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动态>中国机场
民航机场首家“科改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 白云信科迈入新征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8-14 11:35:00

8月8日,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信科”)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揭牌仪式

据介绍,白云信科作为民航机场唯一一家“科改企业”,按照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关于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了股份制改造,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顺利拿到了“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的营业执照,正式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股份制改造工作的圆满完成,使公司拥有了更大的发展平台,为公司下一步在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白云信科成立于1996年,前身是广州白云机场计算机信息管理中心,是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从事民航信息技术开发及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依托国内三大航空枢纽之一的白云机场,深耕民航信息行业,致力于“成为民航信息科技服务的领航者”。

 一直以来,公司积极拥抱改革,学好用好国企改革政策,通过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经营活力动力,不断驱动业务发展壮大。2017年,白云信科入选广东省国资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企业名单;2019年成为国资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及“激励、约束、容错”双试点企业;2021年,公司实施增资扩股,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员工持股,注册资本增至4074.5485万元人民币;2023年4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整体更变为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3月成为民航机场领域首家成功入围国务院“科改示范行动”的企业。


2019年度广东省交通运输创新示范企业

以全面深化改革增强企业经营活力

白云信科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企业活力内生动力持续迸发。

从三项制度改革来看,2017年12月工资总额单列管理获批,打造工效联动和收入分配机制;2018年推动薪酬体系改革,制定“宽带式”薪酬体系,实现了企业对有限薪酬资源的合理分配;2019年实施任职资格体系建设,真正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从法人治理结构来看,近两年陆续印发了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不断完善公司章程和授权体系,推行经理层聘约化与任期制,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从增量激励机制来看,2018年开始实施全员效益考核,薪酬与绩效挂钩,能者多劳多得;2019年9月推动“激励、约束、容错”试点政策持续落地,对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实施增量奖励,构建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奖罚分明的价值创造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从混合所有制改革来看,2021年11月落地增资扩股项目,成功引入北京千方科技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造战略投资者,对包括公司中高层经营管理团队、核心技术及管理骨干等在内的54名员工实施员工持股,激发企业员工的“出资人精神”。


2020年参加广东省五小职工创新成果竞赛

以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持续发展潜力

白云信科秉承“人才队伍建设是信息服务业企业的发展之本”这一人才理念,致力于培养一支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熟悉民航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截至2023年7月,白云信科团队超30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90%,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初具规模。白云信科拥有博士后1人,三分之一以上员工拥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及专业资质,专职研发人员过百人。

通过建立管理、专家“双通道”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员工成长空间;出台员工岗位学习地图,规划员工成长路线,提升员工价值创造力;出台人才培养“银河计划”,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逐步建立结构完备、专业齐全的人才队伍。白云信科深度参与民航机场信息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公司业务基本涵盖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运维等全周期服务,已初步建成一支素质能力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的“民航信息服务业铁军”,有效支撑公司的快速发展。


广东省第八届质量信得过班组大赛

以坚持科技创新培育过硬竞争能力

白云信科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智慧机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企业研究开发机构、广州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公司坚持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积极积累实用型新型专利、自主研发核心产品,科技创新能力已达民航机场信息化领域一流水平,近几年来白云信科研发经费投入均维持在8%以上。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22项专利授权、软件测试报告等过百项,多次获得“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三等奖”等殊荣;参与或牵头制定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和课题研究,成功打造“航行家”、“C6运维”两个产品品牌,并在多个机场实现产品交付。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文图片均由白云信科提供)

以市场业务拓展点燃增长不竭动力

白云信科通过“立足白云机场走出去”和“系统运维与系统集成并重”两大市场业务拓展策略,实现业务飞跃式发展。白云信科在2015年划归白云机场股份管理后,逐渐确立企业对外市场化拓展的方向,并于2018年9月成功中标第一个广东省机场集团外部项目,自此迈开“走出去”步伐。白云信科积极践行“立足白云,内优外拓”的市场化发展战略,已相继服务近20个机场客户,实现非关联市场业务规模迅速提升、内外部项目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股份制改造的完成,将大大增强白云信科融资与竞争能力,进一步夯实公司改革发展的基础,提升公司管理的科学性和治理的规范性,使公司在未来的民航信息化市场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未来,白云信科将紧扣“成为民航信息科技服务的领航者”企业愿景,坚守“成就客户、共创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充分用好作为“科改企业”的政策红利,以股份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择机开展业务整合并购,加强协同合作,扩大业务规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继续砥砺前行。( 中国民航报 记者郭瑛 通讯员王云、洪小梅、程宇)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