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积极推动西部地区支线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25 15:4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我国广袤的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地形复杂,很多地方道路交通连通性较差。发展航空事业尤其是修建支线机场、通勤航空运输,不仅对于方便偏远地区人民群众出行、开发当地旅游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加强国防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维护边疆稳定等方面,支线机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民航局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袁志伦提出的"关于在西部偏远地区大力修建小型支线机场的建议"中表示,将不断完善支线机场建设标准,为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和支线航空运营创造更好政策环境,积极推动西部偏远地区支线机场规划建设。

  目前,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入不断加大。在道路交通方面,已经构建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综合运输大通道。相比较而言,西部地区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袁志伦代表认为,西部偏远地区小型支线机场偏少,运输量也偏小,且机场分布不均衡,无法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代表建议将小型支线机场修建计划纳入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财经政策上向中小机场倾斜,研究制定适宜的机场建设标准,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同时,尽量减少投资。

  民航局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西部地区支线机场的建设。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会同民航局向国务院上报了《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2030年》(待批),其中重点增加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偏远地区的支线机场数量,着力提高密度,扩大航空运输服务覆盖面。

  据了解,在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对西部支线机场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其中,西南机场群拟新建巫山、武隆、巴中、乐山、甘孜、仁怀、红河、沧源、澜沧、怒江、元阳等机场;西北机场群拟新建陇南、平凉、石嘴山、果洛、祁连、共和、莎车、若羌、图木舒克、昭苏等机场;华北机场群拟新建霍林郭勒、扎兰屯、乌兰察布、正蓝旗、林西、东乌旗等机场;中南机场群拟新建玉林机场。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负责人表示,民航局致力为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和支线航空运营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一方面持续加大对西部地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鼓励拓宽西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科学统筹专项基金安排,充分考虑民用机场公益性为主的特点,给予适当倾斜。同时,民航局将积极探索促进西部支线航空发展的支持政策,通过合理支线航线补贴、适度放松支线市场管控、督促航空公司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鼓励支线航空运营。

  民航局还将积极协调各相关省级人民政府推进西部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民航局将结合低空空域改革,加快西部地区通用机场、飞行服务站和航油配送中心的布局及建设,加强通用航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在西部地区对改善运输条件、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开发利用资源、应急救护和抢险救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支线机场建设的规章标准方面,截至目前,民航局已发布《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民用机场总体规划规范》、《民用航空支线机场建设标准》、《通用机场建设规范》、《低成本航站楼建设指南》、《民用直升机场飞行场地技术标准》、《小型民用运输机场供油工程设计规范》和《通用航空供油工程建设规范》等多部机场建设标准,构成了较为完整的机场建设标准体系,既为中小型机场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与支线机场的使用机型相匹配。民航局机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部地区支线机场的建设将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同时,进一步减少投资,并积极探索更为科学、高效的小型机场管理办法,不断补充完善现有支线机场建设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