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民航发展扶摇直上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26 15:12:00

大鹏飞兮振八裔 扶摇直上九万里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民航发展侧记

深圳,北纬22°,东经114°。

40年前,一个边陲小镇。

40年后,摇身一变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城市……

在这张白纸上,无数的“拓荒牛”、奋进者、搏击者,用40年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绝美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c1.jpg

转场前的深圳机场

从1980年8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到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深圳接续奋斗、一往无前,不辜负党中央一直以来的厚望重托,响亮回答了一个又一个时代命题,完满交出一份又一份优秀答卷。

c2.jpg

现在的深圳机场

1979年,深圳经济特区生产总值仅有1.9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0.17亿元;到2019年,深圳生产总值为2.69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生产总值增长13725倍,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深圳人始终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创造了千余项“全国第一”的深圳速度,书写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在这片土地上,深圳民航人艰苦奋斗、上下求索,用一砖一瓦垒出了一座国际航空枢纽,用深圳“智造”树立起一个个行业新标杆,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佳绩。深圳民航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从起航到腾飞,从区域到辐射全球,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和深圳这只“大鹏”一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齐头并进,一飞冲天。

c3.jpg

2019年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里画了一个圈,从此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深圳人便用特区精神笔耕不辍地续写着春天的故事。

民航人是这个故事中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他们在深圳经济特区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有在全球前三十大机场中,年旅客吞吐量增速全球排名第二、货邮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三的深圳机场;这里有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深圳航空;这里成就了我国最早开辟海上直升机服务新领域的通航企业——中信海直,催生了全球知名的快递巨头——顺丰速递,诞生了全球新型航空产业的领军者——大疆……这些激荡人心的创业故事,都发端自1983年。

c4.jpg

深圳机场卫星厅建设项目

1983年,深圳迎来了第一家通用航空公司——中信海直。200多名海军航空兵官兵听从祖国的召唤,汇聚在深圳南头一片荒地,用智慧和汗水将这片荒地浇灌成一座现代化的全天候直升机场。1984年,中信海直成为我国最早开辟海上直升机服务新领域的通航企业。历经37年的风吹雨打,中信海直逐渐发展成为低空领域的“领头鸟”,业务拓展至海上巡查、航空护林、电力巡线、极地科考、设备吊挂、医疗救护、航空拍摄等领域,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飞抵北极点和南极最南点的通航企业。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家喻户晓的宣传标语,折射出深圳人“追求效率”的拼劲。速度,同样是民航的注脚。1991年10月12日,一架南方航空公司航班从深圳机场腾空而起飞向北京,标志着国内首家由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管理的机场正式通航。通航以来,深圳机场实现了业务指数级增长,开航仅仅9个月,吞吐量即突破百万。2013年转场后,更是在六年间实现了客流千万级“三连跳”。2019年,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了5000万人次,客货排名均跻身全球机场30强,国内通航城市126个,国际客运通航城市也历史性地突破了60个。

c5.jpg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深圳监管局局长高有庆带队检查航空货物运输安全

航线网络的不断完善,航空业务的不断优化,帮助深圳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在吸引外资、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深圳民航用行动扛起了促进城市快速发展的责任、守住了民航发展的安全底线。深圳速度与民航速度叠加,成就了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原民航中南局党委副书记王永定退休后选择了定居深圳,曾经在深圳打拼过的他现已78岁高龄。他说:“深圳民航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守牢安全底线,践行真情服务,勇于抓住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创出新的深圳民航的品牌。”

c6.jpg

2020年3月,顺丰航空机务及地服人员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保障货物装机,全力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舟至中流 破浪前行

40年,凝聚了一种力量--深圳民航与时俱进、一往无前,释放出最大活力、激发出最强能量,实现了民航发展跨越式飞跃,更在精神上走向主动、愈加自信。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创新”一直是这个城市的代名词,同时也深深融入到深圳民航人血脉与骨髓。

c7.jpg

深圳监管局助力湖北机场复航,监察员检查十堰机场跑道情况

深圳空管站创造了国内第一个设立与塔台分离的进近管制室、第一个率先对航空器实施雷达管制、第一个自主开发使用电子进程单、第一个实施塔台管制地带运行、第一家开发使用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第一家开发使用重要天气预警预报系统、第一家实施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信息服务系统(试点)……

深圳航空是波音737-900在中国的启动用户,是国内首家开通特色订票电话服务、24小时售票服务和“一小时内免费送票上门”服务的航空公司,率先在深圳推出“网上值机”服务,为民航“无纸化”出行开了好头。

