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完成2018年春运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23 15:49:00

从心出发,为爱抵达,暖暖的浓情,匆匆的步伐,一场风雪无阻的辗转奔波终于落幕。自2月1日起,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大迁徙——春运——前后历时40天,黑龙江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也经历了空前绝后的春运“大考”。240万人次的旅客运输量,1.7万架次航班起降,让这个20岁“高龄”的北部航空枢纽面临极限挑战。在这场考验中,公安局全警护航,合力“闯关”,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

警力补齐硬件短板 最强预案亮剑春运安保

2018年春运是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转场前承担的最后一项大型保障任务,也是哈尔滨机场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保障任务。这个中国最北的一类枢纽机场扩建改造紧锣密鼓,设计年旅客吞吐量666万人次的基础设施却承担着2000万人次的重负。航站楼容量捉襟见肘,场区交通容量高度匮乏,扩建施工导致公共资源被挤占,都已成为哈尔滨机场安全保障的硬件短板。

年旅客吞吐量的增长要求安全保障提档升级。任务量成几何级数增长,保障难度持续加大,警力却没有增加。作为安全保障的首席执行机构,机场公安局置身于两难境地。

不辱使命、敢打必胜是这支队伍自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以来的目标。这一次,答案不变。春运开始之前的两个月,他们已就保障预案开始了深度研讨。

这是哈尔滨机场警方史上最具规模的安保模式:全员无休,领导班子成员双岗三班倒,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指挥督导,机关支援一线三班倒,多方警力武装联勤联动,增设特别行动队,恢复女子巡逻队,与省市及民航上级机关保持24小时沟通,与媒体全程协作发布最新安全提示信息……

运筹帷幄,胜券在握。冰城空港,百余警力盘马弯弓、枕戈待旦,24小时风雨兼程,守护1.7万架次航班和240万旅客的平安。

重拳出击强力护航 铁腕执法誓保空港平安

空港是城市和地区的镜子,照出一方水土的文化底蕴和文明程度。尽管这里仅是旅客短暂的驻留地,但总有一些人有意无意地扰乱秩序。

“非法行为在这里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决不能损害旅客的利益,决不能丢了黑龙江的脸。”机场公安局党委强力发声。机场决非法外之地,保护机场平安,保护每一名旅客的利益,机场警方义不容辞。

冒持身份证、藏匿禁运物品、非法营运、“黑车”扰序、无理霸机、煽动闹事者成为机场公安局春运安保首要打击目标。机场派出所、反恐特警支队、交通警察支队、治安支队、刑侦支队联合查控打击,在严查严打日常违法犯罪的同时,增设特别行动队,对机场区域内非法营运、“黑车”揽客、宾馆揽客等扰乱秩序的行为实施重拳打击,一律上限处罚。

针对机场区域内违法停放、超员超速、涉牌涉证、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支队防控打击实现了多元化。他们提前上岗、延迟下岗、增加警力、专项治理、全天候巡逻,并联合机场派出所、反恐特警支队实施不定时武装盘查,严密关注,在确保畅通的前提下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

精准打击,依法处罚,在民航局“六严”专项打击工作中,机场公安局始终名列前茅,并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实现了执法零差错、零复议。

以纪为纲挺身而上 最严警风再塑钢铁之师

2017年,全国民航机关开展了“以案明纪释纪,严守纪律规矩”活动,为公安民警制定了新标准,提出了新要求。在作风整顿过程中,机场公安局正风肃纪,实现了转作风、树形象的大跨越。

在持续召开的春运安保动员会和点评会上,机场公安局党委多次重申纪律作风问题,并成立了春运安保督查组,由主要局领导带队,不定时深入一线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他们要求立行立改,纪检督查员跟踪问效,并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严肃处理,坚决肃清影响队伍形象的歪风邪气,誓把荣誉永久传承。

纪律规矩是红线,也是高压线。春运期间,全局民警无一违纪。警力跟随航班走,警情跟随航班走。民警习惯了分离,他们把家安在了航空安保一线。喜庆的春节,他们在机场的人潮中穿行;团圆的农历除夕,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为保平安,他们注定与家人咫尺天涯。

今年冬天格外冷。清晨5时30分,天还黑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姚振海便准时来到高架桥上,开始一天的执勤。连续降雪和降温,高架桥上结了一层薄冰,车行缓慢。一辆旧捷达车在桥上出了故障,现场马上变得混乱起来。年仅30岁的姚振海却是行家,对机场交通情况了如指掌,每个高峰时段、每个拥堵节点他都知道。姚振海用对讲机喊来了同事,大家一起帮车主把车推到了路边。

寒冷是机场交警们在冬天始终无法攻克的难关。机场扩建,交通导改,压力巨大。秩序管理点多面广,在固定岗、流动岗、巡逻岗上,机场交警变成一个个活的路标,暴露在毫无遮挡的严寒中。这个严冬是所有交警生命中最冷的日子,逼近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让他们猝不及防。他们一层又一层地加衣服,却也只能多穿内衣。无论有多冷,形象不能受影响。交警是路标,是窗口,不能因为抗寒把自己“造”得不像样儿。姚振海的脸已经多次被冻伤。长度不足百米的高架桥是机场的交通要道,每小时有300多辆车通行,“死看死守”是保证这里畅通的最有效方法。

这一天,姚振海一直工作到22时。当他正准备休息时,却遇到航班延误,他又坚守到了次日2时。睡了两个小时,身子还没暖透,眼皮沉得睁不开,他得起来接班。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稳定这支队伍的核心要素。春节期间,局领导双岗轮值,压住了阵脚;各单位各警种“一把手”坚守一线,提振了士气。

“不是不放心我们的民警,他们都是最优秀的。我在这里,只想跟大家一起分担。”机场派出所所长郑峰说。

2017年,郑峰和姚振海分别创造了全年出勤284天、288天的纪录。

从心出发为爱抵达 铁血警魂唱响中国服务

冰雪导致的交通和航班延误问题总是令人头痛不已。春节期间,强冷空气持续来袭,哈尔滨迎来史上罕见的强降温和暴雪。

旅客似乎变得越来越马虎、越来越任性,出门忘带证件,落了行李,丢了孩子,未成年人离家出走……什么离奇的情况都曾出现。在这种时候,警察无疑是他们最亲的人。工作在一线的机场派出所民警忙得不可开交。“一天用光了3本临时乘机证明单,总共150多份。”民警罗明峰说。

为方便群众,机场公安局优化警务工作流程,其中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实施反向再造,24小时“不打烊”。截至3月初,机场公安局总计办理临时乘机证明8522份,高峰期一小时办理40余份;总计接受旅客求助138起,寻回遗失物品117件,折合人民币近30万元;救助特殊旅客11人。

1月28日,机场派出所接到江西一女士求助电话,称未成年女儿离家出走,只身赴哈尔滨约见一名网络主播,请求协助查找。机场派出所民警与女孩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对报警人身份及与当事人关系进行了核实。确认无误之后,他们当即安排警力进行查控。两名民警贴身看护16小时之后,终于做通女孩的思想工作,将其成功劝返。这一夜,哄睡了女孩后,两名民警坚持守候到天亮,然后回到了岗位上。前一天派出所处理了5起行政案件,他俩得当替补,让其他民警今天休息一下。

据统计,在实施救助过程中,公安民警每年都要个人为旅客垫付食宿费用数千元。服务是机场公安机关“双刃剑”的重要一面。帮助、救助、解决问题、平安出行,旅客的笑脸是对民警的肯定,也是民警的终极追求。(《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秀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