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直升机军民融合发展之路:青云直上敢为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02 16:52:00

直升机,战争时期,是直指苍穹的利剑轻骑;危机时刻,则是从天而降的救援天使。或悬停,或疾驰,可青云直上,可贴地穿行,直升机以其独树一帜的便捷灵活优势,成为保家卫国的大国重器,也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创建于1969年的中国航空工业直升机景德镇基地,以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和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在近半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直升机产品从一枝独秀到全谱系发展,研制模式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综合能力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从“望尘莫及”到“并驾齐驱”,推动我国直升机制造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航空工业直升机充分发挥景德镇基地厂所的优势,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引领,聚焦主业、奋力攻坚,深化军民深入融合发展,夺取了型号研制、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和通航拓展的丰硕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腾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了有力的翅膀。

自主创新敢为先,攻克一批关键技术,与世界直升机企业巨头同台竞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全局的核心位置。习总书记要求军工科技工作者“奇思妙想、独具匠心、另辟蹊径”,这三个词寄托了党和国家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热切期盼。

虽然我国直升机工业起步较晚,但经过全体航空工业直升机人的砥砺奋进,持续自主创新,我国直升机研制水平同世界一流直升机企业的差距在不断缩小。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直-10,作为我国第三代直升机的代表,堪称我国直升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集大成者,将我国直升机研制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缩短了20年,我国直升机工业一举实现了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

近五年来,航空工业直升机在第四代直升机研制技术攻关方面也取得重大成果。航空工业直升机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接连攻克了旋翼防除冰、数字式电传飞控、自动配电、振动主动控制、无轴承旋翼以及基于MBD(基于模型的工程定义)应用的三维设计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了直升机复合材料100%国产化,整机生产能力快速提升,是“十一五”初期的三倍,智能制造广泛应用,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以这些关键技术突破为标志,我国直升机工业实现了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代发展。

与此同时,我国第五代直升机技术攻关也正加紧进行。以高速新构型直升机为代表,我国直升机技术发展正朝着更快、更远的方向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直升机制造业将得到广泛应用。

在无人直升机研制方面,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终于在近年掌握了无人机核心技术之一的主动控制技术。以AV500为代表,我国无人直升机的续航时间、高原性能、在大风高温等复杂环境中的生存能力达到了较高水平,AV500无人直升机的民用型、武装型受到了众多客户的喜爱。2016年,航空工业直升机所首次参加军队“竞争择优”采购招标,在与民企和其他科研院所的“比武”中,以大比分的绝对优势胜出。

直升机所在成功开发民用型AV500之后又迅速推出武装型AV500W,在2016年中国航展上,AV500W亮相并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依托自主创新,航空工业直升机制造技术取得长足进步。昌飞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示范单位,已突破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建成了直升机旋翼系统智能制造车间。AC311/311A、AC313等民用直升机均采用第三代直升机球柔性桨毂、复合材料桨叶大型旋翼系统制造技术。旋翼系统制造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大型防/除冰复合材料桨叶以及第四代直升机无轴承旋翼系统等6项核心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机身结构制造上,昌飞掌握了大型整体复合材料筒体类零件固化成型技术,突破21项核心制造技术。

航空工业直升机是我国直升机制造业的国家队、主力军,近五年的发展浓缩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奋斗历程,已经作为一支重要力量,站上了与世界直升机企业巨头同台竞技的舞台。

改革创新敢为先,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创产品全谱系化发展之路

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呼唤改革创新,航空工业直升机把军民融合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不断推进产品、技术、市场、产业和人才等全要素融合,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军民协同机制,推动军民技术双向转化和应用。

航空工业直升机坚持服务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从1吨到13吨的全谱系化发展格局,军用直升机、民用直升机、无人直升机均呈现出“军民融合、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态势。

近年来,航空工业直升机加快了军民技术融合和军民产品融合,转变设计理念和研发模式,将包括发动机、旋翼、综合航电、复合材料等最新的军机技术创新成果嫁接到民机之中,迅速推出了AC系列民用直升机产品,持续实施客户化改进设计,迈出了民机走向市场的脚步。同时,航空工业直升机通过民机研制实践,不断完善研发体系,进一步促进军机发展。

军民融合发展,开创了直升机产业全谱系化发展之路,航空工业直升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研发、生产、配套、材料等体系,形成了“军民结合、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产品格局,主要产品包括直-8系列、直-9系列、直-11系列、直-10、直-19等直升机和AC310、AC301、AC311、AC312、AC352、AC313等新一代民用直升机,以及AV500、AV200等无人直升机。从1吨、2吨、4吨、7吨、8吨、10吨到13吨的系列化直升机产品,全方位满足了军民用户需求。

