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柳芳:一如既往地推动全球民航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9 11:56:00

一如既往地推动全球民航业可持续发展

——专访国际民航组织连任秘书长柳芳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2018年3月16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第213届理事会全体代表一致同意,鼓掌选举现任国际民航组织中国籍秘书长柳芳连任秘书长。这是国际民航组织30多年来首次未经表决,鼓掌选举一位秘书长连任。

已在国际民航组织工作了近11个年头的柳芳,谈及自己再次当选秘书长一职,表示十分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献身国际航空运输事业,服务各成员国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愿为国际民航事业继续奉献绵薄之力"。

"想成员国之所想,急成员国之所急"

再次被任命为秘书长,柳芳非常感谢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及其成员国对自己的信任。这一信任,源于柳芳在本届秘书长任期内的积极作为和锐意改革。

从2015年8月1日至今,柳芳着力提高国际民航组织秘书处效率,确保国际民航组织目标明确、高成效、低成本地完成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制定国际民用航空标准与建议措施,修订了国际民航组织关于空中航行和航空安全的两项全球计划,起草制定国际民航组织全球航空安保计划;在近3年的时间里,国际民航组织在其192个成员国的安全标准和安保标准的有效实施率分别平均增长4%和1.35%,存在重大安全和安保关切的国家数量有效减少;就国际航空碳抵销和减排达成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性行业减排机制,并在航空器二氧化碳减排标准等环保一揽子措施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成功组织了近年来参会代表、文件数量最多,成果丰硕的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大力倡导航空业对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落实国际民航组织"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协助各成员国加强民用航空系统建设,得到了各成员国和国际民航界的一致认可。

提及自己在上一届任期内所做的工作,柳芳认为,成绩属于过去。"我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全球民航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国际民航组织继续'想成员国之所想,急成员国之所急',为国际航空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预见未来挑战 跟上变革步伐

谈及下一届任期面临的挑战,柳芳表示:"全球民航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航空业务量的空前增长与科技的迅猛发展。"国际民航组织是国际标准的制定机构。面临新变革、新形势,成员国会对国际标准的制定提出新的要求。国际民航组织迫切需要跟上这些变革的步伐,同时,支持和帮助各成员国落实标准,并通过国际民航组织的审计提高成员国实施国际标准的能力。

柳芳认为,要加强安全标准的制定,民航的第一要务是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民航的发展;安保应成为另一突出的工作重点,民航一直是恐怖主义的目标之一,有必要加强和健全安保标准;航空业需要可持续发展,环保是航空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国际民航组织需要加强国际援助和合作,以协助成员国更好实施国际标准,在这方面,需要更好地落实国际民航组织提出的"不让一个国家掉队"的倡议,更新和简化各项全球计划,并确保各成员国和民航业切实理解、支持这些全球计划。另外,国际民航组织还将把各地区计划与国家计划、全球计划更好地协调一致起来。

提高效率和成效,利用有限的资源来满足成员国更大的预期,这是所有国际组织负责人都面临的挑战。"这是一个变革的进程,我将不遗余力,借助创新、自动化、简化和现代化等手段来完成这一进程。"柳芳说。她表示,将在第一任期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更加以成果为导向,更加注重战略规划,按轻重缓急开展工作,实行风险管理、绩效考评、加强透明度与问责制。

"把精明强干的青年吸引到航空业来工作,是确保民航业持续增长壮大的关键。"作为国际民航组织第一任女性秘书长,柳芳认为,在开展这些工作的同时,必须注重多样性和性别平等。

中国为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起到了表率作用

国际民航组织一直倡导各国从战略角度出发,将其航空发展规划与其本国整体经济发展目标更加全面地结合。柳芳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做法值得肯定。同时她认为,目前中国对国际民航组织安全标准的有效实施在全球具有示范作用。"虽然中国航空运输业务量持续大幅增长,但中国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保障了安全和安保,为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起到了表率作用"。

有数据显示,中国对国际民航组织安全标准的有效实施率达86.49%,远远高于全球65.32%的平均水平,也远远高于全球航空安全计划(GASP)规定的60%的现行目标。

作为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中国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各项工作,为促进国际合作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通过各种互惠互利举措,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互联互通;积极响应国际民航组织"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提供多边国际援助;近期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国际民航组织开展新的援助项目和人员能力建设项目。

柳芳表示,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重要,这与国际民航组织一贯倡导的合作互助的主张是相通的。国际民航组织致力于构建一个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航空体系,加强互联互通将有助于各国人民结成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更加深远的影响人类命运的走向。

柳芳认为,中国对国际民用航空合作的贡献还体现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上,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进而带动提升全球民航业的安全和安保水平。"我相信,'一带一路'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效益,并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协作平台"。

发挥民航驱动作用 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7年,全球航空业航班量达3700万架次,承运了41亿人次旅客。"未来15年内,航空业的业务量还将翻番。"谈及未来航空业的发展,柳芳强调,民航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她说,航空业目前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占比3.5%,以2.7万亿美元的贡献额,支持着627万人口就业。

自担任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以来,柳芳一直突出强调航空业对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她看来,民用航空是促进人类互联互通的关键。"毫不夸张地说,航空是变革的巨大动力,它将催化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为此,柳芳建议所有国家加强航空业基础设施建设,培养更多专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顺应未来的业务量增长,最大限度优化航空业繁荣而产生的效益。柳芳告诉记者,国际民航组织提出"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以合作促发展,充分利用国际民航组织世界航空论坛等平台,通过各种渠道,以点带面,推动各国加强对民航特别是民航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的投资。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会使未来的航空业发展与目前不可同日而语。柳芳描绘了这样一副未来图景:无人机将穿行在城市上空运送货物,而其他亚轨道飞机也将在我们熟悉的管制空域之外,以超音速或高超音速的速度和高度飞行。一些新的飞行器不仅将胜任航空器的传统工作,能够运送人员和货物,还会提供诸如互联网接入、其他形式的通信、地理定位支持等多种形式的运输服务……

"当今形势瞬息万变,形成了航空运输支撑现代社会、出行和贸易发展的新纪元。国际民航组织需要预见这些创新科技可能给航空安全和安保领域带来的影响,从而使管理框架为其实施提供扶持而不是掣肘。"柳芳如是说。

中国有句话:挑战预示着机遇。展望未来,柳芳信心满满:"国际民航组织的精髓是合作与友谊并行。我坚信,本着这种精神,我们一定会无往不胜。"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