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全国最大终端管制中心正式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2 14:43:00

微信图片_20190822143800.jpg

全国最大终端管制中心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吕思敏、李浩淼、金达 报道:8月2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配套工程、全国最大终端管制中心——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正式运行。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2017年7月18日开工建设,2019年6月30日土建工程验收,由终端管制楼、管制训练楼、训练学员宿舍等五个单体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65975平方米。管制大厅配备56个管制席位,全国最多,不仅能够满足现在的运行需要,更能满足未来10年的管制运行需要。这里将统一协调指挥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天津滨海两地三场中低空的航班运行,成为全国首个在一个终端区内同时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终端管制中心。未来,石家庄正定机场的航班也将由此指挥。新终端区空域面积将由1.9万平方公里扩大到3.45万平方公里,将在10月10日正式生效,预计到2021年,北京终端管制中心预计日均指挥航班2900架次左右,将是全国最繁忙的终端区。

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表示,北京终端管制中心的启用,是大兴机场空管工程建设过程中取得的又一场胜仗,为大兴机场顺利投运做好空管准备,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京津冀地区民航运输的安全正常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京津冀地区空域一体化进程,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保障终端中心过渡工作顺利完成,华北空管局制定了周密的运行过渡方案,方案分为A、B、C三个阶段。A阶段从8月14日至8月21日,终端管制中心部分管制席位每天上午、下午各接管指挥1小时,全面检查各席位的主、备自动化系统、甚高频和内话主备系统、综合信息显示系统等其他辅助系统功能正常。在接管期间航管楼终端管制室陪伴运行,监控航班运行情况。B阶段从8月22日7点30分至8月23日7点30分,由终端管制中心进行指挥,航管楼终端管制室同等人数人员进行影子备份,如果出现问题将无缝隙接管,不影响管制运行。C阶段从8月23日7点30分至8月27日7点30分,稳定运行阶段,由终端管制中心全天实施指挥,航管楼空管设备热备份,留有少量管制员在航管楼作为应急处置协调人员。

投运前,华北空管局还进行了两次联合应急演练,模拟自动化系统降级、主备用内化系统故障等场景,检验各单位处置特情的能力,经检验,各单位能够按照标准完成特情处置,保证运行不受影响。同时,设备保障、气象等部门在运行过渡现场进行陪伴运行,出现问题现场解决,确保过渡工作与航班运行同步进行。

业内专家表示, 终端管制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把出港的飞机引导到主干航路,把进港的飞机排好队对准跑道。对旅客而言,大概是起飞后十几分钟以及落地前十几分钟的过程。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