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机场数据规范与交互技术指南》发布 智慧民航建设再加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2 16:2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记者了解到,日前,全国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对已于11月1日正式施行的《机场数据规范与交互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进行详细解读。该《指南》是机场行业覆盖数据项最多、最广泛、最全面的数据类标准规范,规范了智慧机场数据定义和数据交互,将进一步推动四型机场落地实施,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发展。

当前,数据已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资源的规范管理、充分共享同时也是智慧机场建设的关键基础。发挥数据生产要素价值,实现行业决策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亟需针对海量机场数据的标准体系支撑。此前,《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中明确提出 “推进机场数据共享与协同,实现网络化” “统一数据定义及信息交互格式标准,实现不同系统数据的交互共享”。《四型机场建设导则》对智慧机场概念进行了明确,即“生产要素全面物联、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的机场”。

为顺应国家和行业发展趋势,规范机场数据格式、建立统一数据交换标准、促进数据共享与交互,最大限度发挥数据效能,《指南》聚焦机场“数据资源统一描述”和“数据交互共享规范”这两个主题,针对机场运行、服务、安全、货运等领域给出各信息系统核心数据的描述,并从机场数据治理角度出发,对数据共享、数据安全等方面给出指导。从而对机场自身的智慧化建设、机场领域各单位(含机场、航空公司、空管、保障单位等)对数据定义与描述的统一、各类相关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与交互、以及未来各机场对数据价值的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指南》覆盖了机场生产运行的全部重要领域,纳入了每个领域的核心业务数据,数据项近2000项,是机场行业覆盖数据项最多、最广泛、最全面的数据类标准规范。《指南》注重构建机场数据资源体系。目前国内机场的信息化水平不一,数据标准也各不相同,在充分考虑机场技术差异的基础上,兼顾标准的前瞻性和可落地性,以机场实际业务为依据构建数据分类体系,对影响数据交互、业务保障的关键基础数据进行描述。《指南》提出机场核心数据管理要求,包括基本的主数据和元数据管理要求,目的是为机场数据交互打好基础。其中,主数据是跨部门、跨系统数据交互的业务主体,元数据是进行数据管理的核心要素,两者对于机场数据交互的顺利实施缺一不可。《指南》明确了机场的数据交互要点。数据的共享与交互是智慧机场建设各方协同运行的基础,也是当前机场信息系统顶层设计必须考量的关键。《指南》给出了机场建设中数据共享交互的角色和任务,以及对数据共享与交互的技术要求。

《指南》主要内容包括智慧机场主数据与元数据、智慧机场数据分类及描述、智慧机场数据交互。根据《指南》,在智慧机场主数据与元数据方面,对于主数据管理,应建立其对应的数据架构,并依托必要的软件工具及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对于元数据管理,应包含处理元数据的采集、创建、修订、生效、失效、版本管理和审批等全流程。

在智慧机场数据分类及描述方面,首次将智慧机场数据按业务分类划设一级类别、二级类别和数据项。其中,智慧机场一级类别数据分别为:旅客服务、生产协同、安全与安保、综合交通、商业管理、能源管理和航空物流。

在智慧机场数据交互方面,首次提出了智慧机场数据交互的任务、原则和角色及数字平台的交互能力要求:对于数据接入,应满足适配性要求;对于数据服务,能够进行角色和权限管理、提供开放的接口服务和灵活的服务能力、支撑多种应用端的数据使用需求。

《指南》发布后,有助于推动机场在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共享、交互等方面建立一套完善的数据管理制度,进而建立健全数据流通共享机制,提高数据质量与利用率,优化资源配置,节约运营成本,最终充分释放数据这一新兴生产要素的价值。

《指南》要求各机场和相关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开展本单位的数据规范和共享工作,积极打造智慧机场行业标杆,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