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让特殊群体享受“无障爱”的乘机环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6-13 15:02:00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官方App与微信小程序已上线的关爱版应用进行整合,全新推出了大兴机场无障碍版应用,优化升级服务功能的无障碍体验,通过突出核心功能、定制视觉方案、适配旁白功能等方式,让特殊旅客感受到旅途中的温暖。最引人关注的是,无障碍版应用还为视障旅客定制了辅助模式,通过简化操作流程,增加语音交互、适配旁白功能,进一步满足特殊旅客出行的核心需求,得到了广泛赞誉。

当前,随着社会各界对残障人士、老年人等有功能障碍的特殊群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通过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特殊旅客的航空出行需求日益迫切。根据“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同样,一个行业的温度更多地由特殊群体决定。换个角度看,能否让特殊群体享受到无差距的乘机服务,不仅体现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也是丰富人文内涵、建设人文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针对特殊旅客出行需求,民航方面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制定了《民用机场旅客航站区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行业标准。逐步完善残疾人航空运输政策、实现残疾军人和警察网络优惠购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多项举措,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共鸣,助力中国无障碍交通出行事业进步。
  而作为全国无障碍设施设计十大精品案例工程之一,在设计和建设之初,大兴机场就考虑到了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和听觉障碍三类特殊旅客的需求,创新性地将无障碍设施分为八大系统,从车道边的无障碍停车位开始,到航站楼内问询柜台,连续不间断的盲道流线可为视障旅客提供全程指引……一处处服务细节让整个机场充满温暖的人文关怀。在数字科技时代,此次推出的无障碍版应用也成为一大亮点,温暖着每一位特殊旅客的心。不仅在大兴机场,在全国无障碍服务畅行畅举的大背景下,各地机场都推出了无障碍的温情服务。在深圳,宝安机场确保无障碍出租专车24小时不打烊,消除残障人士出行的烦恼。在长沙,黄花机场从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入手,精准分析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旅客服务承诺(2021年版)》的基础上,特别细化了10项无障碍服务承诺,推出系列适老、关爱特殊旅客的定制服务。
  当然,无障碍的乘机环境不仅包括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软件设施建设,也包含行为习惯、公众心理等。只有当我们抛开优越感,不再将无障碍设计视为少数群体的特殊需求时,才能真正实现观念上的无障碍,让特殊群体更好地共享民航发展成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