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3月下半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12 14:19:00

语音播报:3月下半月民航舆情热点分析(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实习生马思聪播报)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半月舆情报告,报告对2018年3月份下半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了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分别为:

1、东航放油30吨返航救乘客 正面回应污染质疑

2、5月1日起 部分失信人将被限制乘飞机

3、乘客空中自残 吉祥航空航班备降南京

4、泰国机场安检员偷中国游客现金 被监控拍到

5、京东海航联手 推动电商物流全球化布局

6、扩大运力规模 厦航拟204亿元购30架波音飞机

7、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首次同期实现年营收超千亿元

8、燃油附加费或取消?国航已制定新票价调整方案 淡化燃油费

9、南航未来将启用智能客服人员

10、春秋进驻潮汕机场 打造东南亚中转枢纽

其中,东航放油30吨返航救乘客 正面回应污染质疑;5月1日起,部分失信人将被限制乘飞机;乘客空中自残,吉祥航空航班备降南京,位居榜单前三位,舆论最为关注。

 

事件一:东航放油30吨返航救乘客 正面回应污染质疑

北京时间3月23日19:37,东航从上海飞往纽约的MU587航班上,一名60岁的女性旅客突感不适,东航机组执行放油程序,空中放油30吨,紧急备降阿拉斯加州 安克雷奇机场,得到及时救治的旅客已经转危为安,而放油的直接成本约50万元。

其实,航空公司空中放油救客的新闻并不算新鲜,屡有发生。去年11月就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东航航班在空中放掉了17吨燃油后,成功备降塞班岛,旅客最终化险为夷,东航因此额外承担了数十万元成本。

在此次东航放油事件中,东航不计商业成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得到了网民的一片点赞。同时,事件也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很多网友提出了疑问,公众讨论集中在空中放油的合理性,及由此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上,微博为事件的主要传播渠道。虽然是“好心好事”受到了质疑,但涉事航空公司并没有“气急败坏”,而是晓之以理,对空中放油这个专业操作,进行了知识普及。

东航微信“MU东东腔”的正面回应很及时,《关于“东航班机空中放了30吨油”,大家关心的问题都在这了!》一文清楚解释了公众关注的几个问题,澄清了公众误解,也让大家长了知识。

有意思的是,事件中的航班机长也参与了网友讨论,在东航微信下方留言,“污染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的,在这里说声对不起了,因为油是我放的”,机长的幽默留言很博网友好感。

正如《东方卫报》、《华商报》的评论,不妨把此次事件当成全民科普。东航正面、及时、专业的回应,把一场负面的舆论风波化解成了正面的全民科普。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航班上共有294名旅客,在危急时刻,为挽救一个陌生生命,他们心甘情愿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支持认可航空公司的决定,这些人们值得尊重和称赞。此次事件不仅是一场全民科普,更是一次正能量满满的人性彰显。

事件二:5月1日起 部分失信人将被限制乘飞机

3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由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中央文明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相关实施意见,对严重失信行为进行了界定,并统一了惩戒标准。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月内,国家发改委又接连发布了多个与“诚信”相关的通知,涉及到各个行业。政策出台之密集,惩戒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全国任何地方做出规定中涉及的失信行为,都将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已在全国范围内构建。

和本月上榜的其他新闻热点不同,此事件的主要传播渠道为微信,《意见》出台后,各微信公众号纷纷跟进,很多推文标题都用了“注意”“@所有人”“动真格了”等字样。微信推文占信息总量的60%。《新京报》、《新闻晨报》、《重庆晨报》、《广州日报》、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也相继进行了报道。

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宁。《意见》的出台得到了网友的力挺和纷纷点赞。网友表示,“讲信用光荣,失信可耻”“强烈支持,双手赞成”“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体现出大家对构建诚信社会的向往。

事件三:乘客空中自残 吉祥航空航班备降南京

3月26日,吉祥航空HO1149航班(哈尔滨-无锡段)在飞行途中,一名女性乘客在客舱洗手间发生自我伤害行为。机组人员立即启动机上应急程序并展开急救。该航班于10点13分备降南京机场;该旅客由地面救护车转送医院,生命体征平稳。

事件发生后,吉祥航空官方微博针对此事发布了通报,微博被大量转发和评论。此后,事件在微博中迅速发酵,由于网友们意见不一,激烈碰撞多有发生,有网友们对该乘客的行为表示不解,谴责其不珍惜生命,也给别人带来麻烦,“虽然没有破坏飞机设施,但这种自残行为严重破坏了航空秩序安全”。同时,也有网友们更关心该乘客的后续情况,希望其能脱离危险,并珍惜生命。因此,关于此乘客的后续报道不断,因此事件的舆论热度持续时间较长。

还有网友质疑,旅客的自残工具如何能带上飞机,引发了对机场安检程序的讨论。同时,何种物品不能带上飞机的科普帖再次热传。此舆论事件也让公众对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等问题有了更多认识和思考。

此类事件的发生也给航空公司提了个醒儿,航空公司除了及时应对、妥善处理外,还应主动向公众宣传,增强公众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的意识,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李海燕)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