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齐闯:我在机场当“网管”的日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08 15:44:00

岗位:网络维护技术员

关键词:誓言

西安咸阳机场 齐闯(左二)

我是齐闯,一名标准的“70 后”,2008 5 月,我来到西安机场从事办公系统电脑、网络维护工作。今年是我加入民航大家庭的第12个年头,西安机场从我来时的两座航站楼到现在的三期工程获批,我也从当时的“菜鸟”变成了同事口中的“师傅”,亲历民航的发展变化,宛如昨日,历历在目,一切也才刚刚开始。

[video:齐闯 视频~2]

初来乍到

我在学校学习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来到机场后,学以致用地从事起办公电脑的维护工作,通俗的讲:“我就是修电脑的,也可以叫网管”。即便是看似平凡的岗位,通过网络设备进行排故对于我来说还是一片空白,工作中不免有些捉襟见肘。我深知庞大的办公网络对于机场平稳运行的重要性,为了补齐短板,我开始查询技术资料,自学专业知识。大量的术语,通篇原理,对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一本书上感觉讲不透的,换一本书对照着再看。一个技术问题没吃透,就记下来,通过工作慢慢积累,困难也迎刃而解,复杂故障应对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2008年,齐闯来到西安机场工作,开始与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机柜为伴

伴随着经验的积累,我开始在西安机场从事网络系统维护保障工作。这个看不见摸不到的系统,承载着航站楼内服务旅客的各类重要信息。每位出行的旅客,第一步迈进航站楼里,看到的航显屏,听到的航班广播,办理值机、登机,航班信息、客舱信息等都是源自于此。T2 航站楼网络设备近百余台,运行情况比起之前的办公网络要复杂很多,这时我才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请教厂方工程师,继续学习服务器、数据库、网页编程方面的业务知识,我逐渐掌握了航站楼网络的保障要点,也开始参加各类技术竞赛比武,有幸获得了一些奖项,从“小齐”到“齐哥”“齐师傅”,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认可。

铭记“2·28

正当我以为自己就可以这样一马平川地轻松应对各种挑战时,一次系统故障给了我一记重击。2012 28 日,我值班,早上5:20T2 航站楼一台核心交换机突发故障,离港系统业务不能迁移备份,航站楼里所有值机柜台不能正常办理登机牌。我按照应急预案处理故障,打电话联系维保方工程师,不断接听着来自各个单位询问进展的电话,联系同事了解业务是否恢复正常,竭尽全力与同事一起排查故障,检查系统。汗珠从额头上滴下,打在表盘上,与秒针的滴答声交织在一起,整整88 分钟,离港系统才恢复正常,20 多架航班的值机办理受到了影响。我无法接受这样一个结果,我质问自己为何无法快速解决这些最普通的问题,满眼都是航站楼里焦急等候的旅客的身影。在我几乎是走到了职业生涯中最困境的时候,我的同事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与支持,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才渐渐走出了那次故障的阴影。

从那时起,我发誓要把网络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放在首位,绝不允许此类问题再发生。针对故障,我与同事一道分析评估了机场网络设备现状,提交了三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均得到批准,对T1T2 航站楼的网络设备进行了更新,极大的降低了生产系统运行因设备老化带来的风险,为机场的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齐闯获“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荣誉称号,2015年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T3 共成长

2012 日,西安机场T3 航站楼正式投运。我们接手了3500 万元的网络资产,涵盖了场区、航站楼所有办公生产网、交换、路由、安全、无线设备700 余台,新的技术,更多的高端设备使网络运维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一刻,我又踏上了新的学习旅程,15 天紧张的脱产培训,门课程,本教材,本实验用书,这些书的厚度摞起来有尺高,三次考试都通过后才能拿到厂家授予的资格证书。通过了这个H3C 认证路由交换网络高级工程师认证考试,才能具备大型园区网络维护的资质。为了备战认证考试,挑灯夜战成了家常便饭,可是第二天还要照常工作。同事问我:累么?我只是笑笑,当然累啊,但有种力量自始至终支撑着我,为更好地设备系统维保,为更好地旅客服务,还有,我的誓言!在那之后,我参与实施了机场VPN 远程接入技术,以方便维保厂商、公司技术骨干进行远程维修工作。

2012 11 31 日,T3 航站楼行李系统数据库突然瘫痪,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启用VPN 专线,与西门子北京、葡萄牙实现三地远程联动,厂方工程师连夜在调试软件,及时恢复设备运行,保障了航班的正常运营。


2019年,齐闯在成功处置一次突发故障后与同事们合影

春秋航空公司需要在机场建本地离港网,提出的是一个相对简单但存在系统风险的方案。为了安全运行,我放弃使用简单的互联方式,配置实验做了整整三天,才得到了一个满意的方案。经过安全测试后,春秋航空西安机场离港本地网系统顺利投用。新方案使航空公司业务迁移的时间从一般的一个月缩短到了天。当春秋航空开通新航线时,我们仅在设备上添加了几条访问策略,就轻松实现了航空公司业务需求。当春秋航空发来感谢信时,我们感到深深的欣慰,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对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对于与我一道走过数载的同事,心中是数不尽的感激与歉意,感谢他们愿意与我共成长,同进退。我也十分抱歉,不知多少个机房里的深夜,航站楼里曙光熹微的清晨,都是与他们一起,有幸获得的这些荣誉也有同事们的一份。正是这群最质朴的民航人,激励着我,使我更加坚定信念,继续脚踏实地的在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以求的为旅客用心服务着,继续为民航发展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齐闯)

 

往期回顾:

   遇见|张晓忻:感恩成长中的每一次蜕变

   遇见|葛茂:不畏艰险将天堑变通途

   遇见|盛维君:用心守护每一位旅客出行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