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2021创新“机”展新“翼”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21 13:32:00

刚刚过去的2021年,飞机制造商开始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市场新需求。新发动机、新机型、新系统、新应用层出不穷,每一种新产品的推出不仅意味着技术升级,更是航空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更进一步。

 

a1.jpg

3月

中国航发1300千瓦功率级涡轴16发动机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PC),标志着涡轴16发动机进入民用航空市场。这是继2019年取得型号合格证(TC)之后,涡轴16发动机获得的又一重要资质。

a2.jpg

3月

东航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启动用户,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C919大型客机购买合同,首批引进5架。东航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根据初步安排,这5架C919飞机引进后,东航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航班。

a3.jpg

4月

猎鹰6X超宽体公务机获红点奖最佳设计奖。红点奖评委高度认可猎鹰6X公务机客舱在外形与功能上的组合,认为客舱的流畅线条和环境工程设计提供了更高水平的舒适度,为旅客打造出健康、高效的空间。同时,猎鹰6X公务机的飞行测试计划正在稳步实施,预计将于今年获得认证。

a4.jpg

6月

GE集团与赛峰集团将双方基于CFM的合作关系延长到了2050年,宣布双方为兑现航空业减排承诺,将启动CFM的RISE验证项目。该项目将开发一系列颠覆创新技术,以推进新一代开式转子发动机的研发。新一代发动机将在目前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基础上,继续减少20%的燃料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并取代CFM的Leap系列发动机。此外,RISE验证项目还将涵盖混合动力、复合材料风扇叶片、增材制造,以及300多个独立的组件、模块和完整的发动机架构。

a5.jpg

7月

波音公司发布了其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称,波音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围绕四大关键主题展开:团队、产品及服务、运营和社区。波音公司承诺到2030年交付可以完全使用可持续燃料飞行的民用飞机。未来,波音公司将与中国民航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开发可持续燃料的新来源,包括生物燃料试飞,以及实施将“地沟油”转化为生物燃料等试点项目。在中国增强将老龄客机改装为货机的波音737-800改装货机(BCF)项目能力,以最大限度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通过中国商飞—波音可持续航空技术中心,在空域效率、绿色制造和生物燃料方面开展研究。除此之外,波音公司每年还将为数千名中国学生提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习机会,以支持下一代的发展。

a6.jpg

7月

空客公司在其位于中国天津的空客天津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交付了首架在华完成交付工作的空客A350飞机,表明其进一步推进公司国际化及加强与中国长期战略合作的决心。此次交付的是一架空客A350-900飞机,由东航接收运营。11月,空客公司宣布与其中方合作伙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将位于中国天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生产能力拓展至空客A321飞机。位于天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于2008年启用,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的首条民用飞机总装线。目前,空客天津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与空客天津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和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园区相连。该中心所负责的工作包括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和生产飞行测试,以及客户接收和飞机交付等。

a7.jpg

8月

霍尼韦尔MCS-8420JetWave卫星通信系统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补充型号认可,助力中国航企实现高速稳定的机上互联。这也是首批获得中国民航局认可的欧洲航空安全局颁发的商用航空互联解决方案补充型号合格证之一。该系统已获批准接入中国卫通Ka高通量卫星网。

a8.jpg

9月

罗尔斯·罗伊斯开发的航空发动机UltraFan首台验证机动力齿轮箱在测试中创造了世界航空领域最大功率纪录,并在全球最大最智能室内航空试车台——80号试车台——上进行了测试。UltraFan动力齿轮箱采用行星式设计,每颗“行星”受力相当于一台全速运行的遄达XWB发动机。该设计使发动机核心轴以极速旋转的同时,发动机前部风扇保持低速运行。

a9.jpg

10月

霍尼韦尔发布了全新飞机驾驶舱系统Anthem,其提供不间断在线、云连接体验的系统,可提高飞行效率、操作性、安全性和舒适性。该驾驶舱系统大幅提升了互联性,提供与日常智能设备相似的直观操作界面,其设计具有可扩展、可定制的高度灵活性。该驾驶舱系统的核心在于灵活的软件平台,可针对几乎所有类型的飞行器进行定制设计,包括大型客机和货机、公务机、直升机、通用飞机以及快速涌现的先进空中交通(AAM)飞行器。

