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2019民航春运 平安出行 顺畅出行>保障春运>新春走基层
第二次踏进客舱 我已是国航乘务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18 22:51:00

1.jpg

李庆煤(左一)在飞行准备会上。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陈嘉佳报道:1月17日10时15分,国航北京-广州CA1315航班上,客舱乘务员李庆煤在旅客登机前,清点餐食数量,“一共222份餐食”她向乘务长报告。李庆煤既激动又紧张,因为这其实只是她第二次进入机舱。她第一次踏进机舱时是一名旅客,但她当时已经知道,乘务员是她未来的职业。

2018年8月,国航从定点帮扶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招聘乘务员,希望能够通过提供就业机会,来彻底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得知这一消息后,93年出生的李庆煤在家人的支持下欣然报名,最终被国航选中。随后,她第一次搭乘了航班,从家乡来到了北京。

航班11时起飞,乘务员需要9时15分到公司进行准备。李庆煤5时30分就醒了。一边化妆,一边回忆客舱服务的知识点,她和师傅、主任乘务长钟莉约好了8时30分就到单位。两人碰面后,钟莉帮她整理了妆容,又鼓励了她几句。准备会上,主任乘务长张悦仪安排李庆煤在10号位上工作--负责厨房工作和为后舱旅客提供服务。

3.jpg

旅客就坐后,李庆煤检查客舱行李架。

旅客陆陆续续登机。“今天的机型是空客A330,一共有237个座位,有222位旅客,客座率挺高的。”李庆煤说。旅客就坐后,她开始逐一检查后舱旅客是否系好安全带,并随手把空座上的安全带扣上。每走过每一排,她还会摸一下头顶的行李架,确保行李架紧扣。“师傅一直告诫我,安全最重要”。航班起飞了,她和钟莉并排坐在乘务员座位上,钟莉看出了她的紧张:“你表现挺好的,放轻松点。”

4.jpg

飞行前,李庆煤在客舱内进行安全演示。

进入平飞阶段,李庆煤和同事们都忙了起来,准备饮料、加热餐食。“我原以为乘务员工作很优雅,结果我却干得手忙脚乱”,李庆煤笑了笑,说这话时,她右手拿着水壶,左手拿着抹布,快速擦干壶上的水渍,把壶放进了柜子,看上去十分娴熟。“和其他同事比,我这收拾厨房的速度还不行,而且也不够整洁”。厨房准备好后,推出餐车,李庆煤开始为后舱旅客提供餐饮服务,发放饮品、餐食,回收饮品,餐食,自己却没时间喝上一口水。

2.jpg

李庆煤(左一)和她的同事在后舱厨房准备旅客餐食

李庆煤和同事一起开始收拾厨房。看到旅客没吃完的面包、饮料,她有点心疼:“这么多吃的,都浪费了,真可惜。”师傅轻拍她肩膀,安慰她:“咱们自己别浪费就好。”完成了厨房的整理工作没几分钟,乘务员都在巡舱时,广播响起:我们的航班还有30分钟就要落地了……

微信图片_20190118223359.jpg

一天的飞行结束后,李庆煤(前排中)和当天共同执行任务的乘务员合影留念。(本文图片均由陶冉拍摄)

李庆煤回到了乘务员座位上。她和钟莉开始了对话:“是不是春运更忙啊?”“是的,进入春运后,航班上的旅客会越来越多,他们随身携带的行李也更多一些,情绪上也不一样,归家心切”“那会不会很难保障?”“不会的,春运航班几乎班班客满,会比今天更忙,但保障起来也是一样的。就是咱们,别见到旅客回家,自己也想家,影响工作”。

14时15分,飞机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旅客离开了飞机。“来,赶紧吃两口”,钟莉招呼李庆煤吃机组餐。趁着保洁人员打扫卫生,李庆煤和她的同事们坐在窗边座位上,还没吃上两口,旅客餐食送到了。李庆煤又开始工作,打开后舱舱门,接受餐食、清点餐食。

14时55分,旅客开始登机。李庆煤开始重复上一个航班做过的工作。15时35分飞机起飞,18时10分,飞机落地首都国际机场,19时回到客舱部,总结当天的飞行工作。

“我已经做好了春节期间飞行的准备”,李庆煤告诉记者。这是她在选择乘务员职业时就想到了的。比如钟莉已经在飞行岗位上工作了27年,可在家度过的春节,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对此,李庆煤却不太在意,她说“每个职业都有付出”。在农历大年三十和农历正月初一两天里,国航为从北京出行的旅客,准备了白玉饺子、绮肴翡翠饺、年糕、“聚宝盆”等具有传统春节特色的餐食产品。李庆煤甚至还有些许期待,期待在高空中和旅客一起迎接新年。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