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2019民航春运 平安出行 顺畅出行>保障春运>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现在打来的,都是急着回家的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05 10:5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报道:“春节快乐,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这是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的凌晨3时,去哪儿网客服徐佳琦坐在位于北五环的办公区,整个办公区只有她一个人,今天由她值班接听电话。

“现在打来的,都是急着回家的人。”万家灯火都已稀疏,窗外还有零星的烟花爆竹声。此时,只剩下还在匆匆赶路的人和背后为他们服务的人。

刚刚放下的电话是一名大一学生打来的,在佳琦的帮助下,订票写错名字的她终于顺利登上飞机。“大年初一的票便宜,如果不是不得已,谁不想早点回家呢?”佳琦说。“她和我相差没几岁,是自己攒钱买的机票,听说可能上不了飞机,很激动。”电话另一端,小姑娘都快急哭了,这是她第一次自己坐飞机回家,到了机场柜台却说没有她的票,她不知道怎么办,于是给预订平台去哪儿网打电话。佳琦赶紧查看了她的客票状态,发现是正常的,于是第一时间让用户把电话递给机场柜台的工作人员,相互一核对,才发现是订票时把姓名写错了。

佳琦迅速联系代理给用户修改名字,同时联系航空公司帮忙修改,终于在截止值机前让她顺利乘机。

除了北京办公区处理加急业务的一位主管外,在南通还有100位客服值夜班回答客人的咨询。据估计,春节期间他们的话务量是总人数的近百倍。从农历腊月三十到农历正月初六,春节假期,去哪儿网总共有1500多名客服坚守在一线,帮助旅客回家过年。

大多数旅客都是在小年之后就启程回家,1月28日~31日是去哪儿机票业务话务量的最高峰。农历腊月三十反而话务量最低的,但在这一天值班也最难。

“想家。但……大家都想回家。”这是佳琦在去哪儿过的第二个春节。已经26岁的佳琦像个小女孩那样,在工位上摆着一排骆驼的玩偶。

“这是春节时候公司发的,这是刚入职培训我们组总分第一才获得的,这是季度评选我赢的……”每个玩偶都有“出处”,都是工作取得成绩时的奖励。由于表现出色,刚毕业不久,佳琦就升为主管,专门处理投诉的“疑难杂症”,特别是国际机票的退改签问题,很多同事都要向她请教。

这也是哭鼻子哭出来的经验。“国际机票不同渠道销售的,服务规则完全不一样,就算是代理商和代理商之间,也会有价格不同、规则不一致的情况。对于旅客来说,就很难理解。”佳琦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当时觉得挺委屈。可转过念来想,家对咱中国人多重要。”

去年春节佳琦也在上班。快下班的时候,她接到了紧急的电话。赵先生人在境外,因第二天临时有事无法出行,需要办理改签。来电话之前赵先生就已和航空公司确认过可以签转,但他要更改的航班只有2张机票,再不抓紧就改不了了。

时间紧迫,与赵先生又有时差,如果交接给早班的同事很可能赵先生就赶不上这趟航班。佳琦先联系航空公司中国办事处,被告知已经不在工作时间;又赶紧让英文同事帮忙联系航空公司境外办事处,发现马上改期还需要一张境外的信用卡支付相关费用。

情况特殊,佳琦没怎么犹豫就用自己的境外信用卡先协助赵先生改期完成,确保他出行。赵先生事后对此非常感激,觉得佳琦像朋友一样的帮助他。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整个春运期间,去哪儿网每天的话务量预计将达10万以上。为了保障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去哪儿网通过来电预测、智能回复、航变自动通知等方式,将人工与AI智能相结合,在春节24小时服务每一个在路上的人。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