b1.jpg

10月

湾流推出了两款全新飞机:GulfstreamG800和GulfstreamG400。G800飞机是湾流有史以来航程最长的飞机,采用高推力的罗尔斯·罗伊斯Pearl700发动机,以及湾流G700飞机引入的自主设计的机翼和翼梢小翼,具有更高燃油效率和更强大的城市间飞行能力。G400飞机是湾流10多年来第一款设有大客舱的新飞机,通过采用Gulfstream的空气动力清洁翼设计和普惠PW812GA发动机,减少了燃料消耗、碳排放与噪声。G800和G400飞机均配备了和谐驾驶舱,拥有电子连接主动控制侧杆以及10个触摸屏显示器。G800飞机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交付,G400飞机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交付。

b2.jpg

10月

本田公务机在美国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NBAA)上展示了其概念机型——轻型公务机Honda-Jet2600Concept。HondaJet2600Concept是一款应用强化主翼上方发动机支架构型(OTWEM)、自然层流(NLF)机翼和机首,以及一体成型的复合材料机身等Honda核心技术的轻型公务机。

b3.jpg

10月

南航与泰雷兹签署了采购协议,将为其335架飞机配备ACSSNXT-800S模式ADS-B应答机。2021年,泰雷兹和ACSS(泰雷兹与L3Harris科技成立的合资公司)与多家航空公司拓展合作关系,提供专业航电解决方案,帮助航空公司在有效提高飞行安全性的同时降低维护成本。其中,首都航空与泰雷兹签署协议,为其45架空客A320飞机进行ADS-B和S模式应答机改装;青岛航空选择了泰雷兹和ACSS的航电设备;吉祥航空、多彩贵州航空也使用泰雷兹的航电产品装配其新飞机。

b4.jpg

11月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10无人机成功执行海洋气象观测科研试验任务。2021年,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应急救援、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探测等领域崭露头角。1月,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国内首架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Ⅰ”(在“翼龙”-2基础上改进研制)在甘肃金昌成功首飞。5月,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飞赴四川雅安,参与抗震救灾演习。7月,河南省发生汛情,航空工业启动“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开展救灾。

b5.jpg

11月

柯林斯宇航宣布已完成对FlightAware的收购,后者是一家数字航空技术公司,提供全球航班跟踪解决方案、预测技术、分析及决策工具。未来,FlightAware将并入柯林斯宇航新成立的互联航空解决方案业务部门,该部门将致力于提供柯林斯宇航的互联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成立于2005年的FlightAware向全球航空业提供实时和历史航班信息。FlightAware专有的ADS-B地面站网络,在七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数万个接收器,通过提供有关飞机当前和预测飞行轨迹的全面信息,服务所有航空细分市场。

b6.jpg

11月

巴航工业推出Energia系列4种概念机,采用包括氢能源在内的创新可再生能源推进技术。该公司已与大学、航空研究机构以及中小企业合作,开发可持续航空技术。在4种概念机中,2种采用了氢气推进技术,分别名为E19-H2FC与E50-H2GT。E19-H2FC是一种19座飞机,将配备氢能源推进发动机,预计将在2035年投放市场;而E50-H2GT则为一种35座~50座飞机,利用氢能源或可持续航空燃料推进系统提供动力,预计将在2040年上市。

b7.jpg

12月

普惠推出了供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使用的普惠GTF优势发动机,进一步提升了现有GTF发动机的经济性与环境收益。GTF优势发动机与前代发动机相比,减少了17%的燃油消耗与碳排放,显著增强了在高海拔地区的起飞推力。此外,GTF优势发动机通过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油实现更少的碳排放,在其投入使用时兼容100%可持续航空燃油。除此之外,普惠已与巴航工业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展100%可持续航空燃油研究,两家公司的技术团队将在一架由GTF发动机提供动力的E195-E2飞机上开展100%可持续航空燃油测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 张人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