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双11预售起跑:航空公司瞄准升级版“随心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0-29 11:11:00

a1.jpg

在疫情阴霾笼罩下的特殊之年,今年的“双十一”比往年来得更早,战火提前到了10月底,各家航空公司也摩拳擦掌欲一决高下。

10月21日零时开始,包括“随心飞”阵营在内的诸多产品在淘宝、支付宝等平台上同时开售,共涉及11家国内航空公司的1000多条航线。10月26日,东航宣布“随心飞”产品返场,正式在其App上发售“周末随心飞”(2021版),高调挤入“双十一”促销战局。在出行市场快速恢复的情况下,各航企此次扎堆推出升级版“随心飞”产品,无疑成为大家抄底的最好时机。

开抢:

多家航空公司“随心飞”产品上线

今年初以来,“打折”成了今年航空市场上的“热词”,从各种前所未有的低价国内机票,到各家航企推陈出新的“随心飞”产品,航空公司纷纷自救,在重视不同旅客特定需求的同时,通过精细化管理细化产品定位,开拓出不少新产品。日前,“双十一”预售中的升级版“随心飞”产品就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电商报》消息,海航集团旗下12家航空公司加入了“双十一”预售“随心飞”的行列,其相关产品售价4999元。购买者可在有效期内无限次乘坐这12家航空公司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线,有效期至明年6月底,不限周末和工作日使用。10月21日预售开始后,海南“随心飞”产品两小时购买人数能装满近百架飞机,单场直播卖出8000万元。

同样是21日零时开始首发上线的山东航空“魔毯2.0“也遇上了首批库存迅速售罄的场面,不得不紧急补充库存满足消费者高涨的需求。“魔毯2.0”是单程次数不限次的升级版“随心飞”,适用于山东航空实际承运的所有国内航线,售价2999元。深航则推出了深情飞湾区畅游卡。此次发售时间为10月21日~11月11日,不同档畅游卡对应的航线略有不同,售价为999元~1599元,覆盖了深圳航空所有大湾区始发且实际承运的往返或缺口航班航线。此外,在华东地区有航线优势的吉祥航空也上线了快乐套票,并带来了针为济舱和公务舱旅客分别量身打造的两款产品,供不同消费群体选择,而且没有使用限制日期,可在有效期内的任意时间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机票销售也极大带动了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的销量。除机票产品外,“双十一”预售第一天的各类旅游产品都表现不俗。数据显示,即将迎来旺季的长白山,景区三大主打酒店开售两小时就被疯抢3万多件,成交突破1亿元。多家五星级酒店提供的各类套餐产品,开售半天卖出超过12万件。

紧接着,10月26日,东航的2021版“周末随心飞”在其App上线,限量发售。这款产品还推出了支持儿童使用、支持付费升舱等多项升级服务,有效期180天,最长可跨年使用至明年6月。据悉,东航2021版“周末随心飞”售价3666元,开放中国居民身份证持有者和企事业单位实名购买,产品覆盖的航班日期范围为2020年10月31日~2021年6月27日(春运期间的2021年1月27日~2月28日除外),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在首次兑换后180天内,可不限次数乘坐周六、周日的东航、上航国内航班经济舱(港澳台航线除外)。

优化:

“随心飞”产品全面升级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双十一”旅游促销的活动形式以及产品结构较往年有很大不同。就产品结构而言,国际航线相关产品纷纷“缺席”今年的“双十一”大促,畅游全国的升级版“随心飞”成为主流。《电商报》指出,“基于上半年第一代‘随心飞’产品的运作经验,本次‘双十一’期间,各家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在使用范围、有效时长、覆盖航线上均进行了全面优化”。

《华夏时报》也持有相同观点。该报的一篇文章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改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民航旅客运输量以及国内航线数量都已经恢复到几乎和去年同期相当的水平,票价同样开始回归常态。在这样的形势下,“随心飞”类产品显然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而经历了此前一轮的试水之后,航空公司在这类产品的设计以及营销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产品服务也更加完备。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闻客户端“南方+”指出,在此次预售的“随心飞”产品中,各家航企在出行全链条服务上也做得更加完善。如深圳航空的湾区畅游卡,持有者不但可乘坐深圳进出港的深航航班,还可获得高达800元的接送机、酒店、用车及门票大额红包;为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四川航空推出了空中公务舱产品;在区域航线上更具优势的红土航空和瑞丽航空,则带来了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的产品,让小城出行更便捷。

另外,各款产品的使用时间有所不同。不限次数的产品(海航集团、山东航空),覆盖时间大多从11月起至明年上半年,但将春运时段排除在外;四川航空公务舱套票、红土航空10次飞行套票、瑞丽航空4次飞行套票、深航一套往返套票则根据航线或次数进行灵活定价,覆盖总时长为2个月~3个月。

攻略:

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和季节性热点选择更完美

航空界的“双十一”产品到底应该怎么买呢?相信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类产品,很多都挑花了眼。实际上,在经历了疫情期的需求低迷后,近半年来,国内机票的预订量和平均票价持续攀升。据某OTA(在线旅行社旅游互联网)数据,10月的平均票价比5月高出2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心飞”产品有效刺激了出行需求,对提升航空公司上座率和运效比有显著的拉动作用。在上半年第一代“随心飞”的基础上,升级版“随心飞”的推出,让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和自由度更高。

对此,不少媒体纷纷为旅客支招。《羊城晚报》“支招攻略”建议旅客根据自身需求和季节性热门航线进行选择。

从自身需求看,“空中飞人”型消费者,如通勤、异地恋、探亲党以及有时间高频出去玩的,可选择海航和山航的产品,这两家航企推出的“随心飞”都不限乘坐次数,飞得越多越划算。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航线覆盖上比较适合的产品。其中,海航集团的“随心飞”适用于旗下12家航企,航线覆盖比较全,有效期也长;山航则在厦门等地没有基地,以这些城市为进出港的航线比较丰富。其他航企此次上线的“随心飞”多为次卡型产品,适合规划1次或若干次旅行的消费者。比如,红土航空、瑞丽航空等航企,其支线网络覆盖性较好,适合相关区域旅客乘坐。

从季节性热点看,海南和东北是秋冬季旅游市场的两大热门目的地区域,有前往这两地旅游计划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一下有相关航线的“随心飞”产品。同时,华东、云南也是常年不落伍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秋冬季前往这些地区的机票依然抢手。

“南方+”认为,对于异地团聚、探亲群体和退休群体来说,“随心飞”无疑是很好的能满足需求的产品。但对于上班族来说,还需要结合出行计划进行妥善规划,一旦遇上热门节假日需要提前订票,意味着用掉了机票预订的额度,前面的时间不能再“随心飞”。文章同时提醒消费者,在冲动“剁手”前,还要了解清楚各个航企产品的有效期、预订规则和失效机制,以免入坑。因为即使价格很低,“随心飞”也不是任何人都适合购买的。对在有效期限内无法随时出发旅行的消费者来说,折扣经济舱已经足够划算,与其为不确定的行程买单,不如将钱花在刀刃上,建议消费者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