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积极备战台风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4 13:07:00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11日短暂入海后二次登陆山东,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给华东地区带来强烈风雨。“利奇马”来袭,造成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多地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取消、备降和返航,给民航运输造成严重影响,也给华东空管局的运行保障带来巨大压力和考验。

作为直面“利奇马”的一线部门,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精心组织、群策群力,提前发布台风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与地方气象局、空管分局(站)气象台及航空公司气象部门联动,为民航飞行运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支持。

周密部署,确保安全运行

8月4日,“利奇马”进入我国48小时警戒区,整个气象中心即刻忙碌起来。气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赴一线靠前指挥,详细了解并指挥台风来临前的气象保障与服务准备情况,做好防台设施、值班人员的安排和后备力量的部署。

中心提前做好外场气象探测设备的维护和加固,并且联合华东各分局(站)气象台,对超强台风“利奇马”保持严密的监视和跟踪。此外,气象中心、空管中心联合召开台风预战术干预会,详细分析“利奇马”路径和发展情况,共商保障措施。空管中心气象席位、虹桥运管委气象席位、浦东运管委气象席位加强值班力量,力求为管制用户和航空公司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气象服务。

精细预报,支持运行决策

随着“利奇马”的逼近,台风是否登陆?登陆哪里?具体登陆时间?对航班运行会有多大影响?这是摆在气象中心预报员们眼前迫在眉睫的难题。

“第09号台风‘利奇马’在5日08:00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位于18.5°N、130.2°E......预计将于9日靠近赣闵沿海,10日白天在浙闵沿海登陆......”早在5日,气象中心就发布了第一份台风信息通报。随后,预报员们密切追踪“利奇马”动态,认真研判台风强度和路径,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断修正信息通报结论。“预报工作要求精益求精,只有提供更精细的预报结论,才能为管制和航空公司的运行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气象预报支持。”气象中心总领班姚伟东说。

当然,科学的预报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气象中心自主研发的《快速更新循环同化数值预报系统》及《管制运行气象支持工具》为此次抗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利用精细化预报系统和气象支持工具,气象中心为航空用户不间断提供主干航路区域8小时内天气状况预报,协助管制部门调整流量控制预案。

真情服务,贴合用户需求

准确预报后是及时的气象服务。“利奇马”来袭期间,气象中心不但精准地预报了台风动向,而且贴合管制部门、航空公司等用户需求提供服务。

8月8日,在台风预战术干预会上,气象中心值班预报员详细介绍了“利奇马”的移动路径、登陆位置、影响时间、范围和强度,并根据管制需求,对台风倒槽的远程降水、台风本体影响、台风过境后螺旋云带的持续影响、机场风力的变化做出了准确的预报。9日上午,气象中心向华东空管局党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为局党委科学决策提供气象依据。在台风影响时段,中心结合运行需求,首次结合干湿跑道的运行标准,对跑道正侧风的分量做了预报,同时区分昼夜标准,对中阵雨、大阵雨时段做了细分预报,为管制决策提供气象支撑。

除了与管制、流量的三方协同外,气象中心在两场运管委与各家单位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为取消的航班和后续恢复的航班提供专业的气象分析。在重要天气预报决策时,中心与东航、吉祥、春秋等主要驻场航空公司建立协同天气会商机制,使得航空公司气象部门与气象中心达成对天气上的共识,为航班的安排与调整提供依据。

同时,中心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网和定制短信等,为用户提供及时的天气通报。随着“利奇马”步步紧逼,青浦气象席位发布预警26份,虹桥运管委气象席位发布9份,浦东运管委气象席位发布10份,中心共发布台风通报14份、华东地区灾害性天气快报8份、机场警报9份、上海两场正侧风影响预报4份,发布的短信预警通报超2000人次。

此次台风保障期间,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领导驻守青浦、虹桥、浦东两场三地靠前指挥,全体员工严阵以待,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民航气象人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