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内蒙古空管:砥砺奋进初心不忘 护航蓝天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11 12:38:00

时间的年轮,刻印着奋斗者的足迹;如诗的岁月,燃烧着追梦者的激情;刷新的标杆,承载着“空管人”的荣光。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一路砥砺前行,为内蒙古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空管力量。

c1.jpg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抢修供电设备

聚焦“安全”出实绩

安全工作意味着时刻要万无一失,这是空管保障永恒的主题。5年来,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保障各类飞行逾180万架次,其中2016年至2019年,航班保障架次由304689增长到428944,年均增长率达到12.2%。2019年本场和区域日高峰飞行架次创历史新高,本场日高峰达到395架次,区域日高峰达到734架次。

在航班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杜绝空管原因造成的航空器飞行事故和地面事故。5年来,空管原因造成的航空器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低于0.005,空管差错万架次率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值下降5%;设备运行正常率与完好率保持99.9%;气象预报准确率95.57%。

b8.jpg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航管楼

提振“效率”有实效

效率是空管发展质量的重要体现,是空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空管发展的重要任务。5年来,在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保障下,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航班正常率不断攀升,2020年达到90.97%。这离不开运行效率的提升,离不开运行模式的突破。

2018年5月24日增设进近02号扇区,2019年10月10日完成大兴国际机场外围航路航线调整工作,2019年12月18日完成机坪管制移交工作,2020年7月16日增设区域03号扇区,这一系列有实效的举措,提高了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让飞行更加顺畅。

保障能力显著增强。5年来,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扎实做好“三基”工作,开展技能培训、应急演练、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不断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三个敬畏”教育活动,认真排查人员资质,大力推进“四到班组”和“手册空管人”建设,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了从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开展风险识别和管控,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积极探索实践“大运行、大岗位、大值班”模式、台站就近管理和无人值守管理新模式,不断提高人员利用率。稳步推进管制气象专业融合工作,通过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重要天气复盘分析会、管制气象交叉培训等,为复杂天气下的航班保障工作夯实基础。

b9.jpg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区域第三扇区正式开放

引接“智慧”有亮点

智慧是空管发展的时代特征,是空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空管发展的有力支撑。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以满足平稳安全运行、提升服务品质为目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技术支撑进一步强化。分局升级自动化设备,安装电子进程单、葵花卫星云图接收系统和气象资料卫星接收系统,实现与太原管制区AIDC移交,开通空中交通监控和流量管理系统,提升了智慧化水平。完成航管楼、外台站和UPS电源供电改造,确保设备用电安全。完成通信网工程建设,台站多路由传输和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光缆传输建设,织密了信息传递网。实施北京大区甚高频设备更新工作,安装16套ADS-B地面站和1套数据站,建成多普勒天气雷达、气象自动观测系统26号主降方向备份站和航路甚高频应急遥控盒,提升了设备的可靠性和冗余度。

基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总投资6176.5万元的空管训练设施项目、土牧尔台设备更新工程、外台站供电改造工程、阿巴嘎旗雷达工程等4个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总投资8495.3万元的杭锦旗雷达工程、值班宿舍工程、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协同系统工程、磴口全向信标台的迁址更新工程等4个项目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总投资6.8亿元的呼和浩特新机场空管工程已获初步设计批复,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多伦、呼和浩特、巴彦淖尔3部雷达项目、雅布赖全向信标设备更新项目获得可研批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空管保障设施项目、苏尼特右旗和蛮汉山雷达项目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工作。

c2.jpg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进行机坪管制移交

推进“协同”盯长远

协同是空管系统性运行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环境和条件。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了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跑道飞行程序使用受限的问题,减少了飞行冲突;关闭了二连浩特、土牧尔台NDB台和二连浩特全向信标台,减轻了运行压力;加强与上级、周边管制区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返航备降及MDRS响应等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借用外地30多个应答机编码,解决了本场出港航班应答机编码不足的问题;加大对中小机场空管发展帮扶力度,出台了八个方面的帮扶计划,与鄂尔多斯机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次援助和支持二连浩特、满州里、阿尔山等机场的培训、保障工作。

c3.jpg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抓好“党建”聚合力

在发展中,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注重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质量,组织动员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凝聚起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5年来,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建成6处党建活动阵地,为开展党建活动、群团活动等提供了多功能场所;创建空管系统“从严治党”示范点2个,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开展党内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管制员执勤系统管理等规章,形成长效管控机制;爱心捐款21170元,爱心义购13280元,购买扶贫产品30.4万元,鼎力相助新疆于田、策勒两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实做细赴武汉抗疫航班和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分流的国际航班保障工作,织密空中防控网。

5年来,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设置职工图书阅览室和台站流动书箱,把文化送到职工身边;开设“爱心妈妈”小屋,让女职工有了温馨的家;激发篮球协会、摄影协会、瑜伽舞蹈协会等职工协会活力,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开办职工子女暑假托管班,让职工能够安心工作。此外,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加大宣传力度,传递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为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的发展成效令人鼓舞;展望“十四五”,又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新征程。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答好“十四五”的新考卷。(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文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