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民航 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和谐春运
春运成为观察机场发展的极佳窗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26 16:38:00

每年春运之所以成为世界上人流最大的迁徙,是因为中国人最看重春节,无论走多远,无论有多忙,回家过年都是春节的主旋律。作为抵达和离开一座城市的第一站,机场也承载了很多期待。热情周到的服务,方便快捷的流程,越来越多个性化需求被满足,春运中的点滴印象让旅客感慨旅途温暖,一系列变化让春运成为观察机场发展的极佳窗口。

今年春运,我国民航预计运输旅客6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左右。为了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民航局在每天14000多个定期航班的基础上,已批复各航空公司春运加班包机近3万班,其中国内加班26394班,国际加班、包机2716班。如今,随着各地机场的兴建和航线的开辟,航线网络日益加密,运力投入更加科学严谨,曾经只能通过乘坐火车或汽车辗转的归途,如今通过空中飞行大大提速。

家还是那个家,回乡之路却早已不是同一条,旅行的路途也被大大缩短。过年期间,石家庄人民到海南博鳌度假的旅途更便捷了。2017年,石家庄机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积极谋划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陆续新增博鳌、凯里、宜昌、营口等18个支线航点,使其支线航点达到36个。

春运是“流动中国”的最好刻画,人们对春运的观感,累积着机场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如今,国内各地机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等方面的更高期待和需求。

这一方面基于机场“硬件”的提升,随着近年来机场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座座新航站楼的启用以及一系列改扩建工程的完成,使旅客在航站楼内的出行流程更顺畅;一系列自助设备和系统的引入,使旅客的乘机手续办理更快捷,大大节省了时间;电子客票、电子发票、无纸登机等服务在各地机场得到进一步普及,并逐步建立起健全的旅客出行信息告知制度,特别是针对航班变更、延误等直接影响旅客出行的动态告知服务;在很多机场,人脸、指纹安检识别技术也开始助力通行效率的提升。在春运这样的繁忙阶段,更快的速度得到旅客极大的认可。

硬件的强大也需要“软件”来驱动,旅客出行的需求在变,机场的服务理念也顺势而变,从平安出行到便捷出行、绿色出行、智慧出行,机场在各方面与时俱进。如今,无线网络在各地机场得以普及,通过网络,人们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完成购票、查询等项目,连在航站楼里购物也能使用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了。

利用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媒体集群,机场为旅客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摇得出”的综合网络服务体系。通过这些服务平台,旅客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各类服务资讯,在滑动的“指尖”上,体验“智慧春运”带来的新意,更接地气,也更具人气。不仅如此,随着机场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始渗透到机场服务的方方面面,从而大幅提升了机场的运行、服务和管理水平。未来,当你处于候机楼的不同位置时便能收到相应的信息提示的情景,是不是也同样值得期待。

应该看到,无论是硬件的提升还是软件的提升,美好的春运旅途还需要机场工作人员来打造。春运期间,机场一线员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亿万旅客的幸福归途。在航站楼内为旅客送春联,动感十足的“快闪”表演,颇具特色的艺术展示,这是旅客“享受”着的春运,也是机场人“战斗”着的春运。

步履越来越轻松,行程越来越充实,越来越美好的春运旅途,让旅客用脚步丈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在变与不变的春运中,中国机场也在不断前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王芳)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