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空客直升机:研发和创新谱写直升机绿色低碳的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1-19 00:52:00

 

 

空客直升机:研发和创新谱写直升机绿色低碳的未来

——专访空客直升机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柯霖·詹姆斯

 

 

凭借旗下全谱系多种类的产品,空客直升机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应急救援、医疗转运、油气、海上运输、电力巡查、警用等领域都有着出色的表现。直升机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空客直升机下一步将如何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空中客车直升机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柯霖·詹姆斯(Colin James)日前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

记者:空客直升机在青岛投资的H135直升机项目进展如何?未来合作会向什么方向发展?

柯霖:青岛H135直升机的总装线是我们在德国之外建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其于2018年成功完成了所有的取证工作,也获得了许可正式投产。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了如何更好与中国伙伴合作。

空客对H135在中国直升机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青岛总装线所生产的H135直升机是对应市场分支中的重要产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紧急医疗服务领域。H135直升机不仅有非常高的可用性,而且它交付的效率高,可以执行多种任务。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全中国的更多地方看到H135直升机的身影,特别是在人口密度比较低的地区,在那里直升机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甚至可以拯救很多人的生命。

记者:中航工业的一些直升机型号与空客展开了深入合作,空客如何看待这种合作关系?

柯霖:中航工业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在H175/AC352直升机项目上,我们拥有16年的合作历史,AC352直升机于2022年完成了取证。双方合作的基础是能让中航工业销售自己的AC352直升机。多年来,针对这个项目我们在人力以及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投入,现在到了可以共同庆祝的时刻,因为其已经成功完成了取证。针对H175/AC352直升机项目,我们双方也在加深彼此合作。因为直升机需要持续提升执行任务的能力,可以通过改装等来对其进行升级。

记者:相比国外市场,中国的直升机市场目前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柯霖:提到直升机,它不只是生产制造,也要为其提供综合的支援解决方案,所以直升机跟固定翼飞机、无人机、汽车等都有所不同。如果直升机要想实现所有功能,就必须建立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而这个系统需要有相应配套的服务来支持。

如果想更好发展中国的直升机市场,就要让这个市场能够接纳更多的好产品。以紧急医疗服务、电力巡线为例,不仅需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更需要建立支援中心培养专业的飞行员,要有持续的运营管理等。我们要把各个方面都结合起来,建立一个成熟的系统,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直升机高效运转,实现每年500个小时,甚至是800个小时的飞行任务。考虑到中国市场规模以及与中国的合作情况,空客直升机现在的主要发展方向是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并加强与他们的合作。

通过研发和创新投资未来

记者:随着近来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在一些传统由直升机完成的领域出现了无人机的身影,您如何看待“无人机是直升机最大的竞争对手”这一说法?

柯霖:无人机范围涵盖广泛,可以是小型无人机、大型无人机,也可以是固定翼或旋翼无人机,还可以是无人驾驶的直升机。在民用市场,无人机无法随意飞行,它涉及适航取证工作,取证后才可与其他飞机在同一空域飞行。另外,无人机这一领域所涉及的技术对直升机来说也有益处,对无人机的电动化或者越障方面的技术未来都可以使用在直升机上,使直升机价格更便宜、更安全,也可以有更多种功能,执行更多样化的任务。目前来看,我认为未来直升机和无人机是可以共存的,而且也可以通过技术转移这样的方式实现二者共存。当然,对于航空业来讲,最重要的基石就是安全,安全是一切的开端。

记者:从制造端来看,全球直升机的研发趋势大概是怎样的?

柯霖:长期以来,空客在研发方面都注重于投资未来。空客有成熟的各级别谱系直升机,并且这些产品在不断地升级改进。以H145直升机为例,最近,我们在这款机型上引入了5个桨扇的新系统,使其载重更大且乘客体验也更好。所有购买H145直升机的客户都能够享受到这样的系统升级。

当前,整个航空业都在致力于二氧化碳的减排工作。空客直升机作为空客公司的一部分,也在思考如何降低产品的碳排放。从全球市场趋势来看,我们需要考虑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可能需要直升机有更长的航程、更快的速度,也可能需要直升机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在电动直升机的研发上,空客直升机推出了CityAir?bus,作为自动化电动直升机可搭载4个人,而且可以短距离安全运送乘客。总体上,空客直升机希望通过不断地研发和创新,告诉市场未来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