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空警:这些年,我遇见了最美的中国民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1 15:58:00

 

岗位:空警

关键词:见证

我叫马旭辉,来自南航保卫部空警三支队。1996年参加飞行以来,我曾担任过乘务员、安全员等岗位,目前是一名空警,已安全飞行了两万多小时。

nEO_IMG_微信图片_20190819135322.jpg

南航保卫部空警三支队空警马旭辉

航线: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1996年我刚参加飞行时,南航开通了北京乌鲁木齐-沙迦航线,当时南航的国际航线很少,大都集中在东南亚一带,这是南航开通的第一条中东航线。那时,我们刚参加飞行,还只能飞国内航班。直到1999年11月,我才飞了自己的第一班沙迦。记得飞的那天早上,广州出发时是20度,到北京气温0度,到乌鲁木齐则是零下25度。而到了沙迦后,即便是深夜,气温还高达30度,一天之内经历了四季--这是国际航班给我的第一印象。

到了沙迦后,我们住的酒店也会专门为机组提供一间厨房,里面炉灶、冰箱、碗筷、餐桌一应俱全,我们一般会带一些当地海关许可的食物,然后再去当地买些羊肉和鱼,然后就在沙迦过起了小日子。那时候,整个机组就像大家庭一样,机长就像家长一样负责全局,副驾驶负责在沙迦采买食物,机械员是大厨,乘务员们则负责收拾厨房和洗碗,而我们安全员的任务则是给大厨打下手。

nEO_IMG_2000年前后,波音757执行新加坡广州航班,在客舱厨房留影。.jpg

2000年前后,波音757执行新加坡广州航班,在客舱厨房留影。

后来,南航又开通了北京-阿姆斯特丹、广州-洛杉矶等其他国际远程航线。在外过夜期间,机组都得自己解决饮食,比如飞到美国洛杉矶后,机组司机就会送我们去华人超市,大家要一次性采购好几天的食材,然后回到公寓自己做饭。

近年来,随着“广州之路”不断开辟,南航的国际航线越开越多。很荣幸,我作为安保组长,成功执行了广州-伦敦、广州-旧金山、广州-纽约、广州-内罗毕、广州-基督城等国际远程航班的首航,亲眼见证了南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过程。现在,南航机组早已不用自己做饭,可以在所住酒店用餐,南航机组驻外的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飞机:从小飞机到巨无霸

1996年的10月21日,那天我正式飞行,带飞实习的第一班是CZ3503广州-上海,飞机是编号为B2802的波音757。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的情景,原本下午两点半报到的航班,不到一点半,我就提前收拾妥当,工装烫得笔挺,皮鞋擦得锃亮,飞行箱里的资料检查了好几遍,然后就一直在房间里转来转去,脑海里一遍遍地过着波音757的机型知识和紧急设备的存放位置,都不敢坐下,怕把制服弄皱了。上飞机后,却还是不知道自己该干啥,甚至都不知道应该把飞行箱往哪里放。后来总算在师傅的带领下进入了状态。那时候我们刚开始飞,只能飞波音737和757这样的单通道飞机,经历几个月放单飞后,才能转到波音767和777这样的大飞机。记得第一次登上波音777,看到宽敞明亮的后厨房时,我简直惊呆了,惊呼:“这里可以开舞会了!”与我之前一直奋战的737后厨房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后来,我还和这架“可以开舞会”的波音77B客机一起执行了广州-洛杉矶跨洋航线。因为飞机大、设施先进,机组有了专门的机组休息室,但休息室物品摆放还没有统一标准,于是我飞的时候就用小帖纸写上“被子、床单、枕头、袋子”,贴在不同的储物柜上,提醒大家注意取用,这样就不会因为频繁开柜子找东西而影响其他同事休息。当时,这个小细节很受同事们欢迎。没想到,后来在波音77B客机退役前,停机坪检查时,我最后一次登上飞机时,竟然看到当年的贴纸还在。

1996年南航飞机不到一百架,而且大都是单通道的小飞机。当时,我们看到一些文章介绍国外航空公司动辄有五六百架飞机时,总是唏嘘不已,很是羡慕。没想到短短二十几年的功夫,中国民航就经历了长足进步,现在南航客货运飞机超过840架,机队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在波音757和波音77B等飞机退役后,波音787、空客A380、A350也相继加入了南航机队。

nEO_IMG_2017年,波音77B退役前在当年工作的9号位留影。.jpg

2017年,波音77B退役前在当年工作的9号位留影。

队伍:最强警力保卫空防

1997年,我经过安全员的初训,成为了一名航空安全员。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不断严峻的国际反恐形势下,2003年国务院决定组建空中警察队伍。我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并顺利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中国第一批空警队员,并在2004年初开始了正式执勤。

这些年,我也经历了民航空中安保队伍的发展壮大。1997年,南航广州总部仅有100名安全员。目前,南航航空安全员执照持有人数已达4000人,建成了中国民航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空中安保队伍,我也深深为自己能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而骄傲。

nEO_IMG_2015年,执行雅加达押解任务,在雅加达机场对电信诈骗嫌疑人实施安检。.jpg

2015年,执行雅加达押解任务,在雅加达机场对电信诈骗嫌疑人实施安检。

近年来,我们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广州亚运、60周年国庆等重大安保任务和杰尔巴撤离、金边押解电信诈骗嫌疑人等“急、难、险、重”航班任务。截至2019年6月6日,我们实现了300个月的民航最佳空防安全纪录。

不忘过去,不负现在,不畏将来。很有幸,我能参与民航强国的建设历程,见证中国民航的发展壮大,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些年,我遇到了最美的中国民航。(马旭辉)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