直-8直升机的演变史可以说是军民产品和技术融合的一个缩影。直-8运输型直升机是航空工业直升机景德镇厂所研制成功并交付部队的第一款直升机。直-8直升机是典型的第二代直升机,在法国SA321“超黄蜂”基础上通过反设计开展研制,采用金属桨叶,配装我国自行研制的涡轴发动机。多年来,通过不断改进改型,直-8平台焕发了新的生机,厂所在此基础上,快速研制出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整体技术水平实现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

AC313是世界首款取得4500米海拔地区A类适航证的民用直升机,创造了多个第一,填补了多项空白,飞行区域可覆盖中国全疆域,被誉为“空中吉祥鸟”和“森林卫士”。AC313直升机翱翔“世界屋脊”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是一次历史之旅!2014年,AC313直升机在青藏高原飞跃海拔9008米,创造国产直升机升限最高纪录。

为满足军事斗争准备和反恐维稳需要,近年来,航空工业直升机景德镇厂所又利用AC313的研制成果,成功研制了一系列军用直-8直升机,其中包括高原型直升机。目前我国高原型直升机的基本性能指标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也反映了航空工业直升机景德镇基地厂所实施差异化战略的成效,首先在局部领域获得技术领先优势。

从直-8系列到AC313,再到高原型直升机,厂所走出了一条坚实的军民产品和技术融合之路,同时也开拓了一条军民人才融合和管理融合之路。

面对全球直升机企业巨头的强势竞争,航空工业直升机加快军民产品和技术融合,利用现有成熟的军机平台,自筹研发资金,主动开展国产民用直升机研制,突破民机发展的瓶颈。以AC311、AC312、AC313为代表的民机产品逐步完善了我国民机产品谱系。

发展通航敢为先,以航空优势技术和资源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大发展

民用直升机作为通航产业的重要支撑点,正以其独特的优势探索和引领着通用航空的发展道路。航空工业直升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方针,按照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直升机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营销、运营、服务全价值链体系,助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大发展。

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出台了《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定》,江西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航空工业昌飞公司充分利用直升机制造及运营优势,紧密契合国家大力发展通航产业战略安排,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国产民机通航企业,大力引入民营资本,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快国产民机通航产业战略布局,拓展国产民机通航运营市场,促进国产民机销售。华夏九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昌飞公司2016年8月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也是江西省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公司,2017年8月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CCAR—91部运行合格审定。

2017年3月,昌飞公司成立了通航产业事业部,为进一步拉动直升机制造和销售,发展直升机通航产业提供组织保证。

2017年7月,江西省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通航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全省各设区市购买通用航空公共服务的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昌飞公司把落实江西省政府政策文件、率先发力推动江西通航产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2017年8月4日,昌飞与鹰潭市人民政府签署通用航空业务战略合作协议,鹰潭成为系列文件出台后,江西省首个与昌飞签署通航合作战略协议的地级市。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低空旅游、应急救援、城市消防、护林防火、电力巡线、公安巡逻、运输、航拍等领域深入开展通航业务合作。

目前航空工业昌飞公司已与南昌、景德镇两地开展了通航小镇的建设合作,并与南昌、宜春、抚州、新余、鹰潭等地签署了通航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昌飞还转变思路,主动作为,积极协助省政府做好江西省通航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了“九大中心,一个学院”建设规划。贯彻落实中国航空工业“聚焦通航主业,加快产业发展”决定和江西省委、省政府“航空强省”战略,昌飞公司率先迈出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航空工业昌飞公司组织开展了“中航直升机万里行”活动,通过展示AC系列直升机产品性能和用途,举办“红色之旅与直升机”主题座谈会、“直升机通航产业发展”座谈会、政企合作交流推介会,以及签订政企通航战略合作协议等,扩大国产直升机品牌影响力,培育通用航空文化、航空市场,为通航产业发展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

在助推通航产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航空工业直升机大力拓展民用直升机市场,充分发挥直升机在空中旅游、人工降雨、抢险救灾、警用航空等方面的优势,已与江西、河北、广东、西藏等省和自治区所辖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用国产民用直升机构建区域型通用航空网络。其中,仅空中游览网络布点已覆盖东北、西北、西南、华中、华南、华东近20个城市。(《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杨群峰)

责任编辑:wangbingjie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