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圆通快递员张洋:站在浓烟下,我可能是她唯一的希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1-25 16:46:00

冒着浓烟背顶烈火,圆通湖北嘉鱼快递哥张洋徒手爬上3层,用手肘生生砸开防护窗救出被困女子。

11月8日,张洋荣获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该奖项全国仅评出38名,张洋是快递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快递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接见了获奖者,并与张洋握手,公安部副部长李伟为张洋颁发奖章。目前,张洋是唯一登上中央电视台《中国骄傲》领奖的快递员。

今年30岁的圆通湖北嘉鱼快递哥张洋曾在山东济南的武警防暴支队当兵。

退伍10年救人仍然是本能

“全国119消防奖”是2012年经中央批准由公安部设立的奖项。作为主要面向社会的全国消防工作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表彰在灭火应急救援、消防志愿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科研和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今年30岁的圆通湖北嘉鱼快递哥张洋曾在山东济南的武警防暴支队当兵。部队里擒拿格斗、体能锻炼、单兵作战等都是必修课,不仅造就了他强健体魄,也铸就了他铁胆军魂。虽然退伍已逾10年,但张洋觉得他仍是一个兵,军魂已经刻入了他的骨髓,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已经是他的一种本能。

张洋说:“站在浓烟下,我想我可能是她唯一的希望,我必须要上去救她。”

张洋徒手翻上矮墙,攀住起火楼房二楼的防护栏,再用手臂的力量将自己拉上3楼。其实,张洋的身体并不好,他说,自己的右腿曾经被车撞骨折,脚后跟是粉碎性骨折,直到现在仍然不能负重,不能长久站立。

短短的10分钟,张洋没有时间去考虑腿疼、手烫和后背的灼热,他只是想着如何将女子救出去。当他看到防护栏旁边的逃生小窗时,他立即意识到有救了,立刻用手肘生生砸开上锁的小窗。张洋说:“其实当时挺悬的,我们离开时,那间屋子的房门家具已经着火,下楼之后就听到了窗户玻璃的爆炸声。”回到单位后,他直接虚脱了,瘫在椅子上半天都缓不过劲来。

徒手爬楼做儿子眼中的“超人”

11月9日晚上,火场救人的张洋身着圆通工服出现在中央电视台119大型特别节目《中国骄傲》的演播现场。

“他徒手攀爬到3楼,设法救人。烈火浓烟近在咫尺,他毫无惧色……”舞台大屏幕播放着张洋救人的视频,身着酒红色圆通工服的张洋一路小跑上台。

现场,张洋再次讲述了他徒手爬上3楼救人的经过。当张洋讲到他用手肘生生砸开已经上锁的防护窗时,央视主持人元元直称其“真帅!”随后,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刘家伟当场为张洋授带,并颁发了“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证书。

节目录制结束后,江苏省公安局消防总队总队长周祥对张洋竖起大拇指,鼓励他“永远做好人!”

对于张洋的见义勇为,圆通速递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专门签发嘉奖令,授予张洋一等功并颁发奖金6万元。喻渭蛟表示,张洋在平凡的岗位为社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这不仅是圆通的荣誉,更是圆通人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的一份力量,应尽的一份责任。

张洋说,事件发生后,他获得了很多荣誉,此次荣获“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受邀参加2016年《中国骄傲》节目录制非常荣幸。如今,他是他儿子眼中的“超人”,客户心中认可和信赖的圆通快递小哥,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先做人再做事”。

张洋称,他相信每一位圆通人见此危难都会挺身而出。他希望通过他和30万圆通人的这种行为,能够带动更多人在他人面对危机时伸出援助之手、爱心之手。

据了解,《中国骄傲》由公安部宣传局、消防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以每年重大消防事件为主线,讲述消防铁军忠诚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事迹。(邹桂)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