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李健:建言献策促发展 尽职履责为大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22:12:00

建言献策促发展 尽职履责为大局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今年,经受疫情冲击,又恰逢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提交了《关于发展通用航空促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的提案》这一“政协作业”。今年再次提交有关通用航空发展的提案是基于什么考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航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民航在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方面有什么打算?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民航报》带着这些问题,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

坚定发展信心 坚定努力决心

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比往年推迟了两个月,会期也更加紧凑。请问,您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答:今年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延迟两个多月召开,人民群众、社会各界都更加充满了期待,国际上也是高度关注。同时,今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任务艰巨繁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这样的历史时间点,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更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中国人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的两会,是展现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大会,也是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部署同心奔小康的大会。特别是在现场听完精练务实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心潮澎湃。一方面,我更加坚定了信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一定会如约兑现,民航安全发展也未来可期。另一方面,我也更加坚定了履好职、尽好责的决心,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两会的重要意义,为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同时,我作为民航高级管理者,要推动全行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全行业在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体现出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您能具体谈谈民航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吗?

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答卷中,民航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认真、科学、冷静”原则,坚持“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经受住了这次大考。

航空运输作为重要交通运输方式之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当春节前武汉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呈快速扩散蔓延态势之时,我们及时调整直至取消武汉所有客运航班。当国内疫情进入上升期甚至高峰平台期,国内外航空公司为旅客办理免费退票1900多万张。民航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充分发挥空中生命通道的作用,及时将医疗人员和物资运往湖北。仅2月9日一天,就紧急安排45架包机运输5647名医疗人员、259.5吨随行物资前往湖北,支援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工作。当中央提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航空公司、机场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先后安排“点对点”复工复产航班超过1140班,保障超过7.1万人次返岗。当3月中旬境外疫情开始加速扩散蔓延,民航将首都机场国际客运航班分流至12个机场,出台“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国保留一条航线,一周至多一个航班”政策,从源头上最大限度遏制了境外输入性风险加大态势。其中,通用航空也积极发挥“小批量、多批次、高频次、点到点”优势,执行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开展精准消毒灭杀航空作业等。截至4月底,141家通航企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377次,为民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服务国家大局 心系人民需求

问:您刚刚提到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注意到,您在2018年也曾提交过一份关于通用航空的提案,请问目前通用航空发展状况如何?

答:是的,我在2018年就提交过有关通用航空发展方面的提案。这两年来,有关地方和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大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节,激发市场活力,效果也很明显。2019年,我国传统通用航空飞行112.5万小时,同比增长13.8%;无人机飞行125万小时,增长25.3%,通用航空呈现出“传统业务持续增长、新兴业态迅猛发展”的态势。

这是民航坚持“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理念,大力简政放权,持续优化运营环境的结果。比如,推进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修改了《民航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和20多部民航规章的部分条款,构建与通航发展相适应的法规体系;推广通用航空监管模式调整试点成果,实现精准监管;取消通航企业赴境外作业审批、引进通用航空器备案与通用机场建设审批要求,简化航空器适航年检程序,降低运动驾驶员、私用驾驶员体检标准,放宽短途运输企业直接面向旅客销售客票的限制等,有效降低通用航空“飞起来”的制度性成本。再比如,我们通过提升空管、机场、航油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完善通用航空运营保障体系。还有,这几年,通用航空服务能力也显著提升,不管是服务国家战略,还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都比较突出。今年通航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问:您今年继续提交通用航空领域方面的提案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这两年,我去了江西、河南、内蒙古、山东等很多地方,就通用航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无人机发展等方面调研,也与一些地方政府和通用航空企业进行了座谈。让我感受很深的是,尽管近年来通用航空运营业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对标民航强国战略的基本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发展的殷切期望,通用航空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诸如低空空域改革进展缓慢、通用机场建设严重滞后、地方政府发展通用航空的思路不够清晰等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国际经验表明,通航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与公路、铁路等传统运输领域相比,通航投资低、占地少、可实现绿色出行。在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发展通用航空有利于促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因此,我着眼于服务国家大局、满足人民需求,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通航发展困境,今年两会提出了推进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扶持新业态发展等建议。就民航而言,今年我们将加快通航机场和飞行服务保障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广四川低空空域综合管理改革、黑龙江军民航联合审批飞行计划等试点成果,尽早实现通用航空“低空一张网”,积极支持通航企业拓展新业态和新模式。当然,也希望相关部委继续形成合力,提高飞行计划审批效率,力争3年到5年内建设2000个通用机场,共同扶持新业态发展,推动通用航空拉动万亿元以上规模消费市场。

补齐应急短板 提升处置能力

问:今年两会期间,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请问民航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答:今年疫情暴发以来,民航统筹民航安全运行与疫情防控,通过一系列紧急措施,有效阻击疫情通过民航途径传播扩散,圆满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任务。同时,最令人欣慰的是,全行业按照防“忙”中出乱,防“闲”来麻痹,防“慌”中出错的要求,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实现了今年春节以来我国运输航空严重征候“零发生”。截至4月底,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6个月、8287万小时,保持了安全平稳态势。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还是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对疫情危害性预估不足、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是目前民航深化改革的十项能力建设任务之一,我们将通过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的顶层设计、强化应急处置指挥体系、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创新应急处置政企合作机制。特别是要加快完善突发重大疫情下的行业应急响应体制机制,加快推动行业构建基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形成反应果断迅速、主体责任明确、科学规范有序、保障服务有力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行业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