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给飞机的钢筋铁骨"补钙"(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5-05-15 14:15:00

陈树全师傅在喷丸前对叶片经行保护

 

  给飞机的钢筋铁骨"补钙",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一定有人好奇,钢筋铁骨已经很坚硬了,怎么可能还会更硬更结实呢?答案是当然可能。一个体质再好的人,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其钙质也会慢慢流失,骨骼也会变的脆弱,飞机也一样。

  由于飞机自身体积庞大,自然钢结构零件的受力就大,再加上长时间的载荷,即使再好的钢结构内部也会慢慢产生疲劳和应力。如发动机转子叶片,经过多次长时间的高速旋转,在叶根处"钙质"已经"流失"相当严重;还有起落架零件,在飞机每个起落时,承受着巨大的载荷。

陈树全师傅正在做进件检查

  所以,对于大修的发动机和起落架零件,Ameco附件分部的喷丸机械师们,需要为这些零件进行喷丸强化,达到"强身健体",增加抗疲劳的强度。

  喷丸强化,是利用高速运动的弹丸流喷射到材料表面,使其表层发生塑性变形的过程,从而形成了一定厚度的强化层,强化层内形成较高的残余应力。当材料承受载荷时,强化层内残余应力可以抵消一部分抗应力,从而提高材料的抗疲劳强度和使用寿命。

马赛师傅将阿尔门试片固定在夹具上

  Ameco喷丸的机械师们在喷丸前,首先要通过查阅手册了解给飞机零件的"补钙量",其"钙量"需要用阿尔门2号表(分析仪)来测定,对"钙量"配比调制,也就是调整喷丸的压力和流量,使用分析仪来测定试片的弧高值,以满足对零件喷丸强度的要求。

  从分析仪测出的试片弧高值符合手册的要求后,喷丸的准备工装就算完成了。接下来就可以喷丸了,先用工装卡具固定好零件,放在调整好角度的喷嘴下,保持喷射试片时的工艺参数,经过高速弹丸流的喷射。通过试先编好的程序可以对零件进行精准部位喷丸强化,整个过程都是在自动化信息反馈系统的监控下进行的,从而避免了人为因素对喷丸强化结果的影响,大大提高了"补钙"的效果。

马赛师傅在测量阿尔门试片的弧高值

  喷丸强化工作完成后,还有关键的一步,就是对喷丸零件的效果测评,即检查覆盖率。这需要用一个10倍带光源的放大镜,目视检查经过喷丸强化零部件的表面。在放大镜下,如果显示凹痕呈均匀分布,这说明喷丸获得成功,其零件又"恢复了青春"。

马赛师傅正在编写喷丸程序

马赛师傅正在对喷丸后的零件去除保护

 

  前几年,Ameco新购置了一台新型喷丸强化设备。该设备采用ABB机器人,通过编好的程序对零件进行精准部位喷丸强化,同时还可以按照不规则的路径进行喷丸,对一些关键的工艺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和闭路式反馈,包括介质流量和速度等。实现喷丸强化的全程自动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王冲师傅正在用放大镜检查喷丸后零件的覆盖率

徐庆和马赛师傅在校对零件的喷丸程序

  飞机上受载荷影响需要"补钙"的零部件还有许多,因此,喷丸强化在飞机维修业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它使因"劳碌"而钙质不足的飞机又青春焕发。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