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喻渭蛟:未来国内快递将3天内送达全球
来源:《新京报》2016-11-14 09:29:00

喻渭蛟:圆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今年10月20日,圆通完成A股借壳上市,成为中国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015年,圆通实现营收120.9亿元、净利润7.17亿元。

今年的“双十一”,几大电商平台都宣布交易额大幅上升。狂欢之后,各家快递公司的“小哥们”要开始忙碌了。

公司层面,今年以来,国内几家主要的民营快递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追逐着资本的脚步。以圆通上市为起点,五大民营快递企业的上市之路愈加清晰。

国内快递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是否迎来洗牌与整合?近日,记者采访了圆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喻渭蛟。

在喻渭蛟看来,未来三到四年,中国的快递在全球会有自己的地位;并且未来中国快递业每年至少还将保持30%的增长。

“竞合是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的基础” 

记者:今年以来,五大民营快递公司竞相上市。除了顺丰外,其他都是浙江桐庐的“老乡”,如何看待即是同乡又是竞争者之间的关系?

喻渭蛟:我们几家公司无论何时,总在竞合的过程当中。前几年我们成立了蜂网公司,里面有中通、申通、顺丰、韵达、圆通,这个平台的建立就是为了我们这个行业需要竞争,但是我们也需要合作。

我相信竞合是中国快递发展的基础,肯定会有竞争,但是我们之间也会合作。包括未来的整个绿色环保的封装、打印机等,我们都在共同研究。

记者:圆通是否在布局“航空为主”的快递运输线?是否存在赶超顺丰的意图?

喻渭蛟:圆通一直以来的战略布局便是“航空为主,汽运为辅”的运营战略。2020年,圆通要拥有飞机50架。我们和顺丰相互学习。

记者:阿里巴巴是圆通的大股东,圆通为何会选择和阿里巴巴“联姻”?接下来会有哪些合作?

喻渭蛟:我们和阿里整个合作是从2005年6月开始,圆通是第一个和电商合作的民营企业,并且按合作协议把价格降低了至少三分之一。这个时候开始,国内快递企业和电商才真正融合。

当时不管是家里还是公司、同行,一片骂声。但是,我看到的是电商的未来。到了2007年,圆通业务一下就上来了。所以说,我们和阿里巴巴是有深厚的合作基础的。

电商是上游,我们是下游,只有上下游的融合,产业的融合,链条才能打通,才能完成全球化的梦想。

“未来国内快递将72小时内送达全球” 

记者:快递行业未来将如何发展?

喻渭蛟:如何把中国的快递做大做强,如何让快递成为中国的名片是我们的梦想。

未来的三到四年中国的快递在全球会有我们中国企业自己的地位。国内快递业已经连续5年超过50%,是中国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未来快递业每年至少还有30%的增长空间。

未来圆通会建立云网、天网和地网三网合一的体系。互联网是概念,云网是信息技术,天网是航空。

现在的快递价格这么便宜,是因为汽车在运快递,但是超过一千公里以外,一定需要空运。目前海运远远满足不了全球化的消费。这个时候必须和国外学习,同时考虑现有的现状,稳扎稳打建立整个航空体系。

我相信,未来快递在国内48小时都会到达,全球72小时能实现。圆通力争于2020年进入行业全球五强。

记者:快递行业是否会出现兼并或者重组?

喻渭蛟:未来的两到三年,中国的物流随着我们中国快递的整个产业链的延伸,要么重组要么兼并,要么慢慢消失或者是转型。

记者:快递行业已经出现产业链现象,比如顺丰布局冷链产业,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喻渭蛟:快递也在讲快递+,今后,快递发展方向会是物联网+,懂得加法也要懂得减法,很多人在看冷链发展有前景,很多地方政府都在不遗余力推动仓储和冷链的结合。

我可以说,冷链很多人是不能碰的,我们圆通想做冷链,但是会很小心翼翼地进入。

首先,我们要把加减乘除考虑清楚,第二、我们进入了以后,在哪些城市,哪些产品能够做到优质的服务需要考虑清楚。第三、我们能否创利,没有利怎么向股民交代。

另外一点非常重要,专业的团队和专业的工具,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冷链技术最好,很多人都想进入冷链市场,中国冷链整个技术、团队和服务体系都没有跟上。

在日本和台湾一辆汽车,一边是常温,一边是速冻,后面是快递,这样的技术已经用的淋漓尽致,在中国汽车都没有,用冰块、用扎好的包装。如果圆通要进入冷链,我们肯定要有这样的团队、技术和服务能力才能真正做好。

记者:你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什么?2017年是否会延续?

喻渭蛟:我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快递业的发展。今年的前三季度,快递行业延续强劲增长态势,快递业务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行业业务总量、快递业务收入与去年全年相当。

2017年还会延续这种势头。未来的两年和三年,我们的快递会实现复合增长,中国的快递或者是中国的电商还有五到三年的发展期,即使没有50%到60%的发展,但是我相信至少30%以上的发展速度。

记者:假如你2017年开始创业,你会做什么?为什么?

喻渭蛟:我仍然还做快递。经过持续的高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快递业已经迈向了“快递+”时代。

我会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建设集航空、速递、快运、冷链、仓储、电子商务及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集成商,让圆通进入全球行业前五。

记者:你所处的行业在2017年会发生哪些变化和机会?

喻渭蛟:我相信2017年会成为中国快递企业上市的元年,通过快递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最起码的一点是快递企业会提高服务质量和打造品牌。快递企业也会加快产业链的延伸和整合。

“圆通未来可能是一家科技公司、航空公司” 

10月20日,圆通速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A股上市仪式。经过16年的奋斗,50岁的喻渭蛟迎来了对于他激动人心的一刻。

在外界看来,圆通快速发展离不开和电商的合作,而在他看来快递行业与电商高度融合的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战场”在产业链打通和国际化经营两方面。

2007年,喻渭蛟到美国孟菲斯考察,此次考察带给喻渭蛟人生第一次震撼,也改变了他对快递的认识,改变了圆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后来他做出了两个决定,一是,要成为拥有自有飞机的快递公司,2009年开始布局。第二个让信息化引领圆通的未来,用五年的时间圆通实现了。

喻渭蛟对于圆通的管理,更喜欢务实。他认为企业更需要稳扎稳打,互联网只是概念,2016年6月13日,在参加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期间,喻渭蛟脱下西装,穿上工作服,走街串巷给消费者送快递。

对于过往奋斗的成果,喻渭蛟也颇为满意:“圆通五年能够打造全球第五,我是有自信的,没有航空公司的快递公司不是中国真正的快递公司,“圆通是一家快递公司,我相信未来是一家科技公司,或者是航空公司都是有可能的”。(陈彦旭)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