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通航盈利"珠海新模式":"卖飞机"配"作业合同+现金流"支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30 09:19:00

国内的不少通航企业不很赚钱或很难赚钱一直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在今年珠海航展期间,一场涉及通航上下游的多方签约仪式的举行意味着,一种新的通航盈利模式诞生了。

珠海签约.jpg

珠海签约

这种多方签约、共同保障通航企业可以较好经营下去的方式,我们不妨先将其定义为——通航盈利珠海模式:就是某家通航运营公司在购买某款飞机的同时,还能拿到未来一段时间的作业合同,并配有作业期间的资金支持,通航企业可以抛去后顾之忧,专心致志抓安全生产。

珠海航展五方签约仪式现场.jpg

珠海航展五方签约仪式现场

五方签订战略合作一致行动协议

本届珠海航展期间,在山河科技展位上,来自浙江余姚市中意宁波生态园、江苏省金威遥感数据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业华威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翼趣航空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共同签订了一项五方战略合作一致行动协议。

签署这项协议的五方来自通航产业的上下游,包括了地方产业园、通航作业服务采购方、飞机厂家、金融支持平台以及通航专业咨询机构各领域。

签约代表山河科技飞机前.jpg

签约代表山河科技飞机前

根据这项五方协议,山河科技计划在位于余姚市的中意宁波生态园筹备建设SA60L-is专用遥感版飞机的生产线,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该型号飞机的生产、试飞、交付、运营、托管、维修、培训等功能齐备的山河东部航空产业基地,并在未来5年内由该生产线向金威遥感交付110架SA60L-is专用遥感版飞机,首批30架飞机计划2019年开始交付,将用于金威遥感的测绘航空摄影和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等飞行作业任务。

中意宁波生态园.jpg

中意宁波生态园

若协议的内容仅止步于上述约定,那么此次签约与航展上其他的签约没有任何不同,也就谈不上所谓的通航盈利模式的新探索。

根据翼趣航空总经理李仙勇介绍,本次签约协议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涉及通用航空运营企业的支持方案。通航运营公司采购或租赁该协议指定的SA60L-is专用遥感版飞机后,就能拿到金威遥感提供飞行作业合同,并由金威遥感、中业华威和中意宁波生态园等机构联合专业金融机构打造金融支持平台,为其提供购机融资租赁以及作业运营过程中的现金流支持,如应收账款的商业保理服务等,确保通航运营企业的市场稳定性与资金的安全性,让通航运营企业可以抛掉各种后顾之忧,专心致志抓生产,搞安全管理,做好合规运行,诚信经营。

据悉,这种通航盈利模式探索历经近1年的深入研究与多方沟通。由通航飞行服务采购方、地方产业园区、金融机构、通航运营企业、投资开发运营平台、通航专业咨询服务商等方面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与能力,充分考虑了作业市场、机型与设备适配、金融配套、园区政策配套和跨界合作模式等各个方面。

“专业飞机+专业作业合同”打包销售

通用航空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正在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又一内生动力。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同时,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当下,通航产业正迎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但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又是:具体的通航运营以及地方产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通航制造业落地难、出厂飞机销路窄、通航企业缺业务或缺资金、通航产业园区招商难度大、客户采购通航特种飞行服务成本高导致业务规模受限等各种问题。

作业合同有多重要?有位通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下通航运营企业要盈利,归根结底就两个字“业务”,有了“业务”满盘皆活,没有业务“神仙下凡”也没用。

而通航产业涉及的业务又非常之多,空中游览、飞行体验、航测和数据采集、巡查和巡逻、私人飞行、航空运动、空中婚礼、飞行表演、空中广告、空中救援……在进入通航业之前,通航企业必须想明白的就是要进入通航哪种业务。

山河科技SA60L-is飞机.jpg

山河科技SA60L-is飞机

此次签售的SA60L-is专用遥感版飞机,便是针对目前迅速发展的中国航测遥感市场而专门定制的机型。据山河科技副总经理肖黄兴介绍,此款飞机配备了自动驾驶仪和夜航仪表设备,并专门为航测遥感的成套专业设备预留了各种接口,且所有技术与设备均得到了中国民航局的认可,取得了相关认证。

