空管局与西藏区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强化信息共享、培训合作、技术交流、业务协作;各地空管局(空管站)在自身保障压力大的情况下,派出人才援助西藏区局。在民航局空管局的无私帮助下,近年来,西藏区局空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增派援藏人员 加大扶持力度

2018年3月,西藏区局局长白珍、党委书记文斌带队赴民航局空管局,向空管局局长车进军当面汇报了西藏空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后,空管局党委及时研究政策、倾囊相助。同年5月,空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空管系统援藏工作的通知》,向全空管行业援藏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自2018年以来,空管局派出3批、23名援藏人员赴藏工作。有些同志还主动申请前往昌都、阿里等条件更为艰苦的机场工作。其中,有3位同志派援期满后,主动申请继续延期援藏。”西藏区局劳动人事处处长刘瑜萨告诉记者。

2020年10月21日,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赴西藏调研空管工作。车进军表示,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民航空管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航局空管局高度重视。经调研发现,西藏空管队伍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空管局立即支持,持续派出精兵强将,积极支援西藏。除了保质保量定期完成中组部的援藏派员任务外,空管局还根据西藏区局用人需求,加大选派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援助西藏民航发展力度,鼓励有志青年长期在西藏区局工作成长。

任军是华东空管局厦门空管站的一名优秀的管制员。2017年,他主动申请,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援藏人员。他坦言,刚到拉萨的时候,现场只有7名管制员,人手短缺,本来上两天班休两天,不得不调整为上三天班休两天。与内地很不一样的是,西藏空管部门职能较为综合,管制员几乎都是“全才”,一个人要负责内地好几个人的工作,再加上拉萨的海拔较高,地形复杂,空管设备维修频率高,管制工作面临很大挑战。援藏期满后,任军主动申请留藏继续工作。“培养一名成熟优秀的管制员至少需要4年~5年。拉萨本地管制员英语水平普遍不高,我希望能带着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任军说,“既然选择来到这里,就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炼,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状态影响身边的人。”

深化培训合作

提高空管人员素质

西藏区内的机场均属于高高原机场,每一条航线对空管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都很高。在民航局空管局的帮助下,2018年西藏区局以插班培训的方式,分别组织43名空管人员参加了华东空管局的甚高频设备高级培训班、仪表着陆系统设备高级培训班,华北空管局的施密德内话系统培训班,西南空管局的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及监测技术业务培训班、通导新员工岗前基础培训班;与西南空管局合作举办了两期通导新技术培训班。2019年,西藏区局与民航局空管局深入合作,举办了空管科班组长现场精益管理培训班,共29名空管人员参加培训。

西藏区局科培中心主任科员唐强介绍:“在民航空管局的支持下,我们外出培训的机会多了,也充分利用西南空管局的教学资源,努力培养西藏区局自己的内训师。”2019年,西藏区局邀请西南空管局教员赴西藏担任内训师选拔评委,与西南空管局合作举办了第一期内训师TTT基础培训班,共25人参加了培训。不仅如此,西藏区局还引进西南空管局新进员工培训课程,在西藏区局新进员工集中培训中加入西南空管局“职业素养与抗挫力”培训模块。去年,西藏区局继续深化与西南空管局的培训合作,合作举办了第二期内训师TTT基础培训班,共22人参加了培训。值得一提的是,西藏区局内训师在西南空管局“职业素养与抗挫力”模块中还承担了一部分教学任务,并与西南空管局讲师团队一起进行备课,课后总结分享,培训效果非常突出。

去年,车进军在调研西藏空管工作时还发现,西藏现有的空管培养模式难以保证西藏区局空管队伍稳定和发展,急需建设一个高高原空管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经实地考察,民航局空管局与西南管理局一致认为,在西藏林芝航站建设高高原培训基地更加符合实际,有利于教员和学员尽快适应高原环境,能更好实现本地招生、本地培养的模式。随后,详细的设计方案与实施细则将正式出台。

加强技术保障

助力飞行安全

今天,飞机在“成拉复线”上有序运行,地面台站发出不间断的信号,各类先进保障设施设备在西藏机场得到了应用,3座新机场、1条新跑道、1座新候机楼也“呼之欲出”。以拉萨贡嘎机场为枢纽,区内其他机场为支线,辐射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线网络已初步建成。国家在发展,民航在发展,空管技术对西藏民航事业发展的支持功不可没。

自2018年以来,民航局空管局及各空管分局积极提供业务支持,协助开展空管业务建设,包括“成拉复线”的建设、公共RNP的设计、拉萨机场塔进分离的空域规划和实施ADS-B管制方式变更等。西藏空管也进一步加大了与内地空管的交流、学习、合作的力度,与西南空管、云南空管、乌鲁木齐空管共完成100多人次的通导专业技术交流、培训。2020年9月,西藏区局领导带队再次前往民航局空管局,汇报了拉萨机场塔进分离工作,得到了认可,并且空管局承诺将全力支持拉萨进近空域申报。

除此以外,民航局空管局还建议将西藏区局空管发展规划纳入全国空管体系的整体规划,规划建设在满足民航运行需求的同时,还会从国家战略安全角度考虑满足服务军方的需求。下一步,西藏区局将尽快制订详细的空域规划、设施设备规划、技术保障规划等,加强与空管系统发展规划对接。民航局空管局也将在人员培训、设施设备配置、总体规划建设等方面,提供相关帮助和支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