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让通用航空成为民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3 18:4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日前,民航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民航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下发《关于发挥好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民航各单位高度重视发挥通用航空作用,开辟通用航空抗击疫情“绿色通道”,确保通用航空人员和运行安全,立足执行任务着眼恢复发展,更好地发挥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使其成为民航行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发挥通用航空作用。长期以来,通用航空以其航空器类型多、作业项目全、起降要求低、机动能力强以及短途运输灵活、方便、快捷等特点,在应急救援、抢险救灾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到攻坚阶段,面对航空运输领域航班量大幅减少,小批量、多批次、“点到点”的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需求迫切,以及消毒灭杀任务繁重的严峻形势,民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发挥好通用航空的作用,切实做好通用航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保障工作,使其成为民航行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

《通知》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开辟通用航空抗击疫情的“绿色通道”。各地区管理局要组织辖区内有能力、有意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用航空企业,将其纳入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并通过各种政策开辟通用航空抗击疫情的“绿色通道”;空管部门、运行监控中心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通用航空企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飞行计划审批程序,确保效率;各机场要在主动做好通用航空企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执行疫情防控任务飞行的收费减免工作;航油保障单位可借鉴学习中航油华东公司“先加油后结算”及提供价格优惠的做法,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用航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

《通知》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护,确保人员和运行安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用航空企业要落实民航局关于疫情防护的总体要求,配备必须的防护用品,进行航空器消毒和机组人员防护、执行任务后的隔离观察等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同时要注意把握初春季节的气候特点,有效采取防结冰等安全措施,加强运输物资的危险品管理,确保飞行安全。如因采取人员隔离等防控措施导致机组资源不足的,可在企业支持、本人同意的前提下,临时使用其他企业具备相应资质与能力的机组人员参与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通知》强调,要加强政策扶持,立足执行任务着眼恢复发展。民航局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民航企业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经费补偿机制,充分利用补贴政策、扶持政策,将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机场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各管理局、监管局要做好辖区内通用航空企业参与疫情防控任务的信息收集和数据统计,为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提供依据;行业协会组织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做好组织、动员、统计、宣传等工作;中国航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要协调各商业保险机构,积极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航企业、通用机场争取投保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通用航空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紧急运送医疗物资、开展航空喷洒和空中巡查作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12日,全国有105家通用航空企业(包括75家无人机企业)使用558架航空器累计飞行1249.88小时、4648架次,运送各类药品和物资47.985吨;开展航空喷洒作业2416次,消毒灭杀面积16.01万平方公里;执行空中巡查等作业任务704次,作业面积6.27万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