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像女兵一样的空管机务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04 14:47:00

——记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信网络室

nEO_IMG_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信网络室.jpg

长期以来,通信导航、监视维修的机务岗位大多是男人的天下。而在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肩负着整个山西空域雷达数据与相邻区管雷达数据的交互重任,负责整个太原机场航情信息的及时传输。在这个群体中,女职工占到了65%。她们肩负重任,用心、用情、用智慧、用胆量、用心中的责任感为“银鹰”保驾护航。这就是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信网络室的“女兵”们。

从细节看管理

大力推行6S管理精细化

nEO_IMG_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信网络室2.jpg

整洁干净的桌面,分类摆放的工具,明亮宽敞的办公室……走进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信网络室,办公区域整齐划一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这正是通信网络室推行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取得的成果。

此前,班组现场管理制度比较笼统,办公物品都堆放在一起,尤其是对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仅使用简单的电子表格记录台账已不能满足现阶段设备管理需要。为此,通信网络室制订了详细的改造计划,合理划分办公功能区12个,将80多种物品分类摆放,完善设备手册、资料19本,方便大家查找。同时,他们详细梳理仪器仪表并加以区分,建立设备及备件数据库,逐一登记,完善出入库制度,最终实现了电子化管理。

通信网络室主任李朝红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6S管理”理念正是她提出的。从制定管理细则到具体实施操作,她全程亲自参与管理,严格要求。“好习惯,益终身”是李朝红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6S管理,她对她的“女兵”们有信心,也相信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致和耐心能够做好、做精、做实、做成品牌。在与厦门空管站交流学习过程中,李朝红将6S管理作为班组品牌介绍给大家,交流人员无一不称赞说好。

从应急处置看敬业精神

永远奋战在第一线

“谁说女子不如男,看我们这些女同志!”今年3月,在太原机场协同决策系统项目的施工现场,技术保障部负责人看到中心机房机柜顶上清一色的女同志自豪地说。

爬机柜,上桥架,布线,理线,穿线,她们毫不含糊,奋战在第一线,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3月29日,通信网络室已完成中心机房至管制大厅席位共30根网线的布线、穿线及桥架网线固定工作,为即将开展的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做好了准备。

2018年夏天的一个夜晚,通信网络室的两名女机务员正在巡检。突然,一阵大雨袭来,太原机场成了一片汪洋。由于雨下得急,航管楼管制大厅、中心机房进水,主备线路全部中断。

特情就是命令!两名女机务员冒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直到次日3时25分,线路终于恢复正常。“修好就放心了!”其中一名女机务员略带疲惫地笑着说。

当年秋季,通信网络室对所有光缆都进行了检查。历时3周,员工们精细核对,拆掉了60多对空余光缆跳接尾纤,对所有空闲光缆进行了传输测试,建立了光纤档案,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

从坚守看荣誉

“女兵”不服输

设备24小时运行,机务员白天、黑夜不休息。多年来,女机务员与男同志一样,即使在农历除夕夜依旧要坚守岗位。她们把对家人的思念与牵挂放在心头,把自己对空管职业的坚守与热情放在手头。每谈及此,她们总会云淡风轻地说一句“习惯了”。

2018年春节,冯骁驰与朱道丽就是在值班岗位上度过的。18时53分,吕梁转报链路突然中断,无法正常收发报文。二人立即检查本地设备及链路,确定本地正常后与吕梁机场取得联系,共同排除故障。21时12分,报台收到吕梁的定检报,转报链路恢复正常。随后,通信导航室便收到了吕梁机场发来的感谢信。

近两年,空管通信设备持续更新,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涌现,对机务员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李朝红给科室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利用每周的业务学习时间按内容、分层次地进行循序渐进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学习。同时,科室定期组织技能比武,以赛代练,在检验培训成果的同时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既为新设备的安装工作,也为平时的设备维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由于“女兵”们的钻研、耐心和奉献,通信网络室荣获民航空管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360班组班组长张媛在第4届空管系统通信导航监视岗位技能大赛中作为华北地区唯一的女选手,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沉稳的心态,获得自动转报个人第4名。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是山西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通信网络室的传承。她们始终践行“忠于职守,精于指挥,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空管精神,用勤勉和真情守护着山西区域内的雷达设备。让优秀成为一种品质,是她们对自己更高的要求。女机务员像战士一样坚韧、坚强、坚持、坚定,在没有鲜花和掌声的幕后,在山西空管分局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不忘初心地前行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玮、段然)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