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11月上半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30 11:43:00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半月舆情报告,报告对2017年11月份上半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了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分别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C919首架飞机完成第三次试飞并首次转场西安阎良、网传川航航班疑似遭到劫机实为扰序事件、南航航班货舱火警灯亮备降长沙、南航空中放油紧急备降救治旅客等。

其中,舆论较为关注航空公司在飞行中如何处理突发情况,怎样保障乘客安全。随着C919首架机完成第三次试飞并成功转场阎良,C919的适航取证、研发试飞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C919首架机完成第三次试飞 告别上海转场阎良

C919作为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它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网友的关注。本月初C919首架机完成第三次试飞,并在11月10日上午首次远航,从上海转场至西安阎良。C919的这次转场飞行成为了舆论热点。

此外,C919适航审定和取证工作面临怎样的困难和问题;中美签署的《适航实施程序》协议会让c919飞机出口国际难度减少多少;未来国产大飞机在欧美市场前景如何等,也是舆论一直关注的话题。

我们注意到,对于网友关注的C919热点话题,民航局相关部门积极主动答疑,在11月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按照审定计划来进行,在满足要求后进行局方的验证试飞。民航局此举得到网民高度肯定。此后的审定过程和适航情况,建议相关部门也选择一些专业权威的航空媒体,对网民答疑解惑。

南航两次紧急备降,成最受关注的航空公司

本次舆情榜单显示,南航成为最受舆论关注的航空公司。南航航班货舱火警灯亮备降长沙机场以及航班空中放油紧急备降救治旅客成为网络热搜事件。“备降”、“空中放油”、“抢救旅客”这些新闻点引发舆论关注。

从南航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 到飞机平安落地,仅用时21分钟,我们认为,南航机组空中处置正确,地面撤离果断,空管应急保障有力,机场相关部门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效,符合安全要求。更值得注意的是,南航在处理过程中,本着人的安全是最高职责的原则,第一时间让旅客、机组撤离飞机。这一做法得到网友们的肯定,舆论呈正面趋势。

事情发生后,南航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情况说明,此做法赢得网友一致好评。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南航除反应迅速外,也做了正确的舆论引导,这样的处理方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对于 “南航放油救人” 事件,多数网民对此点赞,认为其以人为本,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南航在事件后续报道中,紧跟舆论热点,解释了空中放油对环境是否有污染,是否对飞机安全造成影响。南航相关人士表示,空中放油是确保安全的无奈之举,但其是一个十分安全的过程。放油时,会通过雾化处理让释放的燃油得到稀释,对环境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舆情监测显示,早在2014年12月,南航就曾空中释放近30吨燃油,紧急备降挽回了幼儿性命。

网传“劫机”!公安澄清为扰序案件

11月14日晚, 湖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会同长沙黄花机场、四川航空3U8952次航班成功处置一起扰序案件。航班起初疑似有人劫机,经调查实为旅客扰序事件。

“劫机”作为高敏感词语,极易变成网络传播热点。我们注意到,很多不知详情的网友,不知事情原委,以讹传讹,易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对此,我们呼吁网友要理性对待,在不知道具体情况时,不造谣、不传播谣言。相关部门也应第一时间在官方媒体和网络平台发布情况说明,并应对造谣、传播谣言人员严惩不贷。此外,一些媒体可在允许范围内进行跟踪报道,让网友第一时间得到准确的信息。(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邢路)

点击查看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单(11月上半月)

 

(李思进/制图)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