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新疆空管局做好航班正常工作:让空中丝路更顺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6 13:15:00

“丝路一畅,黄金万两”。为了让空中丝路更顺畅,新疆空管局克服了诸多挑战,在连续14年持续安全的基础上,航班正常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乌鲁木齐机场航班正常率连续4个月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2018年乌鲁木齐机场航班正常率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前茅,较好地满足了新疆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明目标

压实航班正常工作责任

人心齐,泰山移。新疆空管局认真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对标真情服务,聚焦航班正常,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形成航班正常就是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的共识。

新疆空管局党委管方向、把大局,以定期召开航班正常分析会为抓手,以日、周、月、年航班正常总结为依托,压实了各级党组织航班正常工作的责任。统一思想认识,教育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到站在人民立场上去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凝聚航班正常工作合力。

坚持党委一号文件布置安全与正常工作,安全形势分析会督促落实航班正常任务,形成了党委议正常、支部抓正常、党员保正常的良好氛围。督促干部职工把航班正常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全身心去改进空管服务质量,提高空管运行效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航空出行需求。注重思想引导,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对促进航班正常工作的强大行为自觉。

对标“四强空管”建设要求,明晰方法路径。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空域、基础设施、专业技术等有碍航班正常能力提高的核心资源上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新疆空管航班正常保障工作基础。科学把握标准、持续改善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支撑,由点到面,全方位发力。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为重点,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做表率,教育干部职工摒弃“大干快上”的思想,树立“行稳致远”理念,夯实了新疆空管航班正常工作的思想基础。

顾大局

凝聚航班正常工作合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识大局是打破一切条块分割的重要路径。新疆空管局坚持把发挥空管的中枢作用作为纽带,认真践行一盘棋思想,对标效率变革,聚焦协调联动,形成了大联动、大协同、大融合的叠加效应,汇聚新疆空管航班正常工作齐抓共管的巨大能量。

在民航局空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利用空管系统一体化运行优势,为航班正常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运行环境。以空管系统援疆工作为依托,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挖掘政策援疆、人才援疆、技术援疆工作潜力,共享空管保障资源。以空管系统规范化运行为抓手,充分发挥空管运行规范化优势,保障优先放行或在总量中优先分配时刻,有力促进了新疆地区的航班正常。以空管系统内部沟通协调为手段,通过流量管理及运行保障工作交流、安全管理和管制运行培训资源共享研讨等形式,加强合作交流,互通保障信息,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撑。

以运管委为载体,狠抓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与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对接,实施全疆机场统一放行,大幅提高了复杂情况下的运行保障效率。以中枢作用发挥为重点,以航班正常群、CDM运行群、气象预警群等新媒体为平台,及时互通信息,积极协作配合。以科学研判为手段,未雨绸缪,提前一天将预判延误信息告知相关保障单位,科学评估机场保障能力,动态调整航班。以协同联动为抓手,对于前站起飞延误航班,通过区域、进近的协同联动,压缩空中飞行时间,通过运管委启动快速过站保障程序,压缩地面保障时间,较好地助力了新疆地区航班正常。

强基础

提升航班正常工作能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强基础是提高航班正常保障能力的根本保证。新疆空管局强化“三基”建设,落实规章制度要求,创新培训机制,狠抓资质能力建设,以容量标准为依据,按照80%人员具备调配120%容量的标准强化技能培训,实施末位停岗追加培训,有力提升了管制人员现场指挥能力。

优化管制运行方法,实施基于管制保障能力相适应的间隔标准,稳步向最低间隔标准过渡。密切关注运行态势,充分利用疆内航站放行的精细化管理手段,有效利用时隙放行疆内航班,支线机场航班正常率明显提升。强化技术支撑,大力推广新技术应用,大幅提高了南疆地区空域使用效率。

坚持体制创新,在全国率先将区域管制中心、终端管制中心、飞服中心、技保中心、气象中心整体纳入空管中心,管制、情报、通导、气象四大专业一体化运行,提高空管运行效率。坚持管理创新,狠抓非常态化运行规律研究,科学制定管制运行策略,完善空管服务运行品质监测手段,研究解决关键堵点问题。坚持技术创新,实现了全疆18个机场统一协同放行和全疆备降场统一协调管理,有力促进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全疆机场的第一时间恢复运行。坚持科研创新,努力构建基础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一体的科技开发体系,为航班正常工作提升提供了必要的科学技术支持。

坚持精细化管理,细化了飞行流量控制标准,完善了二次移交程序,实现了容流匹配,削峰填谷,促进了航班正常。建立“临界航班”预警与快速干预机制,保障航班正常起飞,仅此一项就每天提高航班正常率3个百分点以上,促进了新疆地区航班正常,较好地服务了新疆民航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振广)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