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三个敬畏”在机务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解读和运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9 13:5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任翀 报道: 在民航局4月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提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这一工作要求为正在开展的作风整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助力建设更稳定、更可靠、更高效的机务安全管理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角度。

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习惯往往比规章条文更容易驱使工作者做出决策和行动,尤其在受到干扰和承受压力的情况下,这种趋势更为明显。行为是思想的外在表现,改变行为可以从改变思想入手。围绕这个思路,可以对“三个敬畏”在机务工作场景下的含义做如下深刻解读:

敬畏生命就是民航机务安全工作的核心目标

民航机务工作的核心目标是保障飞行安全,生命安全则是这个目标的永恒主题。一方面要确保飞机安全稳定的运行,另一方面要保障飞行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在维修企业中,并非所有的岗位都会频繁接触飞机,客观上造成了不同岗位对整体安全目标感受和理解的差异,进而导致部分工作人员产生“个人的几次违章不会影响整体安全状态”的错觉。在这种情况下,开展“敬畏生命”思想教育,凸显民航机务安全核心目标,将其与各岗位的职责直接关联起来。

当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协作时,这种关联可以避免不同岗位各自为政、切割责任情况的发生。在团队工作中,这种关联可以避免只计得失、推诿拖延的情况发生。在需要反复执行的工作中,这种关联可以避免投机取巧、敷衍塞责的情况发生。

从“敬畏生命”的角度出发,通过强化不同岗位对生命安全这一共同目标的认识,激发起工作者对生命的崇敬、对事故的忧虑,激发起工作者对安全结果的向往、对不安全行为的规避。

敬畏规章就是民航机务工作的安全行为准则

如果说安全是机务工作的核心目标,那么规章就是指导工作者顺利达成目标的具体路线。这个具体法则包含两部分:一是遵守工作的流程和规定,这是组织落实工作最合理、最安全的路径;二是细化维修工作手册和工卡,这是完成维修项目最客观、最科学的准则。因此,对于民航机务工作而言,敬畏规章代表着敬畏组织规则、敬畏工作流程,还代表着敬畏工卡手册。

“依手册施工”是体现机务工作专业性的重要依据,是区别航空维修工作与一般维修工作的重点之一。脱离手册、违背手册,甚至丧失对手册的敬畏就是丧失对规章的敬畏,偏离手册规章的同时也偏离了专业精神。在违背手册而发生的事故中,相关责任人的描述十分雷同:“缺乏手册意识”“凭经验和记忆工作”“自检、互检、复核走过场”“(不参照手册)蛮目盲干”“(落实工卡)流于形式”。手册不会撒谎,错误的安装终究会引发系统的异常和警告。

从“敬畏规章”的角度出发,只有强化从事民航工作应秉持的专业性和特殊性,严格遵守工作所需的行为准则,才能激发工作者对手册规章严肃性更深刻地理解、对民航机务工作客观规律更清晰地掌握。

敬畏职责就是个人在安全体系中的精准定位

在系统化安全管理广泛实施的前提下,每位工作者都在安全体系中履行着不可替代的安全职责。敬畏职责就是遵守安全体系运行的规则,明确个人所属岗位对于组织安全结果的重要性,履行应有的安全责任。

对职责失去敬畏的人,往往会失去对自身安全职责的定位,任何为安全而额外增加的任务都会被其视为负担,久而久之,工作人员对运行体系的贡献开始不断萎缩,直至突破其安全体系的职责底线,成为体系的危险源。

从“敬畏职责”的角度出发,通过重塑工作人员对民航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找准其在民航机务安全体系中的精确定位。通过敬畏,认清职责,理解个人安全职责与组织安全结果的必然关联。

“三个敬畏”就是改变不良作风的切入点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三者相互关联且相互影响。通过对机务工作中敬畏思想的解读,可以找到改变不良作风、阻止重复故障频发的三个切入点。

开展敬畏教育,首先要强化机务人的自我职业认同感。对机务职业的认同代表着对机务工作核心价值的正确认识和理解,意味着能够正确解读维修单位设置的一切运行安全目标。对职业认同的高级阶段是对所从事职业的自豪感,其现实表现有:认真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主动地规避风险、主动地保障安全;以完成目标为荣、以违反规章为耻。

开展敬畏教育,核心是确立机务职业操守。职业操守是维持工作人员自觉遵守规章的原动力。丢失职业操守,即趋于背离手册、违反规章的方向,最终表现为“盲目蛮干”。敬畏思想通过明确个人职责与组织整体安全目标的关系,使工作人员明白短期内的“受益”一定会转换成长期的“亏损”,消除“盲目蛮干”给工作人员带来的所谓“轻松感”。敬畏思想教育是对已有的行为约束手段的一种强有力补充,是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的思想桥梁。

开展敬畏教育,最终要以身边榜样的树立呈现敬畏思想的力量。所谓榜样的力量,即是在潜移默化中带动整个班组的作风趋于一致、趋于优良。敬畏教育可以通过树立各岗位作风优秀的榜样,将敬畏思想对行为的影响力直观的呈现,明确职业精神追求的目标,提高团队和组织的作风底线。持之以恒地推行敬畏精神的榜样教育,可以大幅度压缩不良作风在团队和组织中的生存空间,消除诱使违章行为转变成行为习惯的人为因素。

以上三个切入点,只是对当前机务安全管理工作的浅显分析,随着民航机务工作环境的变化和安全管理手段的丰富,敬畏教育可以为消除不良作风和重复事件困扰提供更为广阔的思路。

在安全管理体系(SMS)中,敬畏教育可以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敬畏教育必须常态化以求长效化,从而消解不良作风对安全体系的长期威胁,消除不良习惯养成的土壤,避免不良作风的形成。

敬畏教育可以为安全体系建设提供长期的回报,辅助现有管理方法更好地落到基层、产生实效,为民航机务工作向着更安全、更高效的目标发展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