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举行首届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10-19 11:0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报道:10月15日~17日,栾城杯“智领群蜂2023”无人蜂群创新技术大赛室外赛暨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ChALPA)首届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在石家庄栾城区举行。

此次大赛面向国内外高校、中职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搭建创新挑战平台,主要包括蜂群技术大赛(大赛A)与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大赛B)两部分,共设置蜂群集结赛、蜂群博弈赛、蜂群创意赛、格斗挑战赛、检测调试赛、巡航编程赛、精准拍摄赛等,既具有科技创新性,又具有观赏性和趣味性,设有最佳创意奖、最佳格斗奖等多个奖项。本次大赛共有96支队伍、369名选手参加。

大赛旨在提升民用无人机操控员安全运行能力,宣传贯彻民用无人机及无人机操控员新的政策文件,促进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培训、试点院校与应用企业深度交流及合作,搭建无人机产学研交流国内外对接平台,促进无人机行业发展。格斗挑战赛既具有科技竞技属性,又具有娱乐观赏属性。比赛用机的设计制作采用最新材料、最强结构,集防护与攻击于一体,可应用智能系统等技术辅助选手进行自动格斗,从而引领无人机研发抗毁性发展。检测调试赛模拟应急救援场景,要求参赛队伍对无人机进行现场快速装配及调试,分别针对高压电网定点排险和火险清除场景进行应急处置。巡航编程赛要求选手使用图形化编程软件或Python语言编程对无人机进行现场编程,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进行无人机定位,采用3D预览进行任务模拟运行与调试。精准拍摄赛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及指定区域内操控无人机,根据现场抽取的拍摄顺序依次清晰拍摄每个任务点的目标物,准确识别每个目标物的正确信息,飞回起降区域装载空投物;从识别到的目标物信息中,根据信息提示操控无人机,准确将空投物空投至任务点并安全返航。


无人蜂群则是以一定规模的无人机为节点通过网络构成的复杂智能群体,具有灵活多样、分布协同、智能涌现等独特优势。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蜂群未来应用范围更大、产业覆盖更广、使用频次更多、任务效能更高,其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应用潜力受到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大赛期间还邀请国内外航模大师举办了国际航模大师秀,通过炫酷的航空飞行表演,展示人机合一的无人机操控能力。


10月17日,大赛召开了第二届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操控员训练机构工作研讨会,解读最新的无人机法规、政策文件,发布无人机新标准,讨论无人机操控员训练新思路、新方向等,促进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培训、试点院校与应用企业深度交流及合作,搭建无人机产学研交流平台。

本次大赛由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中飞翼航(北京)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享飞就飞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协办,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政府、北京优云智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承办。(编辑:孙文瑾 校对:张薇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xuhaoc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