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加强与外航信息共享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18 09:32:00

“外航管理服务平台启用后,外航在民航政策法规查询方面更便利了”“平台信息发布非常及时、完整,我们可以快速跟进”“政府的透明度增加了,我们与局方的沟通更高效了”……说起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加强与外航信息共享方面所做的工作,多家在华运营航班的外航有关负责人纷纷点赞。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把“加强与境外航空公司共享中国民航政策法规信息”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外航的质量和水平,搭建了双向、高效的沟通渠道。

中心以外航管理服务平台为依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创新工作方式,确保了特殊形势下与外航的沟通联络。截至2021年12月13日,中心通过外航管理服务平台宣挂信息、邮件转发等形式发布民航局关于外航入境熔断通知239次,发布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官方译文8版,规章、征求意见通知、会议通知8条,签证通知8条,航班正常性、消费者投诉9条,疫情防控期间特殊规定24条,冬奥会相关通知12条。

搭建平台 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

“做好境外航空公司在华运营的管理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大局的需要”。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主任孟庆芬表示,随着外航日益看重中国市场,在华运营的外航数量、开通的航线和运营班次不断增加。为方便各外航及时了解民航相关法律法规和在华运营的管理措施,规范信息发布渠道,中心结合网站改版,上线了外航管理服务平台,为外航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

记者登录外航管理服务平台看到,平台页面布局合理,内容全面,更新及时,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办事指南——提供一站式导览,相关系统一键式链接跳转;规章规定——涉及外航航线经营许可审批、驻华代表机构审批、时刻和飞行计划审批等;信息发布——涉及外航最新签证信息、月度航班正常通报、月度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等。

孟庆芬说,外航管理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得到了民航局相关司局和外航的认可。该平台一方面显著改善了以往外航接收信息渠道散乱,信息不对称、不及时,无法获取有效联络方式等问题;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了局方的监管和服务水平,沟通高效顺畅,使外航在华运营有章可循。

亚航集团中国区政府事务助理经理苏晓岚表示,外航管理服务平台几乎集纳了亚航集团在华运营航班所需的全部信息,为亚航集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她举例说:“平台每月发布的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我们可以随时下载,并据此改进服务质量,非常方便。”

对外航管理服务平台称赞有加的,还有新加坡酷航民航事务与销售经理杨光。他说,平台“在局方和外航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及时、高效、完整、清晰的桥梁,使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局方发布的政策法规,并快速跟进”。他特别提到,平台在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时,都会附上英文版本,这为外航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提高了总部同事理解和执行政策的效率。

增设专栏 畅通疫情下的沟通渠道

自疫情暴发以来,民航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外防输入”要求,执行“五个一”和“熔断奖励”措施,发布了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一系列行业指导性文件。

为保证外航遵守民航局相关政策和防疫要求,有序执飞国际航班,中心及时在外航管理服务平台增设《民航抗疫》专栏,积极更新疫情相关政策、外航动态和抗疫相关国际资讯。同时,中心主动做好新规的线上宣传,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信息分享视频会,向外航分享民航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经验等。

孟庆芬告诉记者,中心根据民航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及官方译文,确保外航能第一时间获知疫情防控新政;在民航局出台“熔断奖励”措施后,中心高度重视通知转达的时效性,全天候待命,通过外航管理服务平台联络机制,有效确保了相关航空公司能够第一时间收到熔断通知。

据了解,民航局已先后发布8版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每版都有数十页,内容非常专业。苏晓岚坦言,自己翻译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中心做得特别好的一件事是,只要中文版指南一发布,官方译文很快就会发布,而且是免费提供给我们。其准确性、及时性对我们帮助很大”。

新加坡酷航目前在中国大陆每周运营2个客运航班,杨光对熔断通知的发布高度关注。他说,中心的熔断通知发布非常及时,“我们在收到邮件通知后,可以从容地做好后续航班旅客安抚和机票退改等服务工作,并将被熔断的进港航班作‘客改货’申请,从而保证出港航班的正常运营”。

健全机制 服务民航国际化战略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外航管理服务平台成为比较成熟的疫情常态化信息分享渠道。中心将《民航抗疫》专栏融入外航管理服务平台常规功能模块,继续通过网站与邮件通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民航局规范外航在华运营的各项管理规定,召集外航参与相关规章宣传贯彻会,并征集汇总外航意见建议。

杨光告诉记者,新加坡酷航已经在华运营9年,与局方不断的对话有助于双方共同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好的航线及出行服务。“外航管理服务平台的建立为局方和外航之间的沟通提供了基础设施,但沟通的本质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正是因为中心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答外航的各种问题,我们才能够按照要求在正确的轨道上平稳前进”。

目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参加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主要将搭乘包机和临时航班入境。外航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民航局“手臂”作用,承担起外航“信息基站”的角色,健全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及时、顺畅、高效地向外航传达涉奥人员出入境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细则,确保航空公司做好冬奥会临时航班调整安排,严格遵守民航局防疫要求,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助力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孟庆芬表示,中心将立足服务中国民航国际化战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是在民航“一带一路”平台建设方面,将与中国民航“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成员单位共享“一带一路”产业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二是在服务民航对外交往方面,将发挥中心作为国际航空法研究联盟秘书处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各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整合研究资源,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强大合力,为民航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和国际合作提供更全面、更高层次的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