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厦门空管站毕波: 一把“鲁班尺” 绘出新蓝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7 14:56:00

f1.jpg

“那个软件又自己掏钱续上啦?”同事轻轻拍着毕波瘦削的肩膀,一时被他电脑桌面上“星罗棋布”的电子表格和导图,弄得有些晕乎,但了解他的部门同事都知道,他擅长这些软件,用亿图软件、探索者CAD软件、天正建筑软件和Project项目等软件,编制出的每个计划都相互勾稽着关系和时间,项目进展的预算、节点进度的把控、完成情况的跟踪、无不严谨且细致地列出了厦门翔安国际新机场空管建设工程未来的实施计划和目标。

他习惯性地抬了一下眼镜框,抬头回应同事,白净的颧骨上微微泛出腼腆:“能利用好的工具高效完成工作,在这过程中我学习了也收获了,何乐不为?”这位只在乎学到多少,不在乎付出多少的人,入党17载,在他的身上展现着优秀共产党人宝贵质朴的本色,更闪烁着优秀共产党员最无私奉献的光芒。他,就是厦门空管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室副主任毕波,国家二级建造师。

f2.jpg

贴心周到的“设计师”

毕波学的便是土木工程专业,在指挥部他是正儿八经的专业人士。指挥部的工作不仅只限重大设施扩建工程、设备系统扩容更新工程,更多的是涉及提升员工人性化舒适空间及环境的改造工程。他曾经为增加一块不起眼的楼梯斜坡踏板而绞尽脑汁。如何让人在下楼时符合人体工学迈步舒适;如何把握踏板上漆次数与周围装饰色调相互协调;如何快速消除油漆气味减少空气过敏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上网搜索了大量数据,反复与产品客服交流,并详细列出买家评价和比对记录,最终找到了一款污染极小的水性木器漆。也许,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做一个1平方米的斜坡踏板,为什么他要花费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但与他共事过的同事,丝毫都不会感到奇怪。因为,这就是他,一个处处能换位思考、感同深受,尽其所能为他人、为同事创造更加舒适、更加人性化的环境“设计师”。

守正笃实的“改造师”

空管工程几乎都在一线场所,工程效果既要美观实用,又要安全第一,两者需要把握最大的平衡。在航管楼辅楼的搬迁工作中,为所有窗户更换宽度大约2.5厘米的带锁心执手,难倒了部门所有的人。需要考虑员工能时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又要考虑无人管护下部分开放的窗口,不被急雨淋湿静电地板下的线路。传统普通的窗户执手,已不能满足现代场所的工作需求,必须马上寻找更加契合工作要求,可开带锁的窗户执手。宽度不能超过2.5厘米、厦门没有直接供货商、网上没有任何相关产品类型,施工时间迫在眉睫。不言弃,不放弃的他跑遍了铝合金装修市场,终于从商家口中打听到这款市场难寻的产品。上网查找官方厂家电话,直接对接询价订货,避免中间商渠道成本,降低整体采购成本,使原本即将处于停滞状态的工程,保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这就是他,一个事事都默默完成、扎实肯干,对待每件细小工作都不言困难、恪尽职守的空管家园“改造师”。

f3.jpg

善于唠嗑的“沟通师”

空管工程无论大小,都与飞行安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安全规则,哪来安全工程。正因如此,对在一线空管场所施工的人员建立安全意识、强调防范意识已远远超过完成工程的本身。不保证安全不开工、不解决安全问题不放过,可谓小动作关乎大安全。如何让现场施工人员从机械的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到明白执行这些安全规章的重要性,是需要管理人员时时对他们进行科学讲解、预见隐患的全程跟踪监督。在他经手的每个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他与施工人员轻声细语、真诚交流的身影,尊重每一个施工人员,关照每一个普通劳动者,善待每一份辛劳的付出,坚持软要求与硬约束并行,是他这些年来一直秉持的监工格言。每当遇到施工人员无法理解或满足他提出的具体工艺要求时,他总会上网搜查相关视频,手把手的指导他们。诚挚待人,无距沟通,换来了施工人员对他的信服和赞赏,也换来了工程的质量与安全。这就是他,一个平时说半句话都会脸红,但却可以为工程和施工人员反复唠嗑的温和“沟通师”。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工作需要精神引领。毕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担当有为、忠诚守责的优秀品格。他就像是同事们工作和生活中丈量自己的一把“鲁班尺”,对照作风,画出差距。他,坚持理性认知与感性认同并重;他,坚持文化修身与善待旁人并举。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往学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最直观的行动,引导和激励周围的同事们,一起向善、向阳、向上。(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依妮)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