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电商时代催生中国货机新蓝海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28 13:27:00

继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之后,顺丰也于上周成功“借壳”登陆资本市场,中国民营快递企业的第一波上市潮就此收官。近几年来,电子商务驱动中国的快递业正经历着井喷式的发展,上述公司都试图尽快扩张、做大做强,而上市融资也成为了它们的必然选择。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快递行业的竞争也在不断升级,企业间相互争夺的战场早已从“地面”来到“空中”。顺丰、圆通以及“国家队”中国邮政纷纷开始布局自身的货运航空网络,并不断扩大自有货机机队规模。这为过去几年一直表现较为疲软的全球货运市场带来了新的兴奋点,也为波音公司带来了数额颇丰的货机订单。

“事实上,近几年来全球航空业对大型货机的需求持续走低,但在737级别的标准机身货机市场上,却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繁荣景象”。波音亚太区客户支持副总裁安贝塞·伊特巴雷克告诉记者,正是在中国的引领下,新兴国家境内电商和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对窄体货机的强劲需求。

据波音《世界航空货运预测》报告,世界航空货运量未来20年间将年均增长4.7%,而中国国内市场将增长6.7%。

于制造商而言,除了在中国的支线、国内干线、国际远程等各个民机细分市场上寸土必争之外,货机市场无疑是一片新蓝海。波音已将目光聚焦于此。

电商快速增长驱动货机需求井喷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快递市场业务量从2011年的36.7亿件增长到2015年的206.7亿件,年均增长率超过50%,已经成为了整个邮政行业快速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而2016年也延续了这一趋势,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

在这个唯快不破的行业里,如此之高的增长率让富有远见的快递企业必须强大自己的空中运力。回顾当年的联邦快递在率先推出了“门到门”的快递服务之后,美国国内对于货运市场和货机机队的需求,都发生了几何级数的增长。

伊特巴雷克表示,电子商务的井喷对当时美国航空货运市场的影响和当下中国市场的境况是非常类似的。事实上,在2010年,中国的电商市场规模只有美国市场的一半,仅仅在3年之后,中国的电商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了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因此,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中国快递业掀起了一场购机潮。“领头羊”顺丰航空与波音签署了25架767-300改装货机订单,以及部分737-800改装货机(下称“737-800BCF”)承诺订单。如今,顺丰的自有全货机机队规模已达37架。

邮政航空也在2015年末订购了7架757-200改装货机以及10架737-800BCF。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邮航历史上最大的一笔飞机订单。在新购置的757货机于2016年陆续交付之后,如今邮航的自有机队规模也达到了33架。

同样订购了波音737-800BCF的还有圆通,其也和邮航一起成为了737-800BCF的启动用户。“未来20年,来自全球的客户将需要超过1000架737级别的标准机身改装货机,这其中有1/3来自于中国市场。” 伊特巴雷克表示。

737-800BCF是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积极回应

目前,全球货机市场上90%的飞机来自波音。伊特巴雷克表示,几乎在所有民用机型的设计伊始,波音都考虑到了为客机留出货机改装的空间。737-800BCF项目就是波音继经典737客改货项目之后,于2016年2月启动的新一代737客改货项目。

国家邮政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国内快递企业国内业务的增幅明显高于国际业务。而与在远程航线上运载高密度货物的大型货机不同,737-800BCF正适用于在国内航线上运载货物。“项目的启动地点选择在了上海,正是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积极回应”。

在过去几年里,通过与局方、货运公司、货机运营商以及电商企业的大量沟通,波音得到了诸多关于中国货运市场的反馈,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即对于货机的需求主要来自快递行业,且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市场。

“因此,我们在设计新一代737改装货机时,也充分考虑了快递货物在容量、装卸系统等方面的特定需求”。伊特巴雷克告诉记者,无论是机位的供给能力,还是航程、经济性和可靠性,737-800BCF都是目前能够满足中国货运市场需求的一款机型。

前不久,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有限公司以及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均与波音签署了合作协议,作为737-800BCF项目的改装服务提供商来实施改装工作,两地将一共运营3条改装生产线。

伊特巴雷克透露,波音737-800BCF已经获得了来自全球客户的6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该项目预计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构型,并于第四季度向客户交付首架737-800BCF飞机。

波音助力中国货运市场健康成长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商市场,但是不论是机队规模,还是航空物流体系的搭建,中国与美国相比都还有着巨大的差距。在美国,仅联邦快递一家公司就拥有600架货机,而目前整个中国的货机加起来也不过170架左右。

巨大的缺口摆在这里,但客改货项目的特殊性在于,市场不仅要有足够的需求,还要有足够的客机机源。“较为适合做改装的客机机龄是15年~20年。鉴于中国最早一批737-800在1998年就开始交付使用了,所以市场上有不少处于适龄期的飞机”。伊特巴雷克告诉记者,目前737-800BCF机源最为充裕的市场就在中国。随着未来737 MAX的投入运营,可供改装的机源数量将更为充足。

对于一些拥有适龄新一代737客改货机源的航空公司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改装意味着赋予这种畅销机型第二次生命,它们的资产寿命被延长了,即便在被处置时也保有更高的残值”。

未来,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跨境快递业务也将越来越频繁,快递公司会逐渐将需求投射到宽体货机上。如今,顺丰已先走一步,利用已开始交付的波音767-300BCF更大的运力和更远的航程布局国际网络。

作为制造商,波音在提供货机产品的同时,还在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的快递货运公司取得成功,包括如何安排枢纽机场,如何有效地搭建货运网络等。伊特巴雷克透露,波音也参与了顺丰在湖北鄂州的机场建设。“我们并没有将这些支持与销售进行挂钩。很显然,一旦整个市场健康成长起来,波音自然也会从中受益”。

关于波音737-800客改货项目

波音737-800BCF可运载多达23.9吨(5.28万磅)货物,飞行距离最远达3690千米(1995海里)。

主货舱的12个货板位置(11个标准尺寸货板和1个半尺寸货板)可以提供141.5立方米(5000立方英尺)的载货空间。另外2个下层货舱一共可以提供超过43.7立方米(1540立方英尺)的盈利载货空间。

波音已经获得了60架737-800BCF的确认订单和承诺订单,客户中包括来自中国的圆通航空、中国邮政航空以及顺丰航空。

首架737-800BCF预计于2017年第四季度交付。

现有的客机将在位置与改装需求接近的高品质生产线进行改装,包括波音上海。改装工作包括安装大型主货舱门、货物装载系统,以及可容纳多达4名非飞行机组成员或乘客的休息室。(《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