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2018年11月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27 16:56:00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月度舆情报告,报告对201811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

分别为:

1、“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故事搬上大银幕 主创团队阵容首次曝光

2、南航公告宣布自2019年起退出天合联盟

3、购票系统出故障 东航回应:全部买单 加送福利  

4、北京航空获得运行合格证

5、南航国内航班推行100%预选座位服务

6、狮航空难初步调查报告出炉:驾驶员曾20多次拉升机头试图自救

7、极地新航路 东航商业航班首度飞跃大西洋

8、南航试点行李跟踪服务

9、岳阳三荷机场预计12月底首航

10、粉丝突破1500万 春秋航空举办2018粉丝节

 

 

其中,“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故事搬上大银幕主创团队阵容首次曝光南航公告宣布自2019年起退出天合联盟、购票系统出BUG 东航回应:全部买单 加送福利,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事件一:“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故事搬上大银幕 主创团队阵容首次曝光

11月16日,根据四川航空5·14”备降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首度曝光主创阵容,据悉,该片将由导演刘伟强执导,“硬汉”张涵予和实力派演员袁泉则分别担任男女一号。青年演员欧豪和刚刚获得金鸡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的杜江也确认加盟本片。

今年8月,博纳影业集团备案拍摄《中国机长》的项目信息在网上曝光,这在当时就引发了网友热议,其中“英雄机长”的扮演者人选是网友最为热衷的讨论话题。此次主创阵容曝光,再度引发舆论热议。对于英雄机长的扮演者——张涵予,此前也是网友呼声最高的人选,此次定角也算是众望所归,网友们纷纷表示认可。很多网友把这部电影同美国同题材电影《萨利机长》相比较,网友称《萨利机长》是从人性和社会制度等角度凸显出精彩,同时也对这部电影给予了很高期待。

英雄机组本身就极具公众号召力,再加上主创阵容的明星效应和粉丝量自带量,使得这条消息一经公布,就上榜当日微博热搜。饰演机长的张涵予在个人微博中发布与英雄机长的合照,并表示“和他们在一起工作了一天,受益良多!向英雄们致敬!”

对于能把中国英雄传奇故事搬上大荧幕,让英雄机组重返蓝天,让英雄事迹感染到更多的人,主流媒体一致表示支持,并看好该电影,可以说这是一部寄予了人民群众厚望的电影。

 

 

事件二:南航公告宣布自2019年起退出天合联盟

11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发布公告,决定自20191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天合联盟和南航同意,在2019年期间确保所有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得到妥善过渡。此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南航退出天合联盟的原因,南航的未来发展、三大航空联盟今后格局版图的分配都是业内专家分析、预测对象和关注焦点,媒体都希望能从南航官方发布的公告背后,挖掘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南航退出天合联盟,消费者旅客最关注的是与之出行息息相关的积分、票价问题,以及会担心天合联盟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是否会受到影响。

所以不论是对于业内人士,还是消费者旅客,此事件都是极具有热度的舆论话题。

目前国际性航空公司联盟分别为寰宇一家、天合联盟和星空联盟,其中,美国航空为寰宇一家创始成员,是全球最大航空公司。而美航与南航近期的频频亲密接触也引发了市场对南航在此次退出天合联盟后,可能加入寰宇一家的猜测。

另外,也有舆论称,南航退出天合联盟,或许可以在大兴国际机场投用后,留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因为当前的规划是,天合联盟成员将在大兴机场运营,而国航所属的星空联盟成员则留守在老机场。南航退出联盟后,或许将不受这样的规划制约。

中国民航网发布独家评论稿件《航空联盟 你会被谁抛弃》,文章从航空联盟的历史背景谈起,从国际视野角度,分析了航空公司之间的几种合作关系。作者认为,正如南航公告中所言,南航退出天合联盟“顺应全球航空运输业合作模式的新趋势”,而这个新趋势就是“去联盟化”。

 

事件三:购票系统出故障 东航宣布所售低价票全部有效 加送福利

1117日凌晨,不少旅客和飞友发现,东航购票系统出现了大量低价票,许多航班的公务舱票价也仅有几百元,大大低于平时的经济舱票价。东航1117日中午宣布,当天凌晨因系统维护售出的低价票有效。东航发表声明,透露这是因为系统维护而出现的问题,同时宣布,售出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东航还表示,将从17日凌晨购票旅客中抽取代表,参加其即将交付的首架A350客机接机仪式。

此事故由东航的订票系统的故障引发,却因为东航的迅速反应和妥善处置“化危机为机遇”,让情境出现了大反转。一个由系统故障而引发的事故,结果却是皆大欢喜。没有买到低价机票的网友都表示“错过了一个亿”,而东航虽然损失了大笔票价,却为企业形象和新交付的首架A350客机成功地做了一次广告。

事发第二天的上午,东航发出声明,承认在系统维护期间,所有售出低价票全部有效,并附送福利,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其新交付的首架A350客机,并参与新机接机仪式。对东航的处理方式,主流媒体给予肯定,新闻标题中用了“东航霸气回应”字样,认为该公司能主动承担由自身过失带来的损失,这是一种企业诚信的表现。而网友也纷纷为东航点赞,称之为“有担当”。网友评论称,对于东航这波公关是服气的,点赞其“超五星应对”,也有网友称,以后回娘家的机票都由东航承包了。由此可见,此事件后,东航的企业形象反而得到了提升。

该事件也被媒体称之为“东航造幸运锦鲤经典案例”,甚至号召五星酒店的公关们,来跟东航学一学教科书式的公关操作。还有微信公号发布文章《东航机票系统漏洞事件 越看越像一次完美的营销》,但也有业内公众号推文指出,东航的订票系统出现故障持续7小时,出票量大,据估算,东航的经济损失金额巨大,即使是要做一次成功营销,企业也不会这样不计成本。(中国民航网舆情分析中心 李海燕)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