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新春走基层︱平安空港守望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5 17:58:00

W020210222559872287302.jpg

2月3日零时,在成都双流机场的停机坪上,整齐地停放着不同航空公司的飞机。这与往日空港的繁忙景象大相径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春运,双流机场航班日均起降700架次左右,较去年春运高峰少了三成。

尽管如此,双流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的工作却没有因为航班量降低而减少。由于维护面积并未缩小,同时还可以进行一些高峰期无法开展的工作,他们反而变得更加忙碌。从9时上班,到第二天9时下班,场务、助航灯光、鸟情防控等各个岗位上的机场人在完成正常工作的同时还勇于创新,提高保障效率,确保2条跑道、8条滑行道、近30公里围场道以及11000余套助航灯正常运行。

当天2时许,搭乘飞行区管理部巡检车队的车,记者进入了双流机场东跑道。在一片寂静中,迎着窗外的风,车穿过绿色、蓝色、黄色、红色灯光纵横交错的星海,沿着东跑道北头一路向南行驶。

抵达南头飞机接地区域,车停了下来。跳下车,踩在跑道上,每一步都能感受到鞋底与跑道表面的接触。这是飞机在降落时,轮胎摩擦跑道留下的胶印。不远处,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场务工作人员正在指挥专用车辆对胶印进行高压冲洗。身后,一辆清扫跑道外来物的冷吹车缓缓驶过。巨大的鼓风声和高压水冲击地面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让原本安静的跑道变得热闹了起来。

这时,透过巨大的噪音,传来一声高呼:“这边在换接地灯!”记者闻声查看,原来是助航灯光部的工作人员发现一盏接地带灯坏了,正在更换新的接地灯。从检查线路,安装新灯,到拧紧螺丝,工作人员一气呵成。得知他们即将对坡度灯进行巡检,记者果断上了他们的车。因为坡度灯十分重要,能够为机组降落角度提供目视助航参考。

在坡度灯附近,记者与3名工作人员一起摸黑走到草坪上。工作人员徐成昊一边打开坡度灯的铁皮盒,一边说:“主要检查线路连接是否完整,自带仰角是否正确,盒子里是否清洁。”然后,在头灯照射下,他探头对线路、清洁展开检查。确认无误后,他取出角度测试仪,轻放在铁皮盒一侧的预留平台上。确定测试仪水泡在中间位置后,读取刻度上的度数——3度14分。随后,徐成昊与同事抬起铁皮盒小心翼翼地盖好。参加工作仅1年多的徐成昊感叹说:“主降方向的4盏坡度灯仰角只能有1分的差距。动作一大,一用力,就会前功尽弃。这活儿必须干得又精又轻,安全第一啊!”

回程的时候,记者特意跟着场务车巡视了一段西跑道。3分钟的时间,车辆沿着跑道中轴线走过半程,工作人员目视检查中轴线附近的外来物。杨静说:“这是对我们视力和专注力的极大考验。一旦发现问题,我们要第一时间派人处理,确保运行安全、高效。”

对场务人来说,最大的考验是应对特情。9年来,杨静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休息的时候,他能在呼叫频繁的对讲机中“打盹儿”,在听到“场务”两个字时瞬间清醒。这是骨子里透出的职业使命感与责任感。

当场务车回到场务基地时,时钟指向3时20分。当天场务车上唯一的一位女员工、藏族姑娘达瓦娜联快步走向基地办公室,她还要赶着记录当天的工作情况,查看巡视车录像。而此时,鸟情防控岗位的工作人员还在飞行区忙碌着。

对于飞行区管理部每一个人来说,昼夜颠倒的工作与生活是日常。在飞行区里,他们既感受过成都冬日里刺骨的夜风,也感受过烈日炎炎下的热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从事着看似简单的工作。在每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与风为伴,与寂寞为伴,守望每一架飞机起落安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