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东一
广西通用航空发展路径探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7 10:42:00

自2016年通用航空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来,民航局和国家相关部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推动通用航空业始入了快车道。广西通用航空也沐浴在政策的阳光下,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获得了多项突破,但喜中有忧,快中有愁。

一、广西通用航空发展的现状

目前广西地区有6家通用航空公司,2个颁证的通用机场,专业人员115人,各类航空器39架(主要以C172R、DA42、C90GT、R44、BELL407等机型为主)。在过去的2018年,广西6家通航公司完成飞行共计2.5万小时,同比增长9.5%,约占全国通航飞行小时的3%左右。开展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私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空中游览、空中广告、农林喷洒、森林消防等传统作业和培训领域。另据不完全统计,外省通航企业在广西地区开展涉及空中游览、航空摄影、航空增雨、森林消防、空中巡查、海洋监测、电力巡线和科学实验等经营项目,年飞行约7000小时。

a2.jpg

a3.jpg

二、广西通用航空发展存在的问题

当前广西通用航空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起步晚、发展慢、规模小

多年来广西通用航空没有本土注册的通用航空公司,2009年珠海中航飞行学校的前身(深航鲲鹏飞校)将主运行基地迁至广西梧州机场,广西才有了第一家常驻运行的通航企业。2013年才有了第一家注册地和主运行基地在广西的通航企业--广西广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2018年才有了颁证的通用机场--桂林榕江直升机场和桂林阳朔高田直升机场。全区只有6家通航企业,2018年净增企业仅1家,飞行小时同比增长9.5%,而同期全国通航企业总数达到423家,2018年净增58家通航企业,飞行小时同比增长12.4%。广西通航无论在发展速度,还是在发展规模上均处于全国落后水平。

(二)基础设施供给不充分不平衡

目前广西有7个运输机场,其中南宁、柳州、百色属于军民合用机场,公共航空运输、军事航空、通用航空对空域都有使用需求,在公共航空运输和军事航空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机场保障能力跟不上发展速度的问题日益凸显,很难满足通用航空的需求。且广西地区运输机场多在南宁-柳州-北海一线以东,西部只有一个百色机场,机场分布不平衡。仅有的2个通用机场都在桂林地区,且均为直升机场,不能很好地满足通航企业需要。广西地区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通航飞机“没地方停”的窘境。

(三)业务发展不平衡

目前广西地区通航企业开展的业务95%是私商用驾驶员执照培训,由中航飞校独家完成;3%为空中游览,由展卓通航和桂林通航完成;1%为航空喷洒,由展卓通航完成;剩余不足1%的业务包括通航包机飞行、空中广告、空中巡查、科学实验、空中拍照等项目。可以看出业务开展多在传统飞行培训和作业领域,通航新兴领域涉足不多,且作业量高度集中在中航飞校一家身上,发展极度不平衡。

(四)没有形成促进通航发展的合力

为促进广西通航业的发展民航和地方政府均出台了多项政策,如民航行业政府出台了通用机场规划,推出了通用航空筹建指南,联合工商局解决了企业注册难题,大力开展了通用航空宣传。地方政府出台了促进广西通航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通用机场规划,推进通航重点项目等多项政策和措施。但是这些政策和措施之间缺乏协同配合,参与主体也不全面,局限于行业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出现了“碎片化”的政策供给,最终没有形成发展的合力,进而推动广西通航取得更大的成就。

三、广西通用航空发展的建议

(一)强化引领,建立广西通航业跨部门合作协调机制

纵观当前我国通航业的发展,强有力的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是同等重要的,由于通用航空具有准公共性,在广西这样的经济发展中地区,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应在更高层次上建立由自治区政府牵头,民航行业政府、军方、机场管理机构、空管部门、通用航空企业、服务保障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广西通航业跨部门合作协调机制。明确各方合作协调的职责,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广西通航发展多层级战略目标,为多元主体参与跨部门合作指明前进方向。建立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让多元主体之间广泛地进行信息交流和互通,共同会商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协调出台更加“接地气”的促进通航发展的政策。建立跨部门合作的绩效考核体系、指标体系,签订绩效协议,奖优罚劣,保证跨部门合作的质量。开展通航培训和通航文化宣传,在更广范围内形成发展通航的价值认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通航,喜欢通航,参与通航。

(二)扬长补短,提升通航保障能力

广西现有运输机场7个,还有1个在建的玉林机场,机场数量上相对较多,布局上虽不平衡,但也基本覆盖了广西主要地市,除南宁机场饱和运行,主要保障短途运输、公务飞行和少量作业飞行外,其他机场均具备保障通航的良好条件。应紧紧抓住这一长处,强化完善现有运输机场保障通用航空的能力,在机场新改扩建时留足通用航空保障设施和区域。通过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公私合营(PPP)等多种模式加快广西通用机场的建设步伐。重点推进伶俐、巴马、北海、乐业、大明山等在建和列入规划的通用机场项目。对现有通用机场通过扶持政策,让其进一步扩大通用航空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支持和美通航美丽南方、广联通航三塘起降场地建设成为通用机场。创新军民融合方式,探索广西部分军用、警用机场增加通用航空设施,对通航开放使用。通过以上多种方式来补齐广西通用机场不足的短板,让飞入广西的通航飞机“停的下”。

(三)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

因地制宜,发挥广西的比较优势,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针对广西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发展低空旅游项目。针对广西山区、海岛多,边远地区人民出行不便的情况,通过财政补贴、实施基本航空运输服务等政策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满足边远地区人民乘坐航空出行的需求。针对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一带一路起点之一,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地带,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等区位优势,开发“短途运输+旅游”、“短途运输+公共航空运输”的新产品,满足人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探索通用航空发展的新模式。针对广西人力资源丰富,用人用地成本较低的优势,探索开展劳动密集型和土地消耗大的通航项目如飞机维修、飞机拆解、通航物流集散中心等。针对广西地区低空空域条件好、可飞天数多的特点,进一步发展壮大飞行驾驶员执照培训项目。针对广西是全国农业大省,无人机植保需求大的情况,一方面巩固传统农林喷洒作业,另一方面积极推广无人机植保项目。针对广西海岸线长,沿海港口多的情况,积极发展直升机引航作业,提高船舶进出港效率,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四)以点带面,实施重点突破

广西通用航空发展的道路千万条,但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结合实际,集中力量,在传统优势领域和热门新兴领域进行重点突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实施“三个一”战略,即建设一批示范通用机场,培养一批通航龙头企业,上马一批通航试点项目。大力推进在建通用机场的建设进度,扶持通航企业自用起降场地尽快升级为可为社会服务的通用机场,积极推动军用、警用机场军民融合试点,尽快形成服务通航能力。积极支持区内飞行驾驶员培训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支持空中游览企业稳步发展,把广西建设成为飞行培训的摇篮,空中游览的乐园。组建或引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企业,大力推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使其惠及更多的人民。积极争取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短途货物运输、短途低危危险品运输、无人机物流、低空旅游、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借助试点,大胆探索,大力创新,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的通用航空发展之路来。(作者:李东一 单位:民航广西监管局)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