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龙江空管之星韩一平:用行动兑换安全承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20 14:30:00


东北空管局首届安全演讲比赛一等奖

师傅问徒弟“一块金子,一堆烂泥,哪个更重要?”徒弟回答“一定是金子!”师傅追问“如果给你一粒种子呢?”……我与安全结缘于10年前的那次安全主题演讲,十年间,从基层到机关,我用心呵护,精心栽培,汲取龙江空管黑土地的养分,让安全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服务的花蕾芳香、四溢!我是民航黑龙江空管分局安全管理部韩一平。

深入基层、精益求精的匠心

2008年,我因工作需要调入分局安全管理部,正式成为了一名践行安全管理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排头兵”。与安全管理“零距离”接触的时间里,从点滴做起,一边积累安全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一边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先后多次被选派参加了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组织的安全管理专项培训,并取得相关资质能力证书。利用安全检查、业务研讨等机会,深入基层,为自己制定跟班培训计划,通过到各岗位轮训,熟悉各专业业务知识和特点,逐步提高将各类业务知识融会贯通的工作能力。在新的岗位逐步走上正轨后,我用精细化管理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作为一名机关助理的综合办公能力,自学了多门OFFICE办公软件,熟练掌握了视频、音频、图片制作等多媒体工具的使用技巧。多年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和对自身工作的精益求精,让我在负责的工作领域如鱼得水。2016年东北空管局案例分析评比活动中,我结合分局安全运行特点,创新案例分析形式,综合运用声像技术,对每一句话、每一张图位进行反复推敲和揣摩,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制作的四篇案例分析视频作品,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好成绩。在连续多年的安全信息写作经验中,我练就了领会领导意图、瞄准运行重点、抓住安全细节的本领,第一时间收集各类业内信息,全面了解分局各项工作进展,围绕安全生产圆满完成了各类安全研讨会领导发言、全年安全工作总结、月度安全形势分析等材料的编写工作,受到相关领导的一致认可,用行动兑现着自己“机关工作无小事,心系安全严当头”的安全承诺。

桥梁纽带、锐意探索的慧心

作为一名机关助理,要保持一颗勇于实践和不断探索的慧心,才能做好上级和一线间的桥梁和纽带。创新是安全发展的原动力,在分管的工作领域,我主动作为,献计献策,为助力分局的安全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所在的部门是分局安全信息管理的职能部门,而安全信息的收集、管理、分析和运用是提高安全保障系数和运行服务品质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为减轻一线岗位信息通报工作的压力,2014年,我作为研发小组成员,参与了分局“安全信息辅助决策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区推广实施,并已升级完善成为全新的安全管理平台,危险源管理、隐患库管理、安全档案管理、数据统计等新功能的增加,为分局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作为分局QSMS体系管理的主要实施操作人员,我在工作中不断探求体系建设理论和一线生产运行的关系,深入解读上级关于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力求用最简化的流程、最明确的要求、最有效的方法,将上级要求转化成符合分局运行实际的建设方案。组织带领运行岗位职能单位,先后完成手册分体、手册换版、程序制定、体系文件电子化等工作。分局相关工作完成质量高,效率快,被东北空管局树为体系建设标杆单位,并将分局手册作为示范模板,发送至东北空管局相关单位参照修订。



全国空管系统辩论赛

扎根一线、吃苦耐劳的恒心

2006年参加工作时,我是技术保障部的一名普通“机务员”,这个称呼他让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空管人的责任和使命,也为我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时,外站维护的出差任务都落在男同志的身上,住在机场单身宿舍的我,加班连班,随叫随到,在宿舍与岗位之间乐此不疲!为了按规定时间完成室外天线的螺栓加固和更换防雨装置工作,我同代班师傅一同在风沙中连续工作,顾不上被沙尘迷住的眼睛,直到坚持着把最后一个天线接地螺栓加固完成。到了冬季,卫星网络地面站极易受暴雪天气的影响,为了确保地空通信线路的畅通,每隔一小时就要到室外清除天线上的积雪。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清扫高处的积雪只能采用攀梯的方法,冻僵的双手,攀高的危险,强度的辐射伴随着每一次的清扫工作。现在回忆起来,仍感激那些风雪的考验,让我懂得身上肩负着的是安全,是责任!

带着这份不变的信念,我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让各类安全主题活动的舞台记住了我的名字!2016年,我被选派进入东北空管局安全生产辩论队,和团队成员配合,在空管系统“安康杯”安全主题辩论赛中,夺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参与民航系统“安康杯”宣传教育活动,被评为全国民航“优秀宣讲员”;在东北空管局首届安全主题演讲比赛中,代表分局勇夺“金奖”。成绩的背后,是从否定到肯定的成长,是从失败到成功的永不放弃。安全工作有始无终,我愿永远做一名安全管理的新兵,从头再来,才会遇见未知的自己!

发挥余热、舍我其谁的信心

7女工委节日慰问_副本.jpg

女工委节日慰问

10余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由点及面,从服务基层到响应全局,在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的同时,我积极参加上级及分局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注重在活动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在各项活动中勇挑重任,表现突出。在基层担任团支部宣传委员期间,我和团队们通力协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者活动和“青工技能比武”。在分局联欢晚会、女职工“巾帼风采”晚会、读书沙龙、青年职工职业成长讲堂、“青蓝师徒”展示赛等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工作之余,我发挥特长,坚定信心,曾获得东北空管局首届“职工游泳比赛”亚军、东北空管局红歌赛二等奖,东北空管局“纪念妇女节100周年”征文二等奖,分局庆三八主题演讲一等奖,2007、2009年度分局优秀团干部,3次获得分局羽毛球混双冠军,2010年度被评为分局岗位技术能手称号。是大美龙江空管为每一个努力的人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舞台上那份舍我其谁的信心来自台下不计其数的练习,来自回家路上反复推敲的流程,来自连做梦都喊出的那句“对方辩友”……与此同时,作为东北空管局《安全管理-规范化》期刊的编辑之一,我积极参与各种新闻投稿工作,先后在“空中交通管理”、“民航空管通讯”、“民航报”、“安全管理”、“空管人”上发表了文章及短讯,为宣传龙江空管安全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最美的颜色是奋斗,你用你的方式履行安全的职责,我用我的行动兑现安全的承诺。(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航)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