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政策
湖南出台十六条新政加快航空制造、通用航空发展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2016-12-07 10:08:00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图/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湘政办发〔2016〕92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制造强省,加快我省航空制造业发展和军民深度融合进程,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装备制造基地,特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省本级政府性产业基金支持设立航空产业发展子基金,鼓励引导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航空产业。

二、逐步增加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大对符合政策条件的航空产业发展项目支持力度。

三、支持航空产业园区建设。2016-2020年,省政府安排省级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时,考虑航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因素,对相关市县给予倾斜。省本级相关专项资金向符合政策条件的航空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倾斜。支持以中小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通用航空整机、无人机和运营服务为特色的株洲航空城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航空产业示范园。加快长沙航空器起降系统、长沙航空器综合维修保障、岳阳浮空器、岳阳航空关键零部件等重点产业基地建设,推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

四、支持省内单位通过自主研发、项目引进等方式加快适航取证工作。省内航空单位新取得国家通用航空器整机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或发动机整机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的,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一次性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支持。

五、支持航空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对承担国家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专项项目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给予配套支持;航空产业重点项目可享受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绿色通道相关优惠政策;获得国家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支持的,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项目自筹部分不超过20%配套资金支持;对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航空整机产业化项目落户,实行一事一议的支持政策。

六、推进航空产业军民深度融合。鼓励符合条件的航空企业进入军工科研生产领域,推进军民两用技术转化,省本级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政策的航空配套产业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七、支持推进航空产业链创新整体突破。由优势航空骨干单位牵头,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合力突破一批制约航空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航空产业链整体突破,提升航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水平,省本级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政策条件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八、支持创建国家级航空装备制造创新中心,支持航空装备企业构建和完善航空装备标准体系,支持航空装备企业建设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和实验室。

九、支持航空产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建设。对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或示范车间的航空装备制造企业,省本级相关专项资金一次性给予200万元补助;对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或示范车间的航空装备制造企业,省本级相关专项资金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补助。

十、支持省内生产的航空器、无人机申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或财政补贴方式,鼓励通航企业开展应急救援、医疗卫生、抢险救灾、地理测绘、资源勘测、人工增雨、农林维护、交通疏导、通信中继等公益性通航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孵化期市场供给。

十一、加强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省内各级人才和教育资金支持省内高校加强航空装备产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构建适合产业发展的人才结构。对航空产业领域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或部委奖励的个人或团队,由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按1:1的比例给予配套奖励。

十二、优先保障航空产业发展用地指标,经省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审查确认的航空产业重点项目用地,优先保障用地计划,项目用地报批开辟绿色通道。

十三、支持符合条件的航空企业通过改制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开展多渠道融资。

十四、支持航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航空公共试飞平台、航空振动测试平台、国防计量站等现有平台的提质升级改造力度,加快建设一批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咨询、质量计量、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的专业化平台,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

十五、配合推进航空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工作,配合支持航空科研院所按国家政策部署实施分类改革;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参与航空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十六、湖南省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省航空产业发展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协调配合,确保相关政策及时落实到位。有关市州人民政府要建立相应领导协调机制或明确职能部门,负责对接落实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史影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