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2专题>真情服务大家谈>2
奉献真情 服务人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05-03 12:58:14

  民航局党组提出严守真情服务底线的要求,将民航行业对服务的认识提高到新的境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将以民航局党组的要求为指南,将真情服务贯穿于一切工作当中,把真情服务作为系统性、全局性工作,树立大民航观念,调动三方积极性,处理好三个关系,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要树立大民航观念。民航业系统性强、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各单位的运行服务保障工作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只有每个岗位、每个单位都认真履行服务职责,才能让每个旅客体会到高水平的民航服务。为此,要发挥好政府、企业、协会三个方面的积极性,建立政府指导、协会引导、企业主导、公众监督的服务保障体系。管理局和监管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更要主动作为、真情服务、加强监督。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体会人民群众在航空运输当中的真实感受,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作为决策的基础。每个民航单位必须把服务作为重要工作,建立服务目标责任考核,健全自身的服务体系。

  一要处理好安全与服务的关系。西北局始终把安全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来抓,时刻不放松、不懈怠。但同时要求企事业单位,不能把安全和服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要把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作为民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看到服务工作做不好,旅客不满意,会严重影响民航企业的形象和品牌,最终影响安全。更不能把安全作为挡箭牌,降低服务标准。保障安全和做好服务,是每个民航从业人员的天职,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要处理好发展与服务的关系。民航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产业,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民航要主动融入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但在发展中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片面追求发展速度,降低服务品质。要坚持科学发展,通过发展完善服务基础设施,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运行效率,使民航服务的基础更加扎实、人性化。

  西北民航长期扎根在老少边穷地区,坚持服务人民群众,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能够挺身而出。例如,在玉树抗震救灾等重大运输保障中,西北民航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西北地区的艰苦条件下,西北民航克服了重重困难,“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新增10个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了5500万人次。民航发展、天路畅通,使得西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了优质的航空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发展进步,赢得了地方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三要处理好效益与服务的关系。企业既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履行社会责任,不能为了压缩成本,减少服务项目,甚至降低服务品质。在互联网时代,要树立用户和旅客至上的理念,把品牌和口碑作为企业的生命,要通过真情服务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更好地提高企业的价值,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做好真情服务,要认真总结民航服务的经验和规律。根据新常态、新形势,针对民航业和客户群体的特点,在对民航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思考和梳理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一要奉献真情。民航业要对服务对象有真情、真心、真意,需要设身处地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营造良好的真情服务氛围。根据最新的航空公司服务评测报告,大陆航空公司与国外乃至港台航空公司的硬件条件已经相差无几,服务水平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细节上,归根到底还是没有充分体现真情服务。只有用真情真心,才能够换来旅客对民航服务工作的认可和理解。在员工教育培训中,不但要注重标准化、规范化的训练,更要注重真心诚意的培养,从而展现民航服务的风采。要从教育广大员工热爱服务工作入手,强化员工的荣誉感、责任感、成就感。要根据员工的年龄、文化素质等特点,采取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员工人文修养和思想品德的培养。民航的服务人员,很多时候还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保障两会等重大运输任务,更要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奉献精神,需要不断强化思想作风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二要医治痛点。真情服务就是要关注、回应、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实际问题,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服务工作的标准。当前,社会各界对民航最关注的还是航班延误处置。下一步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联动,打好组合拳,进行综合治理,增强航班延误处置能力;要针对新媒体时代舆情容易爆发的特点,加强舆情监控和引导,做到网络舆情发现快、反应快、处理快。西北管理局历届领导班子都把提高运行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持续开展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整治工作,建立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的联动机制。我们坚持标本兼治,运用协同决策系统,开展对外合作,加强空域协调,从空中疏导、空地协同、扩容增效等方面,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性。自今年以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始发航班正常率居全国主要机场首位,兰州、西宁、银川机场也处于全国前列。

  三要补齐短板。要从航班正常、客票销售、机上服务、行李运输、餐饮服务等方面,全面查找民航服务工作的短板。还要补齐硬件的短板,针对现有民航服务硬件设施设备的不足,加大投入和配备力度,建议民航基金项目对于服务设施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关心一线员工的生活,逐步扭转企业服务人员级别低、地位低、待遇低的情况,消除服务工作没有技术含量、可替代性强的偏见,扩大发展空间。

  四要鼓励创新。随着民航运输的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航正在向大众化方向发展,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有机会乘坐飞机。要根据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推出多样化的服务产品。要处理好标准化与差异化的关系,既要保持民航整体作为服务标杆的地位不动摇,又要允许低成本等新型航空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满足不同旅客群体的需求,推进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要应用“互联网+”等新技术,优化服务流程,增加自助服务,提高民航服务的便捷性。去年西北地区开展了“爱岗敬业强素质,真情奉献展风采”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今年又组织开展了“真情服务竞赛活动”,得到了西北民航各个单位和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们积极鼓励针对西北地区的特点,推出符合西北特点的服务产品,创造西北的服务精品。

  真情服务是民航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将民航服务提高到新的水平和境界,展示民航业的风采,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航空运输服务,让广大旅客称心出行,满意而归。(作者柴多山 单位: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