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档案馆提质增效:兰台筑梦书芳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09 12:16:00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当中国民航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民航档案人则在背后守护着这份需要铭记的历史。自疫情暴发以来,民航局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有关要求,建立专题档案,将中国民航人的奋斗定格在历史中。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民航强国战略的推进,档案工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各界对民航档案工作的需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2019年,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接受著名歌唱家郁钧剑向民航局捐赠档案时表示:“档案具有存史、留凭、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这些珍贵资料对完整记录民航历史、服务行业与社会有着重要意义,填补了民航局档案馆馆藏的空白。一定要将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保管好、利用好,为民航事业的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近年来,民航局档案馆以服务领导、服务决策、服务基层为宗旨,以实现“多、活、热”工作成效为目标,更新理念、创新手段,努力推动民航局档案工作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应归尽归 让馆藏“多”起来

馆藏档案是宝贵财富。1957年,周恩来总理曾对中国民航的安全工作作出批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这三句话以提高航空运输的安全质量、期限质量、服务质量为切入点,对民航工作提出全面的本质性要求,揭示了航空运输的规律和特点,成为民航发展的长期指导方针。它的来源,正是民航局档案馆收藏的周恩来总理在《中缅通航一周年情况报告》上手写的批示件。在编写《中国民用航空史》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军用到了这一档案。“档案是一个信息的宝库,这些一手素材帮助我印证了很多重要的历史事实,非常具有权威性。”李军感慨道。

珍贵档案是无价之宝。2019年7月1日,民航局老领导徐伯龄向民航局捐赠133张珍贵照片和《政要专机的绝密飞行》《飞向世界》等图书。徐柏龄同志历任民航北京管理局副局长、局长,民航局总飞行师、副局长等,曾担任过有关国家领导人的专机机长,是一部中国民航的“活字典”。他捐赠的档案记录了中国民航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飞行活动。同年7月底,著名艺术家郁钧剑向民航局捐赠了民航1959年航线图、航班时刻表及早期航空邮件海报等珍贵民航档案资料。

丰富的馆藏是档案工作的根基。民航局档案馆自1996年10月成立以来,以“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为目标,力求馆藏资源量多质优。近几年,馆藏数量持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结构更加合理。目前,共存有新中国民航成立以来文书、会计、基建、民航专业等13类档案近28万件。

为加强资料收集,民航局档案馆通过制发《民航局机关文件归档微教程》动画视频;把牢局机关发文字号登记、会议和活动计划、相关动态信息等文件产生源头;梳理归档问题清单,定期集中培训及主动上门指导服务等措施,在规范归档方式、狠抓文件源头管理、加强指导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年均归档量已达万余件。

在做好日常归档基础上,民航局档案馆还不断加大档案征集力度,扩大征集范围。以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两航起义”70周年等各类纪念活动为契机,民航局档案馆共收集行业内外37家单位、9名个人捐赠的近1800件档案资料,有效丰富了馆藏。

创新方式 让档案资源“活”起来

去档案馆查找资料是机关工作人员的常态。全国民航工会的刘花洁对此深有体会。因为财务工作的精准性要求,她经常需要查阅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文件,必须看到精准的盖印有公章的原件,所以对原始档案的依赖程度很高。“有时候大家都记不清档案是哪一年的了,检索范围太大,我就要在档案馆里找很久。现在有了线上电子查阅系统,只需要根据关键词很快就能下载,真的非常方便”。

刘花洁所说的,正是2019年9月民航局档案馆上线试运行的民航档案查阅管理系统。查阅管理系统目前能够向局机关工作人员提供1950年~2016年的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在线查阅和全文检索。其中,1980年以前的档案数据全部向机关工作人员开放共享,基本实现了民航局—地区管理局—监管局之间档案数据的互联互通。系统还处于持续的优化和更新中,并将适时上线在线归档功能,让未来的“归档”成为一种工作自觉,“用档”则会成为工作中查疑解惑的“必需品”“必备品”。

档案馆藏变多了,还需要创新方式让资源“活”起来,让更多单位、更多人真正用得上、用得方便。为提高利用效率,民航局档案馆以创新手段、深挖资源、多元服务、扩大影响为目标,多措并举,努力为机关工作提供及时、到位的档案信息支持。

除了信息化手段之外,民航局档案馆还通过举办专题展览、推出文化产品、开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2019年,公开出版《典藏民航70年》纪念册,撷取新中国民航成立70年来的135件大事要事,从馆藏27万件档案中甄选出446张珍贵图片,向读者呈现新中国民航事业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档案馆还先后举办了“档案见证民航改革开放40周年”特展、“情系民航 心向兰台——档案征集专题网络展”等,主动向公众展示档案收集成果,“让历史说话,让史实发言”。

深度挖掘 让档案利用“热”起来

档案的价值在于使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行总队的老职工康淑琴就是档案挖掘的受益者。她是新中国民航第一批空姐,曾被评为1959年全国民航先进工作者,还受到过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就在她准备光荣退休、安享晚年之际,她却因为缺少当年被评为全国民航先进工作者的证明文件,无法享受应有的待遇。民航局档案馆在接到求助后,查阅了大量档案,积极寻找线索,几经周折,最终找到了1959年全国民航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名单的文件,并第一时间送到了康淑琴手中,帮助她解决了待遇申请问题。

像康淑琴这样寻求民航局档案馆帮助的民航人和民航单位还有很多,有些在业务工作中得到了档案资料的支持,有些在原始档案的印证下保障了单位权益、个人权益。民航局档案馆收到了不少来自单位和个人的感谢信。这些感谢信的背后,都是巧用、妙用档案的“星星之火”,共同提升着档案的热度,让档案不再是束之高阁的文件,而是随时随地能够用得到的方便工具。

在民航局机关,各业务司局也将档案作为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今年2月,民航局机场司编写了一份机场司发展简史,对历史机构沿革进行了详细梳理。在调研采访中,很多口述性的资料容易有记忆偏差,信息较为模糊,机场司便在档案馆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核实,同时也找到了很多几十年前珍贵的老照片。还有很多司局在进行资产清查、政策性文件清理、行业政策发展脉络梳理等专项任务时,都大量利用了档案馆的资源作为凭证。

在编写《中国民用航空史》和《中国民航年谱》时,中国民航何时开始执飞国家领导人专机、在刚刚开通远程越洋航线时国家领导人有哪些重要批示、民航各项法律法规如何从无到有……每每看到一件历史事件时,李军都会通过走访当事人、查阅相关档案来核实其准确性。他说:“对档案负责就是对历史负责,我们一定要看到档案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档案工作多起来、活起来、热起来,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我觉得档案工作就是一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我们每个部门也应该积极做好归档工作,让这些珍贵的档案传承下去。而我们这些青年人更应该通过档案了解民航历史的沿革。”刘花洁说。

2020年,是民航强国建设“转段进阶”之年,是推进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也是民航局档案工作强基固本、开拓创新、继往开来的一年。民航局档案馆将以纪念“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以收集整理疫情档案为抓手,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以更加开拓的思路、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民航局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