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爱一线施工人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13 15:09:00

“都好着呢,你们就甭操那个心了,俺今天还打了新冠疫苗。对,就是在工地上打的,项目部把疫苗给‘搬’到工地上了!”在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建设集团”)所属民航建工某项目的工程现场,工人李师傅在给家人打电话时说。

将疫苗“搬”进工地?电话另一端的家人有些不解,又在李师傅的解释下恍然明白。原来,自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以来,现场有不少工友想去接种,可各个社区接种点一直都是人满为患,现场施工任务又相当繁重,不可能花费太多时间等待。了解这一情况后,项目团队行动了起来,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施工现场为工人师傅们接种首批新冠疫苗。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场建设集团坚持听群众所诉,想群众所想,谋群众所需,急群众所急,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

把真情送往项目第一线

2021年3月10日,在机场建设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颢表示,要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职能职责编制办实事清单,逐项督查落实。

2021年12月初,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骤然升级,全市范围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2021年12月22日15时,机场建设集团所属西北公司一名在岗员工接到防疫部门通知,其在前日所做10混1核酸检测结果异常,要求原地等待并上报所在地防疫部门处置,西北公司随即将该员工转移到办公楼防疫隔离室等待,并上报所在园区防疫部门。

西北公司负责人立即指示综合部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妥善处理,并做好员工在办公室的保障工作,共度此危急时刻。滞留单位的22名党员群众展现出了极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面对未知疫情,滞留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等待下一步安排。该隔离员工也积极按照要求隔离。

按照防疫预案,西北公司一方面与防疫部门沟通下一步处置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员工晚餐采购外送,并对办公区开展消杀,高效组织员工过夜用品分配,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温暖的长夜,并做好其间的餐食供应。防疫部门为在单位的其余21名员工开展了单人单管核酸检测。2021年12月23日14时,该隔离员工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最终按照地方防控要求顺利转至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此前,2021年10月,兰州疫情防控警钟敲响,在外工作的项目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大家的心。为切实做好项目一线员工的健康防护,机场建设集团党委严格落实中组部及民航局党组有关要求,在充分了解一线实际情况后,分别向各成员单位拨付党费,专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并向奋战在一线的项目员工表示真挚的慰问。同时,西北公司工会分别向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项目、西宁曹家堡机场项目等一线项目组拨付专项经费,保障生活和防疫物资采买,并第一时间向员工发放。

关爱一线施工人员活动的持续开展,不仅让项目一线员工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也凝聚起全体员工的力量,为完成项目施工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一线员工防护,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风险隐患排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安心生产。”机场建设集团总经理王永强在调研中强调。下一步,机场建设集团将以春节为契机,对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员工及家属开展慰问活动,尤其是对春节期间连续施工、无法回家过节的员工家属进行慰问。

一句句问候、一声声祝福、一份份慰问品传递着殷切的嘱托,承载着真挚的关爱。一件件实事温暖着一线员工的心,切实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将安心送给每一位建设者

“工资到账啦!”在民航建工某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老李在听到“叮铃”一声后,面露笑容地从兜里掏出手机。果不其然,本月工资已经到账。确定之后,老李将手机放入口袋,安心地拍了拍,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自从民航建工《农民工支付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实名制管理、推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教育培训等措施得以落实,对所有进场农民工统一管理,保证每月工资按时到账,让广大工友们牵挂的忧“薪”事变成了妥妥的放心事。

“以前,我们不少人吃过拖欠工资的苦头,工资很少能够每月按时到账,经常是一个季度甚至到年底才能拿到工资。如果发现数目不对,找人说理也没有根据。”在工资公示栏前,一位农民工朋友驻足观看,不禁感叹,“现在好了,民航建工把工资按月公示,干多少天拿多少钱,全列得明明白白,原本吊着的心也都踏实了!”

为全方位打造智慧化工地,民航建工利用“互联网+”大力实行工人实名制管理,准确掌握施工现场用工、考勤等情况,给工资发放打了“预防针”。在项目工程上,每名工人每天进入现场前都要进行实名认证。进行人脸识别后,每名入场工作人员的姓名、进入时间、工作时长等相关信息均会显示在电子屏上,一目了然。

“这样一来,我们在掌握现场劳务人员基本情况的同时,也更加有利于加强安全管理,进出场时间更加清晰,逐步实现了‘干活有数据、用工有实据、发薪有依据’。”项目党支部书记赵辉说。

为帮助广大工友更好地工作和学习,民航建工还坚持办好农民工夜校,以尊重、理解、关爱工友为出发点,安排技术、安全、法律等简单易懂的课程内容,通过PPT、短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帮助工友们获取迫切需要了解的知识,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引导工友们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在生产工作之余为他们提升专业技能加油充电。

在为工友们送上知识盛餐的同时,民航建工还积极宣传普及国家和企业相关政策,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和公示栏,绘制工资发放流程图,利用入场教育和班前会等形式帮助工友们学习了解各类政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培训宣传手段不仅增强了工友们的法律意识,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也让工程建设的氛围更加和谐、稳定、向上。

把舒心送给每一位基建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机场建设集团一线员工们在防疫抗疫前沿阵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在风险岗位上坚守,献平凡之躯所能,为促进行业恢复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何让这些一往无前、坚守岗位的基建人工作生活得更加舒心,是机场建设集团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努力方向。

“我们必须把满足广大职工的需要作为第一任务,把广大职工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广大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维权意识,扎实开展工作。”机场建设集团工会副主席路华说。

为切实做好服务职工、关爱职工工作,机场建设集团工会以活动为载体,服务好职工群众。一是推进职工“普惠制”工作,开展好送温暖、送清凉、节日慰问等活动;二是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关心职工生活疾苦,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三是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奏工会乐章,凝聚职工力量,促进工作开展。

在厦门新机场,机场建设集团所属民航总院项目组面临因配合防疫工作而无法回京的问题。现场设计时间长、压力大,又恰逢中秋、国庆假期,为了帮助员工缓解焦虑,民航总院多次开展EAP活动,并在中秋佳节特意组织厦门特色博饼活动。同时,购置了羽毛球、篮球、排球等活动器械,组织健步走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务生活,让员工在高度压力下得到了放松。

而在武汉鄂州机场,民航总院EPC项目组创新组建了拯救流浪猫狗小组、夜跑小组、游泳健身小组,组织歌唱比赛和拳击练习,开展DIY厨房活动,满足年轻员工的心理需求,营造了舒心、开心、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群众的满意就是最终目标。机场建设集团以速度和温度服务职工群众,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群众谋福利的实际成果,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通讯员刘钟佳文)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