金威遥感作为通航作业服务采购方,将为采购SA60L-is专用遥感版飞机的通航运营公司提供作业合同。据了解,金威遥感主要从事测绘航空摄影和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业务,每年完成的航摄作业项目总面积在40万平方公里以上,大概占全国航测遥感作业量的1/5左右。

购买专业的飞机,就能拿到专业的作业合同,这对于通航运营公司而言,无疑解决了“满世界找活”的苦恼。

航空测绘市场规模逾千亿

事实上,航测和数据采集是当前非常巨大的一个通航业务领域。除了百度、高德、谷歌、微信和滴滴打车这些软件需要用到地图数据外,还有无人汽车、无人机快递等无人驾驶和导航系统都需要航测和数据采集。此外,还有大家平时不怎么了解的诸如公安、民政、海事(溢油探测和排污检查)和环保部门等也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更新速度也会越来越快,一般来说是一年更新一次,也有半年就更新一次。

据预测,到2020年前,航测遥感市场规模高达8000亿元左右,通航航测能占整个市场份额的20%。尽管未来无人机航测已是趋势,但就当下而言,有人机参与航测遥感市场仍然是必要选择,因为目前航测有投标资质、载重、续航、保密等要求。同时,航测依然是当下通航最赚钱的业务领域。

金威遥感是知名的测绘航空摄影市场领军企业,在全国的测绘航空摄影行业中,技术力量、业务规模、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名列前茅。主要业务包括测绘航空摄影、LIDAR测高、无人机遥感监测、三维数字城市、影像处理及应用等,服务的行业和领域包括基础测绘、城市规划、农权确权、土地调查、地理国情、交通路网、园林绿化、水利电力等,并提供包括测绘4D产品生产、农业普查、农业保险、绿化园林城市、数字城市等航测遥感及数据加工处理等增值服务。

此次签约之后,金威遥感将增加SA60L-is专业遥感版飞机参与作业,由于其低廉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可以批量投入使用,采用蜂群作战策略,可实现后期超快数据交付。而山河科技方面也表示,未来,他们将以其强大的研发和机型改装能力,根据市场的变化对该型号进行不断的迭代升级。

联手打造金融支持平台提供现金流支持

据专业人士介绍,目前通航运营企业的飞机基本都做过融资租赁,无法单凭持有的航空器作为抵押物或担保物,也没有其他资产做抵押从金融机构那里获得现金贷款或借款,这也成为不少通航企业在实际运营中因缺乏资金支持而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签约涉及的金融平台就是以通航企业的应收账款为依据,为企业提供保理、提供现金流,这是解决通航运营企业资金困难的一个重要创新。此次签约的金融支持平台是由金威遥感、中业华威和中意宁波生态园等机构联合专业金融机构共同打造。

除此之外,这次签约传递了一个观念:那就是通过金融与通航的结合,引导通航产品与服务的证券化,让更多金融领域的投资人和机构能够看懂通航融资的面貌,提高通航融资成功率,推动通航行的发展。

作为此次金融支持平台的打造方之一,据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综合服务局副局长李舰介绍,中意宁波生态园将为入驻园区的通航运营企业提供提供土地、税收优惠、通用机场保障、厂房和机库等基础设施、人才引进政策和相关补贴等各种支持,进一步提供通航运营企业开展经营和飞行作业的良好运营基础和环境。

而中业华威CEO胡昊楠先生也表示,将由中业华威与中意宁波生态园组建项目运营公司,专门负责中意宁波生态园航空产业板块的开发运营,并将逐步引入包括通航制造、销售、交付、运营、代管、维修、培训、金融、技术及咨询配套等各类企业,形成一个通用航空良性发展的生态链,使得在园区从事该协议指定飞行业务的通航运营企业享受完整产业链的配套服务。

中意宁波生态园通用航空产业规划.jpg

中意宁波生态园通用航空产业规划

中意宁波生态园地处杭州湾南岸,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中意宁波生态园原为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于2014年6月11日在李克强总理和意大利伦齐总理的共同见证下,签约落户余姚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城,并于2015年12月11日正式开园。园区规划形成“5+1”的产业布局,5个产业基地分别为新能源汽车及新材料产业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综合产业基地和1个中意启迪科技城。其中,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以航空智造产业为主导、航空教育研发为先行和航空文化旅游跟进,产学融合、产城融合、校城融合模式建设余姚“航空产业园+飞行小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