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民航 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和谐春运>2018春运保障>机场
预计迎送旅客1260万人次 多项服务温暖上海两场春运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31 17:35:00

虹桥机场安检E证通服务扩容摄影王璐.jpg

虹桥机场安检E证通服务扩容 王璐/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寿军、陈晟、邹丽洁、王璐 报道:从2018年2月1日至3月12日的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机场集团旗下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预计将有超过1260万人次客流,上海两场正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春运旅客出行。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预测,其春运期间航班起降总架次约55200架次,同比增加3%,旅客吞吐量约820万人次,同比增加5%。浦东机场的增量旅客目的地多集中于国内西南、中南部分热点城市及东南亚、日本等国际旅游目的地。

  虹桥机场提供2岁以下婴幼儿婴儿车免费租赁服务摄影邹丽洁.jpg

虹桥机场提供2岁以下婴幼儿婴儿车免费租赁服务  邹丽洁/摄影

今年春节长假前的2月9日至13日,浦东机场预计将迎来出港旅客高峰,日均出港将超过11万人次;返程方面,因为今年学校开学日期较往年更接近春节长假,旅客预计将集中选择春节长假期间返回,客流将于大年初四开始增多,初六至初七迎来峰值,届时浦东机场日均进出港旅客量将突破21万人次。 

浦东机场公交线路将在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加开,通往浦东机场的上海地铁2号线将在春节长假返程高峰期内增加运能,浦东机场公交守航夜宵线也将增加运能储备,保障夜间进港旅客及时向市区方向疏散。浦东机场T1、T2出租车站点还将在春运到港客流高峰期加派调度人员、缩短发车间隔,并在极端高峰期于出租车站点配置大巴,协助旅客快速疏散。

  浦东机场行李大使投入春运保障摄影俞洋.JPG

浦东机场行李大使投入春运保障 俞洋/摄


为了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浦东机场安检部门将在春运期间增配安检人员、开足安检通道、在高峰期增加急客安检通道、提前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演练,以便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减少旅客等候时间。机场方面提醒,为避免耽误行程,建议旅客提前2-3小时到达机场;针对赴美航班的美方新规,机场还提示前往美国的国际航班旅客,预留充足的时间,接受值机人员安全面试。

目前,浦东机场已在线上开通了有助减少排队时间的预约安检服务,旅客可使用“上海机场”、“航旅纵横”等APP预约浦东机场国内出港相应航班的安检。

春运期间,浦东机场将根据旅客需求,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机场问询柜台将增加流动问询人员;“爱心通道”的预约服务对象年龄从原来的70岁以上放宽至65岁以上,旅客可通过96990电话热线预约爱心通道;机场失物招领将提供延伸服务,对于旅客提供的遗失物品信息在30分钟内给予查询并反馈信息,如果旅客在营业时间内无法赶到浦东机场领取失物,机场失物招领处提供“事先预约、等候领取”的定制服务。机场也将与航空公司协调,加派地勤人员引导旅客使用自助值机和行李托运设施,加速办理登机和托运手续。 

  浦东机场现场问讯投入春运保障摄影俞洋.jpg

浦东机场现场问讯投入春运保障  俞洋/摄

为应对春运期间低温冰雪天气可能带来的航班延误,浦东机场已设计了预案。机场将安排专人关注春运期间天气情况,与航空公司和各保障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对延误航班做好相关处置,加强对值机区域、联检区域、远机位候机厅、登机口等旅客较易发生聚集和拥堵区域的关注,增配工作人员和现场志愿者对旅客进行疏导,维持航站楼运行秩序。在旅客大面积滞留等应急情况下,机场将调配应急保障车辆入场运送旅客至市内主要疏散点,缓解陆侧交通站点运营压力,避免旅客滞留。如遇低温天气,处于室外的浦东机场出租车站点将预备御寒毛毯提供给候车旅客,并提供热水、姜茶、暖宝宝等。

2018年春运期间,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将超440万人次,航班起降日均约738架次。虹桥机场旅客出港高峰将出现在除夕前一周,进港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三后一周,春运热门航线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武汉、成都、昆明等地区。

针对春运中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虹桥机场协同各驻场航空公司完善除冰雪预案,统一在机坪设置8个航空器集中除冰点,以便保障人员和设备集中作业、提升效率;航站楼管理部门还将在低温天气协调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增加餐食储备,确保楼内24小时热水供应,并备足了临时座椅、移动充电设施,视情况增设延误旅客临时休息区和爱心专区等。机场还重点加强了楼内温度巡检频次,针对易受机坪冷空气侵袭的远机位候机厅等室内外结合部,采取适当调高室内温度等措施,确保楼内各区域温度维持在18-20℃左右。

围绕旅客所需,今年春运虹桥机场推出了十项人性化服务举措。

机场将增设流动问询服务岗,春运期间安排手推车和保洁工作人员穿上“红马甲”,兼职做好旅客移动问询志愿服务,在车道边、航站楼出入口协助旅客搬运行李和乘机引导;机场将为2岁以下婴幼儿免费提供童车租赁,租赁点位于2号航站楼48号登机口附近的电瓶车服务台,旅客凭身份证、登机牌登记即可取用;虹桥机场受到旅客欢迎的自助托运及安检“e证通”也在今年春运扩容,国航、东上航、南航和吉祥航空均在虹桥机场设有自助行李托运柜台,东上航及南航办理过网上值机的旅客,均能享受安检“e证通”便利,如无托运行李,只要在航班起飞前45分钟持身份证从虹桥机场T2航站楼各安检通道过检,无需再打印登机牌;虹桥机场将为70岁以上年长旅客或腿脚不便等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提供免费电瓶车,可从过检后上客直接送达登机口。

此外,虹桥机场的安检讲解机器人、精品母婴室、虹桥T2东交通中心美食廊、虹桥T1国际出发候机厅的全国首个机场外卖无线自助点餐区、虹桥T2新航显系统等设施,也在今年春运前投入使用或实现升级。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