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在假期会有许多孩子往返深圳和内地。“候机楼里父母与孩子分别的不舍触动了我们,才有了想法推出‘无陪儿童’这项服务。”在民航业内率先创新推出“无陪儿童”服务的创始人南航深圳分公司地服部李晓兰说到。目前,这项服务已在全国铺开。

c8.jpg

2019年12月10日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在深圳机场召开

近年来,深圳机场成为了智慧机场建设中耀眼的启明星。秉承特区开放包容和科技创新优势,在机场治理和旅客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结合旅客个性化服务需求,在国内率先推出安检个性化通道、网约车通道、首家承诺全面实现商业“同城同质同价”,联手华为,在国内机场中率先通过数字化转型启动智慧机场建设,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包括在国内率先推出差异化安检、启用智能机位分配系统等项目,逐步形成了机场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

造梦,追梦,圆梦--深圳这片热土为无数个人及民航企业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自11年前开航以来,毫无航空背景的顺丰快递小哥已成长为肩挑“四道杠”的飞行机长,顺丰航空也已从一架飞机、单条航线的起跑线出发,壮大为目前国内机队规模最大、服务范围触达东南亚、中亚、欧洲的中型货运航空公司。

大疆无人机每一个零件,用到的材料都是“中国制造”。据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排行榜显示,大疆创新排名第五位,估值高达210亿美元。

深圳民航不只着眼于发展,更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信念根植心中,将责任与担当化作于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一次次抗震救灾、抢险救援、医疗救护,总有深圳民航人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身影。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深圳监管局副局长谭长军与中信海直的飞行员驾驶12架直升机,从深圳出发,开展了直升机救援。“山区的海拔比较高,余震不断,我们的直升机天天要在山沟里飞行,经常眼看着旁边的山体突然滑坡,飞机瞬间被扬起的尘土包围,能见度为零,山体间还有很多高压线,其实飞行任务相当危险,也很有难度,内心也害怕。但是,想不了那么多,坚决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即使再危险也要争取时间解救被困的灾民,及时给灾民输送物资。”谭长军说。

“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描绘的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深圳民航人大无畏“逆行”的壮举,他们以责任与担当,为深圳守好了疫情阻击战的“空中防线”,更为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输送了大量防疫物资,贡献了“深圳民航力量”。

在与疫情赛跑中,“深圳速度”再一次发挥得淋漓尽致。深圳监管局督导顺丰航空建立点对点的物资快速运输绿色通道,全国各地物资在深圳集结后,迅速协调顺丰航空货机运抵武汉,后方高效运输为前方争取了更多宝贵时间。随着国际疫情的不断蔓延,针对从深圳运输的国外防疫物资,深圳监管局主动与机场、海关、航空公司沟通,多方协调,顺利保障防疫物资运抵。至5月8日,深圳机场累计转运防疫物资1423985件/12719.20吨,转运辖区捐赠物资1305件,顺丰航空执行防疫物资运输航班370班次,运输总量为7989吨。

c9.jpg

中信海直直升机汶川抗震救灾现场

计熟事定 举必有功

对深圳来说,当前正处于在新时代二次创业。《意见》明确设立目标: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2019年10月15日,交通运输部确定深圳市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赋予的新使命,深圳民航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处在繁忙航路的汇聚点,空域结构和飞行程序复杂,运行效率如何进一步提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发展货运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40年前,深圳乘改革开放东风勇立潮头;40年后,深圳民航更要充分利用”双区驱动“契机乘风破浪。”深圳民航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民航局颁布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及《民航局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民航中南局全力推动上级部署落实落地,与深圳市携手共建中国通航先行示范区。全力支持深圳机场推进以智慧为引领的四型机场建设取得新成效,为中南民航和全国民航智慧机场发展提供先行示范。

c10.jpg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深圳机场即已在民航业内率先推出“无陪儿童”服务这一创新服务举措,目前已成为民航广受欢迎的服务项目之一。

“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作为行业政府,深圳监管局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践行‘三个敬畏’与当代民航精神,运用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为深圳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为民航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增添更强劲的动力,让深圳民航在‘双区’驱动的引擎下飞得更高。”谈到深圳民航的发展,深圳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有庆坚定地说。

近年来,深圳监管局不遗余力保安全、全力以赴促发展。近40名监察员扛起了每天守护辖区1000多个航班、13万名中外旅客安全的重任。同时,引领辖区开展粤港澳直升机跨境运输业务、在全国率先发布无人机综合管理平台、树立飞机老龄化管理标杆、开展全国第一批旅客差异化安检试点工作、在全国监管局中首创非现场监管中心……

新一轮发展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开。当前,深圳机场已完成总规修编,年旅客容量提升至8000万人次。卫星厅整体“X”构型雏形已现,三跑道今年3月正式开工,B2货站预计今年正式启用,着力增强航空货运能力,保证供应链稳定,更好发挥深圳机场在大湾区和深圳城市发展中的“动力源”作用。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民航人将笃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推动“双区驱动”战略,助力民航强国建设,贡献 “深圳民航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冯智君 通讯员左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