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两会回声|点亮航空货运的“星星之火”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10-11 13:24:00


开栏的话

2021年,由民航局承办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共171件。这些建议提案紧扣民航发展实际,契合民航发展趋势,针对性、前瞻性、全局性都很强,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代表着广大旅客的意愿和呼声,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为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增强广大旅客获得感,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民航局秉承“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认真研究、答复建议提案,注重责任落实,突出办理重点,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与此同时,民航局注重吸纳对民航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提案,为行业发展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民航报开辟专栏,陆续刊登民航局答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百年前,历史的追光聚焦一叶红船——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中共一大转移至这里得以圆满召开;百年后,红色土地育新机,这里正挥毫书写着一个科技强国的新故事:这里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永久会址,是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试点;这里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现代物流行业的代表“包邮区”,拥有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土壤。而这片土地,也正为航空货运大变革擘画着令人期待的前景。

早在2019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便在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嘉兴市民,孙军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大力建设数字化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嘉兴国际航空物流联运中心”的建议,希望重点加快推广无接触配送、自动驾驶、大型无人机载货、智能快递柜和无人配送车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鼓励嘉兴智慧机场开展建设示范试点,推广应用智慧化管理信息系统,构建航空物流数字化体系。

以数字化为牵引,打造嘉兴国际航空物流联运中心,一方面契合了民航局在“十四五”期间智慧民航建设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也契合了疫情发生后我国航空物流发展、构建航空物流网络体系的利好期。当前,民航局正在研究制订《长江三角洲地区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将为嘉兴航空枢纽的打造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5月14日,民航局即组织有关协办单位人员赴嘉兴现场调研,并与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座谈,推动该重点督办项目落地落实。在这次的座谈会上,嘉兴市常务副市长陈利众表示:“十四五期间,嘉兴将进一步突出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和产业体系中的先导性、支柱性和战略性地位及作用。”圆通集团副董事长苏秀锋表示:“圆通航空也将以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平台为重要基地,扩大机队规模,支撑嘉兴枢纽建设。”圆通集团作为深耕长三角地区的物流企业,于去年与嘉兴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嘉兴航空物流联运中心建设注入了坚实的力量。孙军也在现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我的建议列为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座谈结束后,民航局也对我的建议进行了翔实的回复。”他说。

民航局在给孙军的回复中写道,支持红色圣地航空物流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是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体现,民航局将与各方协力积极支持。在关税优惠、通关便利、用地保障等方面,民航局都将协同海关总署等部门对嘉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同时,民航局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我们鼓励物流等各行业加强探索实践,推动大数据在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创新;也鼓励各地推广应用自动驾驶、大型无人机载货和无人配送车等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提升物流智慧化水平。”

孙军同时也是嘉兴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建设嘉兴物流中心对我们公司的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发展壮大意义重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加工的绿色农产品就可以空运至全国各地”。他对未来家乡的航空货运建设充满信心。

嘉兴,是近年来物流业拉动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今年两会上,关于湖北打造民航客货“双枢纽”体系、建设芜湖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加快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等建议,都将目光聚焦到了航空货运这一话题上,从中能够一窥航空货运在全国各地的百花齐放。

距离嘉兴不到300公里的安徽芜湖,在去年刚刚与京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芜湖京东全球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项目。而作为基础设施的芜湖宣州机场也将按照国家级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标准进行改扩建。来自安徽的代表团建议,支持芜湖通用航空产业创建高端航空装备领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分行业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对此,民航局回复称,目前,全行业正在开展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的试点工作,民航局将及时将相关经验成果推广至芜宣机场,提升其航空货运综合保障能力。同时,借助安徽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的区位优势,民航局也将支持芜湖整合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创新资源,因地制宜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从芜湖再向西深入内陆,“不靠海、不沿边”的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都纷纷在航空物流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在河南,郑州机场在中部地区率先发力,深耕多年,“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影响力逐年增强,2020年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均居中部地区第一位。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河南的人大代表王刚建议,进一步支持郑州机场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并利用河南省铁路优势,积极发展货运空铁联运。对此,民航局回复,目前,民航“十四五规划”初步拟将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纳入规划予以支持,助力郑州国际航空运输枢纽建设。

在湖北,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近年来高技术产业密集,高端制造业和新产品产量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武昌之源”鄂州,即将建成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湖北省的王立等15位代表建议将湖北客货运“双枢纽”纳入国家战略,推动创建国家级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并从市场导入、航线网络、开放平台等方面给予湖北“双枢纽”建设一系列政策支持和辅导。对此,民航局回复称,目前,《武汉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支持武汉机场周边集聚发展航空关联产业,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而近来民航局出台的一系列支持航空货运的政策,如大幅简化货运航线航班许可手续等,都将为通航后的鄂州机场带来更多便利。

在湖南,岳阳市先后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等。来自湖南省代表团的刘德辉代表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支持湖南省岳阳市打造中部地区“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议,民航局也对其积极发展航空货运表示支持与鼓励。

“客货并举”,这是2020年《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中对航空货运发展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定位。航空货运的星星之火已在各地点燃,期待未来这一领域的